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行首“吃螃蟹”支持碳汇交易 浙江农户直接受益

2014年10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0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倪晨琪)你知道吗?走楼梯上下一层楼将排放0.218千克碳,开空调一小时有0.621千克碳排放,用一吨水将有0.194千克碳排放,一栋40楼层的高楼每年将产生4000多吨的碳排放……

  “你”,一个个体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碳排放,而你可能不知道。但是你知道吗?现在碳排放可以交易,可以购买了,你可以为你排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气支付价格了。这对于个人或许无足轻重,但是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他们也许该为为其行“买单”了。

  10月14日,在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浙江省林业厅、临安市政府主办的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发布会上,42位临安农户被授予通过森林经营碳汇交易获得收益的权利。建行浙江省分行首”吃螃蟹“,率先购买临安农户森林经营碳汇,成为国内首家支持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的金融机构。

  临安碳汇交易 市场机制实现生态补偿

  碳汇交易是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对各国分配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规定,创设出来的一种虚拟交易。

  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国家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国家,以抵消这些国家的减排任务,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当前中国,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2011年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等7个省市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近期,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批复》,确保实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2013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28.5%,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25亿吨。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着手研究全国碳排放交易的边界和范围、合理的配额分配方案和市场调节机制,完善国家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建立核算、报告与核查体系以及相关细节工作,全国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有望于明年出台,并于2016年在全国铺开。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在会上表示,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碳汇交易是相当重视的,企业购买碳排放量不仅是企业品牌的提升,更是履行其自身的社会责任。汇丰银行等机构每年会购买70至80万吨碳排放。

  “但是现在中国的碳汇交易多为政府强制性措施,需求方比较弱,市场化程度太小。而此次临安的碳汇交易是自主自愿的购买行为,且是市场和公益的结合,直接将收益给予农户,这对于推动国内碳汇的志愿交易,意义重大。“李怒云说到。

  临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敏在会上指出,临安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7.55%,此次碳汇交易农户认购碳汇指标,农户直接受益。临安作为森林经营碳汇交易的先行者,不仅仅增加农户收入,推动金融支农,对于以建设公益林为目的的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意义深远。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临安此次碳汇交易,主要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机构和个人都可以购买。其中建行为全国首家金融机构进行购买碳汇,在临安也有个人以300块人民币每吨的价钱购买了10吨。给农户的收益为每吨30块。

  以受益于此次交易的临安市和桥镇农户张建荣来说,他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2001年开始经营林业种植,现在128亩毛竹林,监测之后共产生138吨碳汇交易,按每吨30块钱来计算,5年内将获得4000多元的收益。

  张建荣表示,这是一笔意想不到的收入,以前不知道一片林子就这么放着就能有钱来。这种方式不仅仅降低了自己维护林子的成本,更是提高了自己经营林地的积极性,知道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也感觉提高了自身的价值,觉得很高兴。

  建行首“吃螃蟹” 践行“绿色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此前,阿里巴巴等10家企业成为首批向林业企业认购林业碳汇的企业,而此次交易模式是建行浙江省分行及个人直接向临安农户认购碳汇指标,直接受益者为广大农林户,受益面更广。通过交易,让农林户种树获得额外的碳汇收益。

  建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陈根海在会上表示,就建行浙江省分行的大楼每年产生的碳排放量就有几千吨,此次,建行购买临安42户农户森林碳汇,主要用于抵减建行浙江省分行在2013年度的碳排放,创建“碳中和银行”。

  “但同时也是为进一步宣传林业碳汇的重要意义,号召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自愿减排活动,实践绿色低碳发展。”陈根海说到。

  据记者了解,建行浙江省分行还将把所购买的一部分碳汇量转赠给10个高端客户。

  李怒云对此表示,进行碳汇交易不仅仅是一次购买和一次受益,更重要的是其所涉及的生态系统维护和建设。在让种植林业的农户受益的同时,提高其积极性,从而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保护整个生态圈的多重效益,是生态效益的价值化。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金融机构在致力于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强化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服务上近几年成果渐显。

  建行浙江省分行在服务农林产业方面,针对华东林交所的不同模块的特色业务和平台客户特点都配套相应的金融合作产品和业务;其中针对农林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板块业务配套的E商贸通产品一项,今年自3月份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量就达1200亿元;为其林业企业提供“速贷通”、林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服务,已累计提供融资近20亿元。

  通过此次碳汇交易,建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陈根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绿色金融服务”理念至关重要,建行在以“低碳、绿色、互联网金融”为切入点,主动履行低碳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实现碳中和与绿色增长的同时,将进一步更好的做好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工作,确保分行在“林业碳汇、绿色金融”等新兴领域获得先发优势。

  “金融机构主动率先将金融服务融入到全球碳汇交易活动,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加入碳汇交易,为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对于现在的生态建设亦至关重要。”陈根海说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