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指数近期涨势势不可挡 究竟是福是祸?

2014年09月17日 11:1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美元指数近期涨势势不可挡,两个月累计上行幅度接近6%。

  9月12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涨跌不一。由于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年中开始加息,因此美元连续第9周收涨。截至9月15日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44。

  摩根士丹利在9月14日的报告中对美元下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看多美元对一系列广泛的货币,如欧元、瑞郎和日元。受到美债收益率上扬的推动,美元上涨动能加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9月16日~1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折射出美元有进一步走强的可能。

  美元走强重创了以美元计价的各种商品价格。国际原油期货价走低,金价五连跌,大宗商品价格承压。

  美元走强究竟是福是祸?

  利好因素支撑美元

  9月12日发布的美国消费数据对美元形成支撑。美国商务部于9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小幅上涨,环比涨幅为0.6%,表现略强于上个月,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三季度增长加快。另外,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4.6,创下2013年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好于市场预期,表明美国民众对未来复苏前景信心满满。

  此外,美国7月出口创新高,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在7月增长4.6%至198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月出口额。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翻了超过一倍至0.56%上下,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值。而相比之下,德国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至-0.07%,创2012年1月以来最低值。一些分析师认为,欧美国债收益率差的扩大将催生新的交易机会,即因美联储10月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将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提高美国国债吸引力,加速美元流向该类资产,同时使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

  有观点认为,美元对一揽子货币上扬的共性因素是,货币政策预期对美元形成了单向利好,使其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报告中指出,“美联储目前与其他主要央行出现货币政策背离状态,这将为美元走高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扬提供利好支撑。9月16日~17日的议息会议或再助美元上扬一臂之力”。

  但从更大的时间周期来看,美元此次上扬能否定义为反转,还需进一步观察。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分析师赵巍华表示,如果美元持续反弹,甚至反转进入强美元周期,可能预示着全球资产配置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来看,本次美元反弹有望持续,但会否发展为反转仍需进一步观察。

  压低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表示,美元走强降低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打压了金价、油价、初级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这对中国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有观点指出,8月份美国进口价格环比下跌0.9%,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显示通胀压力减小,美联储加息动力减弱,对美元会造成一定压力。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认为,美元运行机理支撑中期强势。根据程实的测算,2014年7月,美元指数上升了2.09%,月度升幅在1971年以来的近521个月份里排在第87位,并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79个月份里高居第15位,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

  程实指出,全球化和金融危机是决定美元能否持续中期升值的两个关键变量。2014年7月以来,全球化退潮加上全球经济金融市场风险凸显,共同按下了美元汇率中期运行的状态转换按钮,美元升值由此具备了一定持续性。“强势美元此番匆匆到来,可能并不会如预期般草草遁去。”

  受美元走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国际油价9月12日收挫。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主力原油期货合约下跌0.56美元,收于每桶92.27美元,跌幅为0.60%。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10月主力期货合约下跌0.97美元,收于每桶97.11美元,跌幅为0.99%。美元走强及原油期价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欧洲央行意外降息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提振。

  至于金价,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蓝福生表示,短期内美元走强,黄金则没有太多上涨的机会。美国从主观上要通过打压黄金来维持美元的强势。

  新闻链接

  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上涨

  据新华社电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在即,投资者期待央行释放更多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9月15日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上涨。

  当日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对美元造成压力,令美元盘中下跌。美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8月份微降0.1%,为今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然而,美联储将于16日、17日召开政策会议,市场对美联储将会提早加息的预期持续加强,促进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回升。另外,美联储会议上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评估和预测有可能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好转,也对美元形成支撑。

  截至当天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93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948美元;1英镑兑换1.622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6254美元;1澳元兑换0.902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044美元。

  1美元兑换107.2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32日元;1美元兑换0.9355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340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1049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95加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