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P2P平台深圳占八成 专家:适度监管要包容

2014年10月16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新一期广东省P2P网贷行业运行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年初至9月底,广东省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已超过500亿元,占全国的34.31%,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大多数平台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深圳,占比高达81.34%,在成交规模、平台数量、运营模式创新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引领P2P网贷行业快速发展。

    上周,备受关注的深圳P2P平台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在深圳开庭,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在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跑路或运营不善倒闭的情况也不断出现。报告中还显示,截至今年9月,深圳跑路平台已达到38家,占全省的88%。网贷之家专业分析人士建议,对P2P平台创新要激励,同时坚持适度监管,保障投资人权益。

    代表性平台成交量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P2P网贷行业运行报告由P2P网贷行业门户网贷之家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年初至9月底,广东省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已达524.57亿元,占全国的34.31%,位居全国第一。综合收益率方面,9月底全省网贷综合收益率达到16.23%,较年初下降了209个基点,顺应行业“降息”大势。

    在网贷人气方面,今年全省P2P网贷行业每月活跃投资人数逐渐增加,月复合增长率为19.52%。特别是下半年投资人数增长速度显著增加,至今年9月,月活跃投资人数增加到21.37万人。9月活跃借款人数为3.46万人。预计截至年底,每月活跃借款人数将突破5万人。

    在平台数量方面,深圳始终领跑全省。截至9月底,广东省网贷平台数量达343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总数的23.85%,以月复合增长率7.18%的速度增长,下半年增速有所减缓(5.51%),预计年底或达400家。其中,大多数平台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深圳,占比高达81.34%。

    代表性平台中,9月成交量过亿元的平台共计16家,红岭创投、盛融在线、合拍在线和PPmoey四家平台在9月成交量超过3亿元。这4大平台中有2家位于深圳本地,其中红岭创投9月成交量达16.71亿元,稳居全国第一位;合拍在线成为广东省第三大网贷平台,9月网贷成交量达3.22亿元。此外,获得了广发系投资的深圳平台投哪网主打车辆抵押贷款业务,以个人小额借款为主,以高流动性和分散度吸引了投资人,成交量稳健上升, 9月成交量已经达到2.36亿元。银行系P2P也表现不俗,小企业E家是招商银行于2013年推出的P2P式投融资平台,由银行凭证到期兑付承诺还款资金,成立以来发展稳健,每月均有过亿元的成交量。

    优势减弱平台创新探索差异化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网贷成交量和借款期限的显著增长,广东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相比全国其它城市优势有所减弱。截至9月底,全省贷款余额达166.60亿元,广东省贷款余额仅占全国的25.79%。报告分析认为,2014年以来,北京网贷行业快速发展,该地区网贷平台的网贷借款期限一般较长,随着成交量放大,其贷款余额逐渐与广东省的比肩。

    报告分析认为,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持续保持不败之地,广东P2P平台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随着平台竞争加剧和利率逐渐市场化,未来P2P网贷平台竞争或取决于体量、产品及服务的差异化。分析人士建议政府层面出台相应的鼓励创新措施,同时平台结合自身的先天优势不断创新,以差异化服务吸引各地优质借款人和投资人,做大体量,奠定优势。

    问题不断出现专家建议适度监管但要包容

    上周,备受关注的深圳P2P平台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在深圳开庭,本案被害人多达1009名,被骗金额1.66亿元,这让平台跑路这一话题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此次报告中还指出,在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跑路或运营不善倒闭的情况也不断出现。截至2014年9月,广东省共出现43家问题平台,其中深圳38家,占比达到88%。

    网贷之家专业分析人士认为,投资人、平台、业内人士等大力呼吁行业监管,而网贷行业作为一个新型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优胜劣汰属于正常情况,监管应采取包容的态度,但不能超越底线。

    报告中同时建议,去担保化的同时不能去投资人保障。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监管层呼吁P2P网贷平台去担保,但网贷行业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对投资人的本金保障制度。而且信用体系建设相对落后,借款人违约成本低,对违约的惩处措施也不完善,平台信息披露不完全,造成投资人风控借款人难度非常高。同时,平台倒闭跑路多数是由于诈骗、自融、拆标等情况造成的,与是否担保并无直接关联。这位分析人士建议,可以去平台自身担保,但对于去投资人本金保障还为时尚早,采用风险准备金的模式在未来会越发普及。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