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10条叫停银行贷款“110米栏”

2014年07月25日 10: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指出,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就会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新闻主菜】

  本期主厨:乔誌东

  主料:金融十条

  辅料:民营银行、资本市场

  主色调:红色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这项政策若是进入到实施阶段,估计银行要面临一场‘风暴’,变相加息的理财产品这个结要解开了。”针对近日国务院出台十条举措缩短企业融资链条,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情况,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措施将从规范理财产品着手,逐步取消企业信贷中的“110米栏”,清除实体经济获得资金支持的重大障碍。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项并举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会议强调“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这条政策的力度堪比降息,是重磅利好。”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研究员徐彪指出,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管理层一直在设置各类规则,以定向引导资金,避免更多资金直接流入房地产、地方投资平台和僵尸企业,但是金融机构却通过各类理财产品的通道让资金流入了以上领域。所谓的“层层加价”,就是提供通道的中介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所赚取的利息收入。不过,在新政策的影响下,当理财产品融资成本下降的时候,信托产品很难扛在高位,当非标渠道都下降之时,贷款价格也很难保持在高位。所以,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就一定会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一定会随之下降。

  早在去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表示,要引导银行业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并充分利用技术、网点和人员优势,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新模式。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理财业务,严格风险管控,防止理财资金“脱实向虚”。

  银行理财业务作为表外业务的一种,在流动性紧缺的情况下,成为银行业揽储的新途径,并以期限短、收益率高而备受投资者青睐,规模急剧扩张。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截至2014年5月末,全国4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0918款,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达13.97万亿元。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3%,仅去年一年,给国内居民创造的财产性收入超过4500亿元。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6月,我国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为6383万,使用率为10.1%。

  “理财产品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变相的存款业务,收益取决于资金投向。一方面是为了给客户提供足够的回报,另一方面作为中间流转平台,银行也希望能获取更多的利差。”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实体经济陷入低迷,短期内的回报还不如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自循环和空转所生利息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利益主体,银行自然更愿意将理财资金投向虚拟资产。

  注:体育项目中的“110米栏”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信贷中的“110米栏”则是实体经济获得资金支持的重大障碍,要坚决予以剔除。

  【开胃菜】

  银监会: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问题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比如怀柔的板栗收购商,在贷款即将到期时,提前向我们提出申请,根据企业经营情况,我们会满足企业的续贷请求。”7月24日,北京农商行一位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有关事项做出具体部署,其中包括合理确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丰富完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等六项具体措施。

  “自2006年以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相关办法或者通知已经达到20多个。《通知》是今年以来第三个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文件。”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继续督促和引导银行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完善金融服务,优化产品设计,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持续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通知》是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要求,旨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倒贷(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问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具体六项措施包括,一是合理确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规模、周期和风险状况等因素,合理设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满足借款人生产经营的正常资金需求,避免由于贷款期限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增加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

  二是丰富完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便利借款人的业务品种,合理采取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更为灵活的还款方式,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三是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

  四是科学准确进行贷款风险分类。

  五是切实做好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管理。

  六是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技术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大小微金融投入,要根据小微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优化产品设计,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健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管理机制,积极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技术水平,推动小微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小生意也是一块大蛋糕

  ■择 远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这是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引用小说家阿瑟·黑利《钱商》里的故事时所说的话。李克强总理指出,“商业银行要想办法为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

  近年来随着信用环境的改善,我国小微企业成长迅速、数量众多、管理日益规范,已成为繁荣经济、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和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

  这是一块多大的蛋糕啊!

  但是,我们的一些银行,特别是一些大银行,却对这块“蛋糕”视而不见,导致“融资难”成为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

  在这里,《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90%的小型企业和95%的微型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创造了全国80%的就业、60%的GDP以及50%的税收。

  小微企业缘何会出现“融资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大银行太大,缺乏中小金融结构,缺乏微型金融机构,这就使得“大银行不做小生意”的问题十分突出。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什么事都是积少成多,尤其是小生意做多了也会成为大生意,小生意照样也会成就大市场、大发展。

  我国目前有众多的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大,市场前景广阔,应该说更有大市场。如果银行只盯着“大生意”不放,而忽视了“小生意”,那么,就有可能失去更多的市场,失去更多的生意,甚至,还会失去已有的“大生意”。

  只盯着“大生意”而不做“小生意”,银行的这种思维是没有眼光更无发展意识的体现,只能说是“坐井观天”,不是放眼世界。因此,在笔者看来,对银行业而言,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当下最需要做的其实就是要改变心态,不要只盯着“大生意”而忽略了“小生意”。

  餐后

  甜点

  【后厨辅料】

  民营银行设立提速

  助小微企业融资驶入快车道

  专家称,如何进一步开辟民营银行这种小规模银行的盈利模式和经营体制,还需细化相关政策和措施来推进

  ■本报记者 丁 鑫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其中,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成为了支持民营银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此,专家认为,随着我国民营银行的发展提速,这种地方性的中小银行在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相关企业发展上将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在目前大银行无法降下身段的情况下,推动民营银行的发展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棋,而且还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的概念不同于原有的银行体制,原有银行主要服务与大企业和大项目,所以对于具有风险的小微、“三农”等小型分散贷款无法承接。

  “国务院出台的十条融资政策,就是为了在货币信贷总量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减少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的难度。”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认为,银行的信贷资源往往被国有企业、大企业占据,虽然二季度以来已经针对三农、小微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但并不意味着资金能够很顺利地到达中小企业。

  董登新进一步分析称,如果民营银行在未来能够真正成为“社区银行”,将会以灵活便利的经营方式满足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贷款问题。但是如何进一步开辟民营银行这种小规模银行的盈利模式和经营体制将是一个难题,这将考验未来民营银行的整体定位和服务对象,接下来仍需细化相关政策和措施来推进民营银行的进一步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也表示,民营资本天然地与中小企业之间有一种纽带和联系,从已经获批试点方案看,小微企业事实上就是民营银行的核心客户,民营银行的加快推进在未来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