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浦发银行不良贷款涨三年 投资收益“变脸”惨亏

2014年08月15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浦发银行公布2014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3.9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56亿元,同比增长16.87%。然而,在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大增的同时,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呈现“双升”态势,上半年新增不良资产有八成分布在制造业和商贸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在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方面均出现亏损。投资收益亏损6.24亿元,同比减少209.86%,汇兑收益亏损0.19亿元,同比减少105.64%。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浦发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因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净支出及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上涨,对现货的期货套期保值空头合约每日无负债盈亏呈现为净支出。同时,市场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不良贷款“双升”主要是受上半年实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是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难以避免。与其他上市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不良率相对偏低。此外,投资收益的亏损主要是受市场资产价格变动的影响,此业务占营收比重较小。

  不良贷款“双升” 资产质量问题引担忧

  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都有所上升,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6.32亿元,比2013年底增加了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较2013年末上升了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267.84%,比2013年底下降51.81个百分点。华泰证券的研报也对此进行了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对资产质量问题的担忧上升。”

  据悉,该行新增不良贷款在区域上主要集中于江浙等地,在行业上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和商贸业,这两个行业占了新增不良的85%左右,从客群上来说,主要为中小型企业。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浦发银行半年报发现,分行业看,报告期末,各行业不良贷款率超过该行平均比例(0.93%)的主要是制造业(2.16%)、批发和零售业(1.64%)。

  浦发银行对不良贷款情况采取了哪些措施?据悉,半年报中给予了说明:包括制定各项信贷政策,细化行业投向、优化区域差异、推进组合管理,并对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持续跟踪监测,实现信贷结构有效调整。加强风险预警,增强预警的及时性,提高预警效率,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并化解风险。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翻看浦发银行前几年的年报发现,从2011年到如今,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现象。2011年不良贷款余额为58.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4%;2012年,不良贷款余额为8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2013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0.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4%。

  据了解,针对银行业在不良贷款方面的一些基本特征,浦发银行风险政策部总经理赵先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加强风险预警,在行业上明确政策方向。在结构调整方面,建立了结构调整资产池,对于一些贷款提前收回。在资产处置方面,加大企业在合规前提下,加大资产处置力度。

  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均亏损

  半年报显示,浦发银行各项业务持续发展,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张,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56亿元,同比增长16.87%。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90.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3%。其中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为78.75%,比上年同期下降5.65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占比为17.62%,比上年同期上升4.02个百分点。

  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该行继续控制各项经营费用、资本性支出和人力成本支出,实现上半年成本收入比率22.76%,同比下降5.2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在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方面均有亏损,分别亏损6.24亿元和0.1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09.86%和105.64%。

  据悉,投资收益包括的项目如下: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债券买卖差价(交易性债券 、可供出售债券 ) 、自营黄金净损益、衍生金融工具净损益 。根据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在投资收益中,自营黄金净损益为-2.05亿,占比32.85%;衍生金融工具净损益为-4.29 亿,占比68.75%。

  对此,浦发银行表示,因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净支出及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上涨,对现货的期货套期保值空头合约每日无负债盈亏呈现为净支出,所以在投资收益科目有所体现。此外,汇兑收益损失方面,浦发银行认为是市场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的增加。

  浦发银行近年来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

  2009年 74.60亿 0.80%

  2010年 58.80亿元 0.51%

  2011年 58.27亿元 0.44%

  2012年 89.40亿元 0.58%

  2013年 130.61亿元 0.74%

  (记者关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