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微融资:P2P只是杯水车薪

2014年10月15日 14: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P2P是一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好办法,是小微企业值得考虑的一个好渠道,但以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的体量与P2P平台所覆盖的资金供给体量来看,仍根本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
  (图)网贷之家CEO徐红伟
  自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热潮汹涌袭来,P2P网贷平台各种模式竞相发展,遍地开花,其被称为开辟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望于借助互联网金融的浪潮得以缓解。但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美好,许多在P2P平台上申请贷款的企业都是不符合银行资质的,而P2P平台大多风控体系与能力不如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所以坏账风险比较大,审核成本较高。
  那么,互联网金融是否真正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面对经济的下行,竞争的压力,如何才能更好地开拓市场?
  带着上述疑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从业者、专家学者、监管机构等多位关注、参与行业发展的人士。从业者扎堆小微借贷服务
  "最安全的企业融资平台""最专业的企业融资平台"……目前,各种打着此类宣传语的自称互联网金融融资服务平台的机构越来越多,业界称为P2C或P2B,可以都统称为P2P网络借贷。
  据网贷行业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运营P2P平台1283家。在国内上千家平台中,坚持个人信贷的平台并不是很多,仅拍拍贷、人人贷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而人人贷也只是做一小部分个人信贷。由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投资者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P2P网贷平台从国外引进中国后,经过了多重"改良",变换成各种模式:纯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等。
  "目前大部分P2P平台做的归根到底都是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个人消费贷少,但在P2P平台上借款是以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主个人名义进行,这是目前行业现状。"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从业者热衷开展小微融资项目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目前,在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整个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一面是舆论上高喊融资难,一面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小微金融需求。这就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网络借贷平台的出现。
  "站在P2P行业角度看,且不论P2P各种不同模式的合法性,但论业务,P2P做小微融资服务的优势是监管的制度成本低,没有监管,可以做任何业务,且没有门槛,没有杠杆限制,没有利率上限,怎么样赚钱就可以怎么干,怎么能放款就怎么干。"长期从事小额信贷领域研究与实务的中国小贷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直言。
  据了解,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小微企业自身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单一、产权不明晰、盲目追求扩张等内在缺陷,造成难以识别有效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贷款风险偏高;二是缺少一些法律法规、市场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外部政策配套措施;三是金融机构服务体系还需不断完善,包括融资渠道结构性失衡、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票据和信托等产品发展、信用风险分担机制、融资性担保公司资本实力和经营状况、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等。
  全国工商联相关人士此前表示,目前90%以上的小微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状态更为窘迫。即使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小微企业要从银行拿到5分利也是很困难的。
  而今年博鳌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中提到:互联网金融在加剧银行业竞争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机遇与变革:移动作业化和线上供应链金融促进传统业务线上化升级;网络贷款和信贷工厂则使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商业银行尝试通过自行搭建或合作搭建电商平台、设立P2P投融资平台等方式,实现后台资金业务和前端交易的结合,提升平台和渠道的控制能力。
  信而富CEO王征宇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归根到底是因为受国家监管机构的严格风险指标控制、金融机构缺乏风险定价的价格杠杆、银行风险审核成本、效率等影响,使得银行无法应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而这对于P2P来说,却是一个等待挖掘和开拓的广阔市场。
  2012年很多从业者开始酝酿进入这一金融服务领域,2013年他们正式进来了。
  "以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的体量与P2P平台所覆盖的资金供给体量来看,可以确定地说,P2P是一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好办法,是小微企业值得考虑的一个好渠道,但目前还没有能完全解决小微企业的需求。"互联网借贷平台爱投资CEO王博表示。
  据他介绍,爱投资平台自去年3月31日以来,近1年半的时间里接触了超过1000家中小微企业。能同时通过合作担保机构的尽调风控、爱投资独立风控审核的近400家,这近400家企业已经在爱投资的平台上得到了平均6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9月18日,累计撮合融资规模29.54亿元。
  同样作为互联网借贷平台的从业者,刚刚B轮融资获得小米领投的积木盒子CEO董骏也认为,P2P作为新兴的金融模式,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往往会呈现小、平、快等特点,急需资金来缓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但是银行的信贷批审往往周期过长,时间成本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过高,而P2P平台则更加灵活,只要项目能够通过风险尽调,就能够及时上线,通过互联网方式能快速募集企业所需资金。
  据积木盒子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占比,从个数来说,累计占比40%,从金额上来说,占比70%,其余为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审核通过率在25%-30%之间,平均借款额度在400w,但是目前呈下降趋势,目前在250w左右。
  除上述外,还有一些新平台也做得"风生水起",如银豆网、爱钱帮、理财范及花果金融等。
  雷声大效果小
  无论是大型论坛还是小型探讨活动,谈到P2P,都会提到其开辟了小微融资新渠道,从业者也都会以自身平台为例讲解如何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在行业新闻报道中,也经常会用此类字眼,那么,究竟现状如何?业界、学界及监管部门如何看待?
  "雷声大,效果小。"当记者问到P2P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能力和水平时,徐红伟介绍说,目前P2P行业很热,网贷之家一直跟踪行业数据,其借款成本高,规模有限,现在说解决小微融资难题是杯水车薪。
  徐红伟的说法与王征宇不谋而合,王征宇认为,中国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而P2P目前在整个信贷市场所占的总体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目前阶段说P2P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并不存在的伪命题。另外,除了总体规模上P2P尚无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外,具体而言,各家机构的服务模式和形态而异。
  "什么叫有效解决?长效还是短效呢?有效与否有数据吗?"白澄宇反问记者,他认为,目前只可以看见P2P贷款总量数据,没有机构可以准确提供其服务的小微企业的数量数据,且目前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的统计数据,因此无法证实或证伪,只能是凭感觉,大体上好像是解决了一些问题。这种正向判断是凭经验得出的,是客观的。
  互联网金融评论人士江南愤青(陈宇)说,P2P不可能解决小微融资难题,但可以缓解。
  "我国目前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抬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国内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撰写并发表P2P网贷相关文章的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表示,由于目前网络借贷平台本身运营的成本等问题使得企业融资的成本比从传统银行的债权融资要高。因此要想发挥此种方式的债权融资作用,应该在降低平台本身的运营成本和总的成本上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起到对企业融资的作用。
  而监管机构相关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此问题时认为,行业还处在萌芽阶段,现在来谈其是否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还为时过早。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将颠覆传统金融,且这种言论层出不穷,但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表示,颠覆的说法显然为时过早,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目前还只是有益的补充。
  融资成本并没有降低
  此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炮轰"余额宝",认为其抬高了社会融资成本,观点颇受部分银行业内人士的认同,当然反对的声音也很多,此事引起了各界的激烈讨论。从而一个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还是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多位从业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解决了长期以来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了企业直接融资,增强了便利性,减少了繁杂的程序,降低了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让此前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到金融服务。
  但据记者了解,多数网贷平台的融资成本都在24%以上,仅个别有特殊背景资源和政策支持的平台可以降到20%以下,例如国开金融与江苏金农创建的开鑫贷,一开始就定位为准公益平台,平台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凡在"开鑫贷"平台上借款的企业,融资总成本要低于小贷公司1-2个百分点,不得高于15%。"担保费、平台费、给投资者的收益加在一起,折算成年化利率为14.6%。"
  徐红伟介绍说,目前网贷行业的平均融资成本的确在30%左右,究其原因,一是行业负面消息频出,公信力不足,给投资者的理财收益较高,另一方面是征信成本较高,这与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有关。
  王征宇也同样认为,征信成本高昂是P2P机构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没有直接存取央行征信数据库,因而P2P机构必须自己直接采集数据,完成征信。此外,他认为,与金融机构相比,P2P机构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主要是资金成本高昂。由于资产证券化市场没有完全开放,由于风险定价观念尚未被广泛接受,由于刚性兑付恶习的泛滥,使得P2P机构的融资成本大大高于银行和合理的债权市场,这部分资金成本全部转嫁到借款人,使得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大大增加,这使得借款人不仅负担加重,而且相对的违约的边际成本降低,导致P2P借款人的违约率远高于一般水平,反过来使得P2P机构可能需要收取更高的风险成本,这形成了不良的负反馈。
  借助渠道注重分散
  一方面是风控审核成本高及对风控能力的要求高,一方面是即将到来的政府监管,平台标的融资额度或会受限,那么,P2P凭借自身优势将来是否还能做小微融资项目?该如何更好地发展?
  "小微融资项目当然可以继续做,但要真正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P2P有更长远的发展空间。因此要回归互联网,回归大数据分析,回归信息服务中介的定位。"白澄宇对记者说。
  董骏认为,目前P2P做小微融资服务面临四点困难:第一,企业信息获得相对困难,国内企业征信体系还不系统;第二,寻找合适的核心企业实非易事,核心企业需要进行实名披露,对所推荐的项目承担兜底义务,于此准上市企业会受到更严格的审计;第三,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略高;第四,目前监管层对于P2P平台的风险保障金等态度模糊。
  同时,他表示,鉴于上述问题,积木盒子在未来将会更多地往小额分散,即区域分散、产品分散和行业分散等方向发展。
  "需求决定着供给。若是融资市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总要有能为其提供服务、满足需求的职能需要承担,而承担这一职能的最优载体,依旧是P2P,而非传统融资渠道。"王博认为,传统融资渠道的经营成本与收入产出比决定着其能提供服务的力度与范围。转型是必要的,从简单的融资撮合转型为融资服务,撮合与服务的概念差之千里;从原始的数据积累转型为大数据分析。
  王征宇也认为,这对于P2P机构来说没有捷径。只有深入理解借款人的实际需求,理解中国征信环节面临的独特挑战和机会,一方面亲自去一线实地采集积累数据,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的巨大机遇,形成各自独有的数据采集、数据搜索、数据加工、数据评估等一系列核心的数据分析能力,才能真正掌握客户的信用行为和需求,实现规模化运作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行业与客户的双赢。
  据统计,2013年末,工商系统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的主体,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各类合作社,有6062万家,在这里面银行服务到的不足5%。虽然作为银行服务的补充,但是也可以诞生千亿级融资规模几十亿级利润的P2P平台。关键是平台的信誉及找到可靠项目的能力。
  目前,由于行业的火热,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很多P2P平台项目不足,如何获得优质项目越来越成为摆在各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大型互联网企业、上市公司、传统金融机构等巨头纷纷杀入,一方面让竞争更加白热化,另一方面也逼迫平台开始寻找资源渠道,打造特色业务模式。
  记者了解到,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花果金融日前已与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字头交易所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大宗商品细分领域展开合作,将P2P渗透至产业链融资领域。P2P不断开始深耕商圈贷款模式,即以一个核心管理方所为枢纽,围绕其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产生企业经营贷款。
  有业内人士表示,独特的资源渠道正成为衡量平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而全国各地工商联、商会拥有大批的小微企业会员,且掌握一手信息,利于提供优质项目,如P2P平台能建立起这种资源通道,将有助于其不断发展壮大。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