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发展:商业银行参与意义重大

2014年09月10日 09: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到今年9月6日,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已经复出一年。一年来,国债期货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但近来市场却一路走“熊”。总结过去一年国债期货的运行情况,对国债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请他就国债期货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商业银行参与等相关问题发表看法。

  记者:我国国债市场日渐成熟,但尚有不足之处,请您谈谈哪些地方亟待完善?

  宗良: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期货品种相对单一。目前,中金所推出的国债期货品种仅有5年期合约一种。其次,机构投资者参与不足。截至2014年初,共有12204名客户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其中自然人客户11906名,法人客户298名。在法人客户中,证券公司43家、证券投资基金8家、期货公司39家。个人客户数量占比达97.5%,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明显不足。再次,保证金比例相对较高。我国国债期货一般月份的保证金为2%,有些情况还要高于2%。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比例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效率。

  记者: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功能发挥并不充分,对于国债期货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构建,您能给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吗?

  宗良: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构建存在一些缺陷,主要体现在:市场分割,难以形成统一的国债收益率;交易行为不足,难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国债存量期限分布不合理。国债发行制度存在频率低、缺乏周期性、发行期限不合理的特征。

  我们建议,首先,尽快在短端和长端推出国债期货品种。参考西方成熟市场的经验,如果要充分发挥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作用,则至少应在短端、中端和长端各推出一种国债期货。可考虑先推出10年期和3年期国债期货,进一步发挥国债期货对收益率曲线的完善作用。

  其次,尽快向商业银行、保险业放开国债期货市场。这有助于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的国债现货放入可供出售账户,进而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也能丰富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选择。

  再次,完善国债做市商制度。引入中小型、外资银行等主体成为做市商;引入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主体参与国债市场做市。

  最后,改革国债发行制度。增加短期和长期国债的发行数量及次数;同时增加国债发行频率,固定国债发行周期。

  记者:未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意义重大,请您谈谈其益处。

  宗良:首先,可以提高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经验表明,国债期货市场必须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其中商业银行的作用不容忽视。以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为例,德意志银行和丹麦丹斯克银行分别是其第四和第六大投资者,两者的持仓份额之和为8.63%;韩国3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商业银行的持仓份额达18%。因此,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将丰富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为国债期货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奠定基础。

  其次,丰富商业银行的避险和投资工具。在避险方面,可对冲债券承销风险:商业银行是国债承销的主力军,财政部公布的2012年—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名单显示,17家甲类成员中,商业银行占11家,占比达64.7%;33家乙类成员中,商业银行占21家,占比达63.6%;也可对冲利率风险:这主要在利率中枢的抬升和银行资产负债表期限错配现象严重两方面。在丰富投资工具方面,可以提高银行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推进银行场外利率衍生品交易。

  再次,释放持有至到期国债,增强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我国商业银行偏好于采用“买入并持有”的策略持有国债,因此大量国债产品被动闲置在持有至到期债券科目中。比如2012年末,15家上市银行共持有国债4.79万亿元,银行账户持有国债占比达99.47%;交易账户的国债数量不足1%;在银行账户中,至到期账户持有的国债规模占比为82.71%,远高于世界银行同业。相反,2012年,花旗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中,可供出售类国债占比达79%,交易性国债为21%,而持有到期债券占比为0%;摩根大通银行交易性国债占比为65%,可供出售类占比为35%,而持有到期债券的占比同样为0%。可见,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改变我国商业银行以持有至到期为主的国债持有方式,逐渐提高交易账户和可供出售账户的国债持有比例,增强银行业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

  记者:如何才能发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积极作用?

  宗良:首先,确定合适的参与方式。银行可考虑通过两种方式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一是以结算会员身份加入,二是以客户身份参与。可考虑采取差异化方针,允许少数资质较好、国债持有量较多的机构以会员身份加入,而其他机构则通过期货公司参与交易。

  其次,完善交易品种、健全交易制度。应健全国债发行制度,适当增加短期国债的投放力度;同时,丰富国债期货品种。在交易制度方面,可考虑待市场成熟后,逐步降低保证金比率。

  再次,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应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同时,鼓励商业银行自主研发国债期货的交易系统,建立交易的规章制度;另外,应加强商业银行入市后的市场格局研究。

  最后,健全国债发行制度。国债发行机制在具体的发行时间和机制上还应进一步细化,同时,为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稳定、持续的交易标的,以有利于实现使国债发行“货币化”,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过渡。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