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举措为小微融资“造血” 商业银行莫嫌贫爱富

2014年07月25日 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向婷)融资贵始终是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在经济市场中,商业银行与企业是鱼水之情。此次“新金十条”中提出:严禁“以贷转存”行为,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的行为等内容,可谓为小微企业融资“输血”。

  为小微企业减负 严禁“以贷转存”

  中国经济网记者细读十大举措,其中第四条令人欣喜。举措四指出,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

  昔日,如果企业只需要800万的贷款,银行可能会批出1000万的额度,其中800万真正贷给企业,另外200万则作为企业存款又流进银行体系,但企业需要支付1000万的贷款利息。据了解,在过去贷款额度稀缺的情况下,这种做法非常普遍,银行以此获取更高利润。

  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银行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收取财务顾问费,向企业提供包含行业发展情况等内容的咨询报告等。另一种方式是,给予企业一笔贷款的同时,要求企业必须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存一部分钱在该行,实现贷款、存款“双丰收”。该人士坦言,可能近期这些做法会受到一定影响。

  纠正商业银行单纯逐利行为 共赢才能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数千万家中小企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面临着的问题是:因为没有抵押或其他的一些未知原因而无法敲开银行的大门。

  曾有业内人士坦言,如果哪一个中小企业说我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钱,那一定是谎言。缺钱是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在中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并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82%的新产品开发。但是它们依然很难获得银行的青睐。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7.76万亿元,大约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23%。目前我国银行业提供的服务与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而在银行融资方面有一个普遍的倒挂现象,往往是越大的企业越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越小的企业融资越难,实际上企业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对于银行来说,逆经济周期进行贷款投放,把钱带给最需要资金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这样做才能实现共赢。作为企业最直接的‘输血’渠道,银行责无旁贷。

  专家热议:控制不合理融资需求

  此次十项有力措施,更加全面、系统地针对企业融资中出现的问题。对此,诸多专家与业内人士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这些措施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国际上的经验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最直接办法,还是建立专门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银行。”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宽货币不能解决内生性的融资难问题。中国储蓄率趋于下降、融资需求在债务滚动和行政压力之下居高不下,再加上国际利率中枢抬升、资本流入放缓等因素的作用,国内利率中枢面临中长期上行压力。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总量稳定、定向宽松、结构优化为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应控制不合理的融资需求,也不能无限制满足各地方政府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应尽快解决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借贷成本的软约束问题,对僵尸企业进行破产重组等。

  附:国务院部署十大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

  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

  二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三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四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五要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要求。

  六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

  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

  八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

  九要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

  十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