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家民营银行名称获预核准 抢注企业名五花八门

2014年10月21日 10: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首家民营银行迄今为止仍未正式挂牌,但是民营银行的企业名称争夺战早已经打响。

  今年4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企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被核准,由于其“企鹅”的称谓很容易被联想至腾讯,因此企鹅银行也一度被猜测为腾讯牵头的民营银行。虽然此后银监会的批复在7月份将腾讯牵头主办民营银行的名称锁定为“前海微众银行”,但是近日“企鹅银行”的企业名称仍顽强的在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名录上延续保护期。

  “虽然企鹅银行与腾讯是否有关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很多占据民营银行名称的企业今后并不一定从事银行业务,目前的行为类似于商标权属领域的抢注”,一位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类抢注行为并未受到法律禁止,如果未来真有企业看中了被抢注的企业名称,恐怕只能通过收购的方式才能解决问题”。

  百余家银行名称

  获预核准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告发现,2013年以来,已经有百余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预核准。这一方面意味着,虽然首批民营银行的试点名额仅有五家,但是各路民营资本筹建银行的愿望仍十分迫切;另一方面,上述企业名称申请中,抢注式申请同样混杂其中。

  当然,预先核准并非正式批准,预核准仅仅是希望注册的名称与此前的其他企业名称无重名,在规定限期内可以使用,可以说仅仅是“自封为银行”,距离真正获得监管部门审批并开业可谓任重而道远。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获得预核准的企业名称保存期通常为六个月,而根据工商部门相关材料,当预核准保留期无效时,企业可以申请预先核准延期,时间为六个月。

  据记者观察,目前获得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名称五花八门,其中有地区性鲜明的(例如粤商银行、冀商银行、潮汕银行),也有“中字头”的(例如中联银行、中美银行、中农汇银银行),还有国字头”的(例如国盈银行),以及与上市银行高度相关的(例如苏宁银行),沾边互联网金融的(例如互众银行)等等。

  此外,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一年时间内,有约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相关消息。

  据记者了解,上市公司申请发起筹建民营银行的程序一般为:各发起人内部通过决议同意该项投资;各发起人就企业名称、注册资本、各方出资额及出资比例等初步达成意向;各发起人共同签署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并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手续;投资各方编制筹建方案;经地方人民政府复核同意报送中国银监会;银监会根据有关法规批准银行筹建方案;办理民营银行登记注册手续。

  上市银行也坦言,申办和筹建民营银行的不确定性较大。某上市银行特别在公告中提示,“因民营银行筹建审批环节较多,若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的股东之间未能就筹建方案中出资比例、组织机构人员组成、股东权利和义务等方面达成一致、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未能审议批准投资设立该银行的相关方案和协议、或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未能批准此次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将导致该事项终止”。

  抢注背后的

  财富逻辑

  国家工商总局官网4月1日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4]第2015号”的名称核准企业为“企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于此前腾讯已经入围首批筹建民营银行试点企业,因此企鹅银行一度被认为是即将首批落地的试点民营银行之一。

  不过,今年7月银监会的批复显示,前海微众银行才是腾讯和合作伙伴们的最终选择。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在7月14日才获得名称预核准。按照时间上来分析,几乎是在监管部门批文下发“前夜”才最终敲定的。

  至此,市场也以为企鹅银行会逐渐淡出视线。但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企鹅银行并未受到影响,已经于今年9月26日延续了企业名称保护期。如果单从这一点来看,企鹅银行很可能与腾讯没有关系,而更像是一种“傍大款”式的抢注。

  除了“企鹅银行”外,市场还曾将“前海银行”误认为腾讯牵头的民营银行。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进行调查发现,“前海银行”的企业名称早在2012年1月13日就已经获得预核准。

  同样从时间上分析,前海银行企业名称的申请显然是早于此次民营银行试点的启动,其背后申办企业的前瞻性较强。

  “有一些企业专注于注册商标、域名和企业名称等,这类申请费用很低,但是抢注的名称一旦被企业相中,则可能收获数十万元、乃至百万元的转让费,比较经典的案例是苹果公司支付了6000万美元才一揽子解决IPAD商标纠纷。因此,很多企业专门研究哪些名称、商标和域名具备升值空间”,上述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前也有细心的媒体发现,早在1999年就已经有webank.com域名,该域名在今年9月19日更新了域名信息,现域名持有人显示为“WeBank Financial Technology Limited”,联系邮箱后缀为@tencent.com,由此判断该域名被腾讯收购。

  ■本报记者 张 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