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岭创投:大单增收破解平台盈利难题

2014年08月13日 16: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红岭创投连发亿元大单,曾经引起了业界热议和猜测,不过红岭创投却对其风控团队充满信心,并且还曾经表示,将来平台上所发的项目80%都会是大单。

  这家被业界称为 “红岭模式”的老牌P2P平台,目前在全国已经有了20多家分公司,而今年的目标是总共要达到30多家分公司,交易额满100亿元。

  最早引入“本金垫付”/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一直坦承自己最早是另外一家平台的投资人。在该平台的投资过程中,周世平发现,“平常股票风险可以掌控,但是在该平台上接受的信息很少,资金能否收回来,自己无法掌控。逾期未还款的现象时有发生,平台只负责电话催款,力度有限。这对投资者来说很不公平。”由于对P2P平台有了一些新的看法,其萌生了创立一个P2P平台的想法。

  2009年3月,周世平创立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之初的红岭创投便打出支持垫付牌。由于较高的收益并且承诺能够保证资金安全,平台很快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

  按照红岭创投的先行垫付规则,在红岭注册缴纳180元年费即可成为VIP用户,如果借款项目延期,VIP用户可以享受本金全额垫付,非VIP用户则可以享受50%的本金垫付。红岭创投承诺会对平台的客户进行先行赔付,在一定的程度上也给予一定的条件。

  但是随着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监管层对网贷行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近期,对于网贷回到“中介”本质的呼声走高,很多平台开始尝试引入担保公司等对项目进行增信,平台自身开始向中介平台转换。

  红岭创投现在也在慢慢调整,目前,公司建立了风险备用金制度,今年3月份启动5000万元初始风险准备金,后续在每一笔交易中计提年化1.2%的准备金充实到风险备用金账户,如果出现风险,会最先启动风险备用金垫付。

  线上操作+线下审核/

  早期的红岭创投也曾经尝试过线上审核的方式,还采用过熟人担保等方式,但是效果并不好,曾经出现过坏账。

  2011年,红岭创投开始转变为线上操作+线下审核的一套流程规范,先在线下做好评估,再把投标放在网上。

  在红岭创投提交借款申请的企业,首先要去红岭创投的管理部提交资料,包括银行流水、财务状况等。红岭创投在线下对其进行审核、评估抵押品,并在线下签订合同。线下审核流程和法律手续结束之后,才允许企业去线上发布借款信息,寻找资金。

  然而,即使采用线下审核,由于风控经验等问题,红岭创投曾经在一段时间出现了坏账。而且由于P2P行业的无序发展,红岭创投高管团队意见甚至出现分歧,那段时间,红岭创投一度打算将重点转移到天使投资领域。

  不过,今年初,红岭创投引入了新的风控团队,重新开始了网络借款的开拓。“以前主要是风控做不好,现在提高了风控能力,重点还是会做网贷。”周世平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道。

  目前,红岭创投的项目除了一部分净值标以外,其余都是来自线下团队,很多都来自红岭创投的分公司。即分公司提供项目,由公司风控团队进行审核,通过了之后在平台上发标。周世平曾经表示,分公司的成立,带来了很多优质的项目,让公司的项目能够得到保证。

  红岭创投最新的借款程序为,项目融资客户提交资料,由分公司初步审查,然后报总部风险管理部。如果总部审核通过后,由公司计财部发标,借款人不能自己发标,之后由当地分公司进行贷后管理。

  今年以来,红岭已经成立合肥、重庆、佛山、南京和深圳分公司。目前,红岭创投在全国已经有20多家分公司,而最新计划是总共达到30多家分公司。

  引入大单增加公司收入/

  引入了较大规模的风控团队后,今年开始,亿元大单开始不断出现在红岭创投上。

  2014年3月24日,红岭创投发布了一个1亿元的大额融资项目,先后分为10个1000万元的快借标,3个小时内全部满标。而此后的几个月,红岭创投已经发了10多个上亿元的项目,其中最大的达到3.5亿元。

  连续的大单在P2P行业引起极大关注。在众多民间P2P网贷平台上,大多是平均几十万元的标,真正过亿元的标数量极少。

  周世平认为,大单并不意味着风险就大,主要还是要看平台的风控能力。另外,庞大的客户基础也非常重要,“红岭历经5年的发展,客户数量的积累使亿元项目也可满标。”

  周世平曾经表示,今年可能80%的交易量都会是大单,另外20%的小额项目主要是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即使不赚钱,也会继续做下去。不过就企业数量来说,小微企业数量可能仍然会占到所有企业数量的50%。

  对于做大单的原因,周世平表示,是希望能够增加公司收入。

  据悉,红岭创投2013年成交量超过22亿元,但利润却微乎其微。按照红岭创投最新的收费标准,保证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不超过年化收益24%。投资人方面,VIP用户收取180元的年费,然后根据会员等级从投资人所获收益里面收取0~10%的利息管理费。

  周世平表示,以前红岭做的项目小而分散,平台因为成本问题很难盈利,所以希望做一些大单,增加公司收入。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