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仍供大于求 “妖镍”股短涨存风险

2014年08月15日 10: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4年1月12日,印尼正式颁布原矿出口禁令,由此引发今年以来的镍价疯狂,一度突破每吨2.15万美元大关。受此刺激,近期全球镍矿厂商纷纷选择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注意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印尼禁令继续实施,但镍行业供过于求的现状未改,短期看处于高位的镍价仍存风险。因此,对近期镍概念股短线反弹应保持警惕。

  印尼维持出口禁令 镍股短涨

  镍价暴涨始于印尼今年初公布的原矿出口禁令,该国政策一有风吹草动,镍总会跟随躁动。

  据媒体报道,7月18日,印尼政府允许赛布库铁矿红土矿石公司(SILO)和圣淘沙伦本矿业公司(LumbungMineralSentosa)重启铁矿石及铅锌混合精矿出口,这一举措结束了印尼政府在今年1月实施的金属精矿出口禁令。但这是有条件的——在SILO及LMS公司同意支付20%的新税收之后,第一批金属精矿已经被运输出去。

  由此,业内盛传,作为全球最大的镍供应国之一,印尼或将放松已实施7个月的镍矿出口禁令。该传言导致市场抛售情绪浓厚,镍价一度低迷。

  然而,8月11日,印尼首席经济部长ChairulTanjung对上述传闻予以明确否认,他表示,印尼没有结束或放松镍矿石、铝土矿出口禁令的打算,由于该措施的推动,印尼已在建设冶炼厂方面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投资。此外,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表示,印尼下届政府将继续实施矿石出口禁令,因这项禁令提振2017年前对加工厂投资高达180亿美元。

  印尼方面的表态无疑为镍价注入一剂强心针,投资者对镍矿供给短缺的预期重新升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8月11日开始,A股两只镍概念股吉恩镍业(600432,收盘价16.50元)和华泽钴镍(000693,收盘价23.95元)双双三连阳。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镍概念股短线异动,主要是印尼维持禁令让投资者对镍矿供给短缺的预期得到加强,由此激发游资炒作热情。但实际上目前镍市形势并不乐观,面临着镍矿供给超出预期压力,故相关个股短期反弹空间有限。

  记者注意到,昨日,华泽钴镍跌5.37%,吉恩镍业跌4.24%。

  分析师:镍矿需求仍不足

  那么,目前镍行业供需状况到底如何呢?

  从国际行情看,据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镍库存增长21%,达31.79万吨,且库存仍在持续增加。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LME镍库存增加可能是因中国出口精炼镍增加所致。受今年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的影响,银行对大宗商品融资信贷收紧,企业难以获得抵押贷款,因此镍从中国保税区仓库中流出,流入到LME的可能性较大。”

  而从国内来看,中国镍矿库存下滑的速度远低于早前预测。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前6个月,虽然进口自印尼的镍矿总量同比缩减47%,但进口自菲律宾的镍矿总量同比增长了12%。各主要镍矿港口库存数据显示,7月份港口镍矿库存量为2100万吨,环比仅减少5万吨。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菲律宾进口的镍矿增量与中国消耗的镍矿量持平,中国镍矿库存耗尽的担忧,并未在印尼出口禁令后真正出现。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认为,“按以往经验来看,9~10月应是镍矿需求旺季,所以,此前预计国内镍矿出现供给缺口至逆转供需关系的节点,就在这一区间内。但就目前来看,库存还是很大,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目前尽管镍价有所回调,但整个下游对镍矿采购热情仍然不高。有不少镍铁厂选择了关停,并且不锈钢的产量也有明显缩减。所以,目前镍市基本面与之前比,并无太大好转。”

  全球镍矿复产成潮

  尽管目前镍市基本面仍然承压,但不少分析人士仍然认为,由于印尼禁令继续实施,镍市供应过剩的局面一定会转变,供需逆转的时点迟早会显现,但这个时间节点出现的时间或将后延。

  有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继续观察镍库存变化状况,认为一旦国内钢企需求好转,导致国内镍矿库存出现明显消化,则镍价有望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镍价一路上扬,总部设在珀斯的Avebury计划重启六年前被封存、位于塔斯马尼亚的镍矿藏;Poseidon准备恢复位于西澳的一个镍矿的生产;PanoramicResourcesLtd可能重启位于西澳的Copernicus矿的采矿工作。那么,越来越多的全球生产商可能重新开动镍生产设施,是否会加剧镍矿供应过剩的局面呢?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认为,“长期看,全球镍矿企业复产对有镍矿供给有一定影响,但短期影响不大。一方面因为国内镍进口来源地主要是印尼和菲律宾。而无论是澳大利亚和巴西,运输成本太高,即便是复产也不会是国内(企业)考虑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印尼建厂到投产也需要1~2年的时间,所以在未来印尼的镍矿供给依然紧张的前提下,镍价在未来2年内仍有可能维持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

  富宝资讯镍行业分析师王学雷也看好未来镍价,不过对短期镍走势提出了风险警示,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镍矿库存量依旧庞大,三季度不会看到缺口,四季度可能会有轻微的缺口。镍价从短期来看,继续上涨可能有点难;中期而言则要关注:如果国内港口镍矿库存出现趋势性减少,且宏观层面因素不太差,(镍价)中期还是有可能出现持续性上涨行情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