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系绝对收益基金低调扩容 对冲能力存疑

2014年08月13日 16: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绝对收益概念正在公募基金中悄然兴起,而该类基金之前一直是高净值客户的投资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论是首批成立的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还是刚刚发布招募说明书的华宝兴业量化对冲,都存在对冲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不设下限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不设上限的现象,同时业绩比较基准多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 (税后),可操作空间较大。

  不过,从目前业内对现有绝对收益型基金的观点及其净值表现来看,公募发起的该类基金的对冲特性还有待观察。

  华宝兴业加入公募对冲阵营/

  公募基金市场上又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即将展开募集。8月11日华宝兴业公告了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招募说明书,揭开其最终面纱。

  对冲基金是去年底以来公募基金的新尝试。首当其冲的便是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工银绝对收益,目前华宝兴业量化对冲蓄势待发,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新华绝对收益、泰达宏利绝对收益还在审批过程之中。

  每一只该类型基金“成份”均较为复杂,华宝兴业也不例外,该基金既有量化投资也有对冲策略,还是发起式基金,同时追求绝对收益。不过其业绩比较基准依然与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相同,即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即3.25%。招募说明书中,华宝兴业表示执行该业绩比较标准的原因是 “该基金属于追求绝对收益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其同时指出,该基金为“特殊类型的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市场表现的相关性较低。相对股票型基金和一般的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较小。”

  所谓绝对收益,是指无论市场涨跌,在锁定风险、控制最大回撤的基础上,再保证获得正收益水平。

  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的投资策略为 “主要运用股指期货等空头工具对持有的股票等权益类多头组合进行对冲操作,规避权益类多头组合的市场系统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宝兴业在投资组合比例中并未详细规定权益类多头头寸的投资比例,仅规定“权益类空头头寸价值占权益类多头头寸价值的比例范围在80%~120%之间”;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是指买入持有的股票市值、买入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及持有的其他可投资的权益类多头工具价值的合计值;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则正相反。其同时规定,“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基金保留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也就是说,为了追求所谓的绝对收益,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不设下限,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不设上限,预留的可操作空间较大。而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工银绝对收益设计同样也是如此。

  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该公司助理投资总监徐林明。徐林明2005年8月加入华宝兴业,目前是华宝兴业上证18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华宝兴业共成立2只公募基金,即华宝兴业创业和华宝兴业生态两只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5.13亿元和4.45亿元。

  绝对收益产品概念大于形式?/

  不论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工银绝对收益还是华宝兴业量化对冲,都是关于绝对收益的追求。而对冲是实现绝对收益的主要策略之一,同时还需结合分散化和择时投资,因此绝对收益型基金和对冲策略基金在某种程度是类同的。

  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尚属于新鲜事物的该类基金,由于缺乏公开数据,因此投研情况尚不明确。但从目前仅有的嘉实绝对收益和嘉实对冲套利净值走势来看,似乎还未展现出其对冲风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实对冲套利自5月16日成立以来,截至8月11日净值为1.005元,基本属于没有建仓,也就错过了7月底、8月初的反弹机会。眼下正值嘉实对冲套利首个开放期,尽管其首募规模为19.53亿元,开局尚属不错,但其是否能够将资金留住甚至吸引更多投资者充满不确定性,毕竟其对冲策略还未见成效。

  成立于2013年12月6日的嘉实绝对收益,其自成立以来至今,净值从未超过1.1元。二季报披露其投资仍以持有股票为主,股票仓位为77.53%,而投资股指期货亏损3180.58万元。

  近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在关于一篇绝对收益型基金研究报告中指出,“绝对收益产品是公募基金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但就目前而言,绝对收益型基金产品意义大于投资意义,产品概念大于形式,投资者仍以谨慎选择为好。”

  德圣的理由是,“从海外经验来看,对冲基金和部分定位绝对收益的共同基金通过运用对冲手段实现绝对回报策略,从而成为绝对收益理念的代言人。而国内因为做空机制的缺乏和不完善,绝对收益型产品一直是高净值客户的特需产品,但是现在已经不再高端,私募、公募都逐渐开发此类产品,以满足长尾经济端的客户需求。”尤其是结合现有的绝对收益型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德圣认为它们均没有逃出原有基金评价的尺度。   每经记者 宋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