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资融资租赁企业首发中期票据

2014年09月16日 10:5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9月10日,经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由国家开发银行担任主承销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15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正式发售,募集资金将用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

  在不考虑额外费用的前提下,远东租赁的5年期贷款平均利率约6.4%。而本期票据的发行利率预计不高于6%,可为远东租赁节约财务成本超过3000万元。这是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首次利用国内债务资本市场进行大规模债务融资。

  资金来源不再错配

  相比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存在着规模小的问题。据统计,2013年末,全国有1026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内、外资租赁公司1003家,总资产1.24万亿元,单个企业平均资产规模略超10亿元。

  相比之下,金融租赁公司虽然只有23家,但总资产达8600亿元,平均资产规模近400亿元,工银租赁等公司资产已超过千亿元。

  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悬殊的原因,就在于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狭窄,既不能开展交叉授信,也不能在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依赖股东和银行借款仍是其主渠道。

  一个融资租赁合同周期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多年,需要相应期限资金予以匹配。但由于担保物有限、银行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等原因,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中外合资融资租赁企业难以批量获取中长期贷款。“远东租赁的银行贷款期限集中于1年至3年,5年期以上较少。本期票据期限长达5年,发行规模甚至超过公司存量5年期贷款,有利于调整债务结构,支撑业务稳健发展。”远东租赁资金部总经理沈力为说。

  同时,由于资产规模较小,杠杆比率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原因,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议价能力相对有限,融资成本成本也远高于金融租赁公司,盈利和资本积累能力被严重削弱。

  以远东租赁为例,2013年末,公司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接近三分之二,在不考虑额外费用的前提下,其5年期贷款平均利率约6.4%。而本期票据的发行利率预计不高于6%,可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超过3000万元。

  沈力为说:“债券融资拥有诸多贷款难以比拟的优势,可以对融资租赁行业现有融资体系形成有益补充,是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发动机和推进器。”

  融资规模大发债时间短

  在远东租赁的银行贷款中,绝大部分贷款单笔金额在5亿元以下。其他融资方式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如2011年12月,通过五矿信托发行“远东国际特定租赁资产收益权投资0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仅募资0.5亿元。

  零敲碎打的融资方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而本期票据15亿元的规模刷新了公司单笔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更重要的是,发债融资使得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如果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从项目立项评审到贷款全部发放,往往需要1年甚至更长时间。而本期中期票据从尽职调查、材料编撰、注册发行全流程耗时不足半年,效率之高远超我们的预期。”沈力为说,“与银行贷款逐笔支付事前审批不同,票据融资更注重事前信息披露和事后监管到位,资金运用效率更高。”

  此外,本期票据通过信用发行免除担保问题。“本期票据采用信用发行,可以释放公司宝贵的抵质押资源。”据沈力为介绍。

  据悉,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是缺乏强有力股东支持的公司通常会将租赁物、现金流等打包抵质押给银行融资,虽然远东租赁评级高达AAA,但在其存量中长期贷款中,质押借款仍占一定比例,而且质押物主要为应收融资租赁款。这对租赁款提前回收、租赁资产转让等形成制约,不利于存量盘活。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欧美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高达15%~30%,与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并驾齐驱,构成企业融资“三驾马车”。在我国,统计显示,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达17.29万亿元,而新增租赁合同仅5500亿元。截至2013年年末,融资租赁行业合同余额达2.1万亿元,渗透率不足5%。

  现代租赁网站长沙泉表示,即使按照乐观估计,中国目前的融资租赁渗透率也仅为8%左右,市场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与实体经济的需要也不适应。

  受到远东租赁发行中期票据鼓舞,中航租赁等大中型融资租赁公司均有意登陆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资。

  业内专家表示,远东租赁中期票据的发行对国内债券市场和融资租赁行业均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远东租赁获准发行中期票据有利于促进债务资本市场发展。这也标志着一般融资租赁行业正式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使得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主体更加完备。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