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重拳扼制冲时点 银行员工叹日均揽储任务百万

2014年09月16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一般性存款被分流严重,而高息揽储被限制会导致银行存款下降,进而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导致实体融资成本不降反升

  “中小银行资产规模过快扩张,但存款来源有限,月末存贷比考核倒逼中小行月末高息揽存。监管部门此举目的在于降低全社会利率水平波动,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针对银监会办公厅等三部门下发通知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9月12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设置月度存款偏离度指标,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

  在谈到问题本源时,管清友指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规模扩张过快的本质还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过于旺盛,而人口老龄化下居民储蓄率下降导致存款争夺激烈,为规避月末存贷比考核,进而诱发月末高息揽储。约束无效投资和化解产能过剩是治本之策。”

  “一般性存款被分流严重,而高息揽储被限制会导致银行存款下降,进而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导致实体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管清友称。

  通知重点内容包括:一是督促商业银行加强绩效考评管理。督促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分支机构绩效考评管理,合理分解考评任务,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二是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虚假增存行为。要求商业银行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不得另外设置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将财务公司等同业存放资金临时调作一般性存款等。三是设置月末存款偏离率指标。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合理控制月末存款偏离率。根据历史数据及测算情况,设置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四是明确监管措施。要求各级监管机构建立存款波动情况统计监测制度,对存在存款异动较大、违规吸存、虚假增存等问题的银行,按严重程度相应采取限制准入、降低评级、限制业务、提高稳定存款比例等监管纠正与处罚措施。

  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问题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表现也十分明显。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中,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以贷开票、理财产品、同业业务等手段吸存倒存。

  今年7月1日,银监会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的计算口径做出相关调整,一是“分子(贷款)”扣减项目增加若干项,二是“分母(存款)”增加两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银行“冲时点”冲动,并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银行负债来源多元化,75%的存贷比红线过于僵化,应适时适度放开。”管清友建议。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人民币存款增加108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69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2305亿元。

  在存款流失持续施压商业银行的现状下,近日,银监会牵头联合财政部、央行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绩效考评、业务及设置月末存款偏离率指标三方面约束银行存款“冲时点”行为。除了八项吸存禁令外《通知》还明确规定“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近年来,存款“冲时点”行为愈演愈烈。“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今年上半年也表现得十分明显。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中,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以贷开票、理财产品、同业业务等手段吸存倒存。”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通知》明确了八项吸存禁令,即商业银行不得高息揽储,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另设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返利吸存,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通过个人或机构等第三方资金中介吸收存款;不得拖延支付吸存,通过设定不合理的取款用款限制、关闭网上银行、压票退票等方式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不得以贷转存吸存,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贷款资金转为存款,向“空户”虚假放贷;不得以贷开票吸存,将贷款资金作为保证金循环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并贴现,虚增存贷款;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理财产品期限结构设计不合理,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于每月下旬,于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将理财资金转为存款;不得通过同业业务倒存,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科目核算,将财务公司等同业存放资金于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临时调作一般对公存款,虚假增加存款。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约束存款偏离度来平抑季度末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恐怕效果有限。这一规定只是将原来的时点波动变化为时段波动,在存贷比刚性约束下,存款流失的常态也可能加剧企业融资难度,因此,存贷比考核还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动态调整。

[page title= subtitle=]

  “严格来说,送礼物招揽储蓄资金肯定也是不符合规定的,如果接到举报,我们通常会给相关银行发出监管提示,不允许银行再进行此类行为”。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张 歆

  存钱送礼物是银行在重要时点揽储的潜规则?你OUT了!对于部分社区银行来说,“存定期送礼物”已经大张旗鼓的被制成宣传牌摆在人行道上,与之相伴的还包括同样不合规的“买理财送礼品”。

  “我们只能送礼物,不敢折算成现金,否则一旦被举报肯定是一告一个准”,某股份制银行社区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严格来说,送礼物招揽储蓄资金肯定也是不符合规定的,如果接到举报,我们通常会给相关银行发出监管提示,不允许银行再进行此类行为”,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实践中,很多银行由于揽储的压力比较大,确实可能会采取赠送小礼物的方式,如果金额不大,我们通常不会主动介入”。

  存款送礼公然现身

  近日,本报记者在位于西南二环的某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门口看到,一个类似于地产中介用于推销房源的简易支架被摆在了并不十分宽敞的人行道上,支架上面贴着的白纸上赫然写着“存五万元定期送高级晴雨伞”。

  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全自动的高级晴雨伞的价格大约一两百元,“我们只能送礼物,不敢折算成现金,否则一旦被举报肯定是一告一个准”。

  银行“送礼揽储”当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多也就只能算是屡禁不止,但是普通银行网点通常并不敢公开制作和摆放相关宣传标识,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揽储送礼物更是不能拿到台面上的暗箱操作。换句话说,潜规则众所周知,但是高调亮相比较罕见。

  “社区银行通常深藏于居民区,属于日常监管不易到达的区域,再加上居民对于揽储送礼也比较欢迎,因此更加不容易被监管发现”,一位城商行的个金业务的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业内看来,“存款送礼”其实质是一种“隐性利率”。所谓的“隐性利率”,是指银行给出了央行规定的最高利率上限后(在基准利率上再上浮),再赠送一些小恩小惠打动顾客。按照规定,这些小礼品都应折现算进利息当中,如此一来,这些银行实际给出的利息报酬率也就超过了央行的最高上限。

  央行2000年发布的《关于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规定,“各金融机构(包括邮政储蓄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此外,银监会也颁布过类似的规定,将返点、回赠等方式揽储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并严加限制。

  “银行揽储送礼的现象很难真正全面停止,一线员工普遍存在考核压力,但是此前多数银行都是‘只做不说’的暗地里进行,甚至是通过‘先返佣给客户经理,再由客户经理个人给与客户返现或礼品’的做法打擦边球,类似这种高调送礼揽储的做法还是比较少见的”,上述城商行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存款,社区银行还给理财产品客户提供了“买理财送购物车”的优惠,不过这样的行为也同样涉嫌违规。

  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从事理财产品销售活动,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赠送实物等方式销售理财产品。

  “我们对外就说是赠送给来网点支持我们的客户,而不能直接强调买理财送礼品”,上述社区银行工作人员坦言。

  “我们银行原来也对理财产品客户赠送米、面、油,现在理财产品卖得好就不再赠送了,不过在节假日还是会给一些贵宾客户送礼物”,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普通网点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或为备战季末揽储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准备充分,揽储工作启动得比较早,今年年中银行的存款压力和流动性压力都远不如去年那样高。

  从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中报数据来看,仅有1家银行的存贷比较今年一季度末出现上升,其余5家均为下降。

  不过,7月份存款的加速流失还是给银行提了个醒,对于三季度末的考核不能掉以轻心。

  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四大银行7月新增贷款投放量约为2100亿元,与6月相比减少约600亿元;存款规模方面,7月存款流失1.5万亿元,6月当月增长2.2万亿元。

  此外,曾经被预期当时将回落的短期Shibor值,在7月中上旬并没有按照老套的剧本上演,反而是逆向而动,呈现出明显高于6月份的态势。今年7月份的交易日中,隔夜Shibor值分布在2.94%-3.351%的区间中,其中仅三个交易日隔夜Shibor值低于3%。而去年7月份,隔夜Shibor值的下限与今年相差无几,此外也仅仅在月初和月底的个别交易日突破3.35%。也就是说,今年7月份同业资金的价格十分迫近去年同期,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份是刚刚经历过钱荒不久,资金价格高于常年平均水平。

  环比来看,今年7月份短期拆借利率也要明显高于6月份,这不仅仅包括隔夜Shibor值,也包括1周Shibor值等指标。虽然今年6月25日隔夜Shibor值曾经摸高至2.995%,但是这并没有改变该期限Shibor值在整个6月份均未能突破3%的局面。

  专家指出,一般性存款流失的基本态势很难改变,这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创新不断发展也有关系,存款紧张局面下半年难以根本改变。

  “对银行来说,在目前的监管体系下,达标存贷比还是很重要”,某股份制银行中层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曾有家中型银行连续5个月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该中型银行当年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其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

  从年中的成功经验来看,5月份提前下手可以尽量低成本锁定资金,正所谓“揽储要趁早”。如今又逢8月底,距离季度末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商业银行为吸储选择加送礼物也就不奇怪了。

[page title= subtitle=]

  李静瑕

  [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下一步将推出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 ]

  银行月末存款“冲时点”再迎监管“紧箍咒”。

  银监会、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36号文”),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并提出八条禁令,防止银行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

  “对于设置存款偏离度,我们是乐见其成的,意味着银行员工不再有那么大的揽储压力。不过,这短时间还是难以改变银行拉存款的竞争。”一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236号文的发布,市场看法不一。不少专家和银行业人士认为,在存贷比监管指标未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存款偏离度实际上将加大银行揽储的压力。也有分析称,存款偏离度是监管推进一系列政策的前奏,将促使银行加强负债管理,优化银行考核体系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下一步将推出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9月10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表示,银监会将研究制定商业银行负债管理和评价办法,有效评估商业银行负债质量,加强负债质量管理。

  实际上,下一步银行业界更为期待的是存贷比是否调整。

  剑指“冲时点”

  236号文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何为存款偏离度?

  “存款偏离度是一个衡量存款波动情况的指标。针对月末存款高于月日均存款的实际,236号文限定月末存款不得高于月日均的1.03倍。”一名监管层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如果银行月日均存款为100亿元,月末的一天银行的存款不能够超过103亿元。

  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实际上就是希望银行不要在月末特别是半年末和年末面临监管考核的时间点,为达监管标准而违规大规模揽储。例如很多通过理财资金募集或到期设置在月末,促使月末资金大增,而到下月初银行存款便面临大幅度的流失。

  “银行拉存款‘冲时点’并非一天两天的问题了,今年以来银行存贷款波动较为明显,对宏观经济而言是有一定影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

  从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79万亿元,到7月份人民币存款则减少了1.98万亿元。存款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贷款,7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量减少到3852亿元,存贷款在新增规模上出现波动较大。

  抑制银行存款“冲时点”,曾刚表示,236号文从宏观方面分析其影响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以降低存贷款的波动带给货币政策的干扰;二是银行存款“冲时点”会导致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的剧烈波动,如果得到抑制,可以降低银行流动性风险。

  除了遏制“冲时点”,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236号文还要求商业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揽储压力难减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我认为银行的揽储压力不会有多大的改善,或者说短期内还是上升的。”某中小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受到银行存贷比时点考核的制约,银行为达标不得不在月末突击揽储;另外一方面则是银行有业绩考核压力,特别是上市银行在季末、半年末、年末发布业绩数据,银行有业绩增长压力。再加上利率市场化提速、互联网金融兴起,银行揽储成本和压力都在上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在存款偏离度考核下,银行仍很难改变追逐存款行为。

  从银行业界不少人士的呼声看来,236号文对于银行拉存款“只紧不松”,相关政策也略缺乏新意,“冲时点”可能会改变形式,例如从月末的时间点提前。

  “在存贷比实行月度日均考核之后,很多银行内部考核的时间点设定为提前。例如,将内部年度考核时间点提前到12月25日、26日等。”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银行还会根据时点存款偏离度的测算来调整存款的规模。

  另一银行内部人士则担心,在存贷比、存款偏离度双重监管考核之下,银行是否会走一些创新途径规避监管,例如加速负债和贷款纷纷表外化,以保持银行的盈利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和银行业界人士均认为,存款偏离度的设定对大型商业银行影响并不会太大,甚至可能是积极的影响。而一些股份制银行、快速发展的城商行面临较大压力。

  上述中小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也表示,未来银行在经营上还需要紧抓住基础客户,才能够缓解揽储压力。

  同时,236号文还寄希望于遏制银行存款“冲时点”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现在来看,对社会资金成本影响方向是不明确的。”曾刚分析称,对存款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可能短期内会促使银行负债成本更高。

  “一般性存款被分流严重,而高息揽储被限制会导致银行存款下降而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导致实体融资成本不降反升。”民生证券相关分析称。

  业内呼吁调整存贷比

  此次236号文令业界感到“只紧不松”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未对存贷比做出进一步的调整。

  “尽管有业绩增速压力在那里,存贷比的设置还是银行存款‘冲时点’的最主要的因素。”上述中小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期待后续的“组合拳”,例如对存贷比的调整。

  “从趋势上来讲,存贷比考核有优化的空间,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曾刚称。

  正如连平所分析,在外汇占款增速放慢、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推进和互联网金融崛起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增速将趋势性放缓。而为稳定增长和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信贷又需要保持一定增速。在存贷比机制下,信贷投放就需要相应的存款增长。银行存款市场竞争仍将激烈。

  今年6月末,银监会曾对存贷比指标进行过调整,在分子项中扣除6项,分母项中增加大额可转让存单等,不过市场期待已久的同业存款并未被纳入到存贷比分母当中。

  当然,要突破存贷比75%的界限或者取消存贷比,修订《商业银行法》是必经之路,不过对存贷比中“存贷”范围依然还是有可调整空间。

  存贷比进一步调整未有确切消息,上述知情人士称,下一步银监会将会出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可能会解决更多的问题。

  尚福林也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和多层次金融市场不断发展,银行负债结构多元化,负债成本逐步攀升,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加大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银行业要在继续做好资产管理、资本管理、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加强负债管理。

[page title= subtitle=]

  【推荐阅读】

  6月存款大搬家曾引监管震怒 新规终结银行冲时点

  三部门明确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记者 周鹏峰 苗燕 ○编辑 梁伟

  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引来重拳治理。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12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236号文”),明确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以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过,目前市场人士对236号文实际成效存有争议。

  偏离度不得超3%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236号文出台是因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问题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表现也十分明显。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开展中,通过高息揽储、非法返利、延迟支付、以贷转存、以贷开票、理财产品、同业业务等手段吸存倒存。

  2014年7月,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对此问题提出了警示和监管要求。2014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第六条指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冲时点’行为”。

  236号文督促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分支机构绩效考评管理,合理分解考评任务,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提出,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自行制定存款考评办法或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要求,同时明确要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虚假增存行为。

  236号文更明确设置了月末存款偏离率指标,要求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对于一年之内月末存款偏离度两次超过3%的银行,适当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

  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4%的银行,监管机构还将自下月起连续3个月暂停其部分业务和期限超过90天资产的增长;并要求其自下月起连续3个月以上提高稳定存款的比例,提高基数为本月稳定存款比例,提高幅度为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4%的部分。

  预期成效存争议

  值得指出的是,在该文出台前,银行已在着力改善存款偏离度较大问题。建行高层在201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说,存款有时偏离较大,有考核的因素,也有面子的因素,不过年初该行开始对此做相当工作,半年末存款指标和季末存款指标变化情况偏离度很小。

  “考核的因素我们已经剔除了,没有时点的因素。过去,还是比较重面子,理财产品设计到期是季末,年末,现在方法变了,不这么设计了,都要求均衡,365天的设计安排了。偏离这件事,偏离度会越来越小。”建行高层说,今年该行都按照这个理念来操作,得到了监管方高度的肯定,并称未来拉存款越来越难,因此理念在变,不是去拉存款,是通过服务去抓存款。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236号文将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维护健康金融秩序,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促进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同时,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236号文带来的实际成效仍待观察,目前市场对其成效预期争议明显。

  国信证券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这一通知只不过可能将原来的时点波动变化为时段波动,拉长了波动时间段,且从规定来看,没有降低利率波动(只是将其前置或延长),而且令冲存款的难度加大,在存贷比刚性约束下,反而可能导致融资更难获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236号文将存款冲时点的动因归结为撑规模、争排名,忽视了真正的动因存贷比紧张,因此,236号文之后,银行要么坐视存款流失而相应压缩信贷总规模,要么接受负债成本的进一步上升而被迫压缩低收益票据和短贷,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无论如何,都与降低融资成本的初衷南辕北辙。

  中信证券相关研究人员则认为,存贷比并非商业银行冲时点的根本动因,根本原因是公众存款定价未完全市场化,一般存款被看成是银行稳定可靠且低廉的负债来源,成为外界考核和评判一家银行负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冲时点”对银行来说更多的是“面子工程”,是外界看法和评判标准倒逼形成的一种“囚徒困境”式的集体非理性行为。中信证券预期存款偏离度指标推出后,银行冲存款的意愿将大幅降低,囚徒困境缓解将有助于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以及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

[page title= subtitle=]

  突击揽储被叫停 中小银行存款“脱水”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1000万存一天,利息五六万元”“买理财产品送加油卡”……在月末存贷比考核中,不少银行通过这样的高利息和优惠打响“存款大战”。但对于储户来说,这样的“好事”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少了。

  上周五(9月12日)深夜,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236号文),指导商业银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进一步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这距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从制度源头遏制银行“冲时点”,不到两个月时间。

  236号文明确规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若超出则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这一文件将从9月起执行。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中小型银行的存款量会受到较大冲击。“大部分的中小商业银行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我个人粗略算了一下,存款量将下降1/3左右。”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表示。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该文件的实际效果值得思考。“由于该文件将存款冲时点的动因归结为撑规模、争排名,忽视了真正的动因贷存比紧张,因而银行要么坐视存款流失而相应压缩信贷总规模,要么接受负债成本进一步上升,而被迫压缩低收益票据和短贷,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月末偏离度不超过3%

  236号文发布即日起,商业银行以往一到月末、季末、年末就拼命拉存款、冲时点的做法将受到严格约束。236号文要求商业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236号文进一步提出了8个不得:不得高息揽储吸存;不得非法返利吸存;不得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不得延迟支付吸存;不得以贷转存吸存;不得以贷开票吸存;不得通过理财产品倒存;不得通过同业业务倒存。

  除了上述 “不得”,236号文还出具了明确的量化指标考核方法: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计算每季最后一月的月末存款偏离度时,“本月日均存款”的可计入金额不得超过上月日均存款×(1+最近4个季度最后一月日均存款增长率的均值)。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存款偏离度的监管纠正和处罚措施也可谓非常严厉。236号文指出,对于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对于一年之内月末存款偏离度两次超过3%的银行,适当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

  而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4%的银行,下月起连续3个月暂停其部分业务和期限超过90天资产的增长。对于之前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各级监管机构会同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前与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要求其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并切实加以纠正。该236号文发布之日即生效,对银行来说,第一关就是9月底。

  专家呼吁调整存贷比考核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36号文的发布是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而形成的规范性监管要求。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中小银行资产规模过快扩张,但存款来源有限,月末存贷比考核倒逼中小行月末高息揽存。监管部门此举目的在于降低全社会利率水平波动,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就该政策可能产生的效果,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36号文将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维护健康金融秩序,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促进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同时,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在业内及专业人士看来,监管约束存款偏离度可能会事与愿违。鲁政委直言,由于该文将存款冲时点的动因归结为撑规模、争排名,忽视了真正的动因贷存比紧张,因而在236号文之后,银行要么坐视存款流失而相应压缩信贷总规模,要么接受负债成本的进一步上升,而被迫压缩低收益票据和短贷,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可能与降低融资成本的初衷南辕北辙。

  因此,鲁政委呼吁应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让银行存款定价回归理性。“银行拉存款,求规模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为了应对存贷比。236号文会使信贷萎缩问题变得更严重。以前存贷比不足,冲一点存款就过来了,现在不让冲了,就会直接压缩贷款量”。

  新华社亦转述专家说法称,今后银行揽储压力将陡增,为不影响银行信贷投放,呼吁尽早调整存贷比考核指标。

  国信证券固收部研究员董德志也指出,对银行存款偏离度的约束恐不能平抑季末货币市场利率高企的波动。以往是在月末时点(当月最后一周)拉存款战进入白热化,但是由于设定了存款月末时点考核,这将导致银行大幅拉升存款的时间段前置。例如在前两周就主动展开拉存款行为,以避免最后时间点的存款激增而造成偏离度过大,“因此只是将白热化时点前置了”。

  对中小银行冲击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236号文的出台将会对中小型银行的存款量带来不小冲击。“按照236号文件的精神要求,大部分的中小商业银行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我个人算了一下,存款量将下降1/3左右。”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表示。

  “对变相的高息揽存、以贷吸存等方式都提出了明确量化的要求,而且还有一些行政手段的处罚,这是非常严厉的,对大型银行影响稍微小一点。”赵世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地方小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也坦言,监管想通过此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或许有些治标不治本。“3%的量化设定意味着存款波动是上也不行下也不行,为了维持存款的稳定银行甚至会花更大的价钱来买存款”。

  该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于银行到底通过什么方式来吸存其实很难监管。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过去通过发售理财产品,在季末时点集中回表瞬间改善存款规模将变得更为困难,这将需要支付更多成本。

  董德志分析称,以往理财产品多集中在月末到期,例如29日到期,由于30日资金无法顺利流动,最终客户资金会被留在理财发售银行的存款账户中。而在新规定下,为规避偏离度约束,理财到期时点将被提前,例如:可提前到20日。但是想将20日到期的理财资金稳定的留在本行存款账户中,并非易事,这可能需要银行为此支付更多的成本。

  在此政策下,为了应对存贷比的考核,银行该通过什么方式来吸收存款呢?上述地方小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什么新的办法去吸储,但是吸储的成本和难度提升了。为了应对存贷比的考核,要么增加存款,要么压缩贷款。不过亦有观点认为,现在很多银行都已经开始追求日均存款,冲时点的概念已经逐步弱化,以后把日均存款做起来就不会有很大影响。

[page title= subtitle=]

银行从业者反映考核压力将会更大。记者王维宣 摄

  银行从业者反映考核压力将会更大。记者王维宣 摄

  【推荐阅读】

  6月存款大搬家曾引监管震怒 新规终结银行冲时点

  三部委联合发文约束商业银行冲时点 叫停多种“吸存”手段 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3%

  高息揽储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每月下旬集中发行理财产品……这些银行增加存款应付考评的办法,将被叫停。

  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要求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 实习生胡阳)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导商业银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进一步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3%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并提出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并特别要求计算每季最后一月的月末存款偏离度时,“本月日均存款”的可计入金额不得超过上月日均存款×(1+最近4个季度最后一月日均存款增长率的均值)。

  《通知》还明确监管措施。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3%的银行,自下月起连续暂停准入事项3个月以上;对于一年之内月末存款偏离度两次超过3%的银行,适当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

  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过4%的银行,监管机构还将自下月起连续3个月暂停其部分业务和期限超过90天资产的增长;并要求其自下月起连续3个月以上提高稳定存款的比例,提高基数为本月稳定存款比例,提高幅度为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4%的部分。

  各级监管机构负责督促并指导商业银行将月末存款偏离度作为扣分项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区分严重程度相应扣减绩效考核评价得分。

  多种“吸存”手段被叫停

  通知还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采取以下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不得另外设置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接受任何个人或机构等资金中介组织的存款;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不得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贷款资金转为存款,不得向“空户”虚假放贷;不得将贷款资金作为保证金循环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并贴现,虚增存贷款;不得将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安排在下旬;不得将财务公司等同业存放资金临时调作一般性存款等。

  上半年“冲时点”仍明显

  实际上,早在2012年银监会就已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要求不设立时点性规模考评指标,该考评指标正在银行业推广。

  “有银行为了年报业绩好看,还是会冲时点。而一些银行对基层行及基层业务人员的考核,目前是时点数与平均数相结合。”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相关人士也表示,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今年上半年表现明显。存款月末冲高、月初回落,月末存款偏离度较高,季末尤为突出。

  今年7月,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对此提出了警示和监管要求。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中第六条也提到,“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冲时点’行为”。

  影响:将吸储大战前置而非消除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通知》将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维护健康金融秩序,缓解月末、季末存款等的大幅波动,促进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同时,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通知》还将推动商业银行树立科学发展观,不片面追求规模、速度等,走追求质量、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不过,国信固收研究员董德志认为,以往是在月末时点拉存款战进入白热化。但是由于设定了存款月末时点考核,而且仅是考虑月末时点上的存款偏离,这将导致银行大幅拉升存款的时间段前置,例如在一个月里的前两周就主动性地展开拉存款行为,因此只是将白热化时点前置了,而不是消除了。

  董德志还认为,《通知》难以起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的。“解决融资贵”和“解决融资难”在一定程度上是背离的。从《通知》来看,没有降低利率波动(只是将其前置或延长),而且令冲存款的难度加大,在存贷比刚性约束下,反而可能导致融资更难获得。

  调查:考核压力更大 吸储难度更大

  有不少银行从业人士抱怨道,以后拉存款考核日均更苦逼。有网友担忧:“日均考核变得更重要了,压力分解到每一天,害怕。”

  而目前主要考核日均的某银行机构内勤员工告诉记者,不管是做内勤的还是一线员工,都有拉存款的任务,近百万元一年。“不冲时点,考核日均,这意味着不是拉几笔存款累积达近百万元就行,而是要保证日均都有近百万元的存款。”该员工叹道:“这对我们不在一线做业务的员工来说,难度真的不小,何况现在很多人都不会直接将钱存定期,更多的是购买理财产品。但是,如果完成不了年终奖金就要被扣,很多内勤员工都拿不到全额年终奖,特别是新来的同事。”

  某银行零售部相关人士表示,上述被叫停的多种手段确实是不少银行目前仍在采用的。“如今监管叫停多种手段,银行拉存款的难度更大。”该人士称。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 8月份的存款增速只有10.1%,而贷款的增速下降,仍是13.3%,差距进一步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指出,目前在存贷比考核机制不变的情况下银行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活期存款迅速地流失,相当多的非银行机构的金融创新基本上都是瞄准着银行的活期存款。

  前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分享了拉存款的经验。“我们在网点摆上牛奶、咖啡,这样一下大家都来喝,办业务的、不办业务的都来喝了,喝了三次就得弄点存款来了,这一下子不仅有客户,还有广告了。”

  专家:银行拓展表外理财产品规模意愿降低

  此外,《通知》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和推出时间也有影响。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以后理财产品月末、季末高收益效应将被淡化。

  不过,董德志指出,理财产品在季末时点集中回表,瞬间改善存款规模将变得困难,这最终会导致银行将理财产品回表冲存款的时间点提前。这种“提前到期以图最终回表”的模式将导致银行管理锁定资金的难度加大,因此会相应地提高承诺收益。

  “《通知》的意图是避免理财产品大规模进出表对于存款波动的干扰。当理财产品已难以充当稳定存款的工具后,商业银行主动性拓展理财产品规模(特别是表外理财产品规模)的意愿将降低,这本身是不利于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主动性扩张的。银行会尽量扩大资金在存款或表内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分布,而尽量减少其在表外理财产品的分布。”董德志指出,存款依然是银行更看重的部分。

  链接

  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

  月日均存款增长率=(本月日均存款-上月日均存款)/上月日均存款×100%。

  稳定存款比例=剩余期限在90天以上存款/各项存款×100%。(记者 左永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