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今年网贷成交超400亿 竞争激烈大打价格战

2014年10月30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P2P网贷的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投资人和中小企业把其当做重要的投融资渠道,巨大的需求便催生了P2P行业的规模不断壮大。新一期广东省P2P网贷行业运行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广东省P2P网贷行业2014年成交量已超过500亿元,占全国的34.31%,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的占比高达81.34%。

  近一年来又逐渐有金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等大资本进入,使得P2P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行业内渐渐出现了争抢项目、打价格战的苗头。业内人士表示,多数P2P平台同质化严重,要避免价格战的影响就需要把握优质资产,建立行业壁垒,此外还要做好后续的金融配套服务,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强化客户体验。

  现象

  为抢项目降低融资成本

  随着一些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开始进入P2P这一行业,加上有些平台也获得了风投资金,行业的竞争开始加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P2P平台以高于银行定期、信托产品以及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但随着P2P平台增多,跑路事件频发,投资者也逐渐趋于理性。2013年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最高时还有20%—30%,而2014年大多数维持在12%—15%之间。

  “现在收益率都在下降,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应该要回归到理性状态,合理的收益应该在10%左右的。”投哪儿网CEO吴显勇对记者表示。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许建文认为,随着行业的市场化和认知度的提高,以及政策的逐步规范,P2P行业的融资成本和收益都还将进一步下跌,“未来行业发展好了,P2P平台的收益将比银行的收益高,但会比信托的收益低,最终维持在6%—10%的收益率是比较理性”。

  “我们有个项目的融资成本是12.5%,但竞争对手以12%的价格优势抢走了这个项目。”一位P2P平台负责人表示,如今融资端的竞争很激烈,有些客户存在重复借款、重复抵押,如果融资成本差异不是特别明显,他们会选择那些更高额度、更快速度、更简易操作的平台,有些客户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就会选择利率低一点的。

  在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看来,目前P2P行业的价格战并不明显,“不同的企业获取项目的成本是不一样的,有的利润空间大一些,有的小一些,如果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是可以降低抵押物、折扣率的。”在他的观察中,项目之间的竞争并不是非常明显,而最为明显的竞争则是在人才和品牌营销上,“一个人在稍微好点的平台做三五年,就会被高薪挖走了。此外,品牌营销在百度上的竞价也是很激烈的”。

  析因

  平台同质化严重是诱因

  在许建文看来,如今P2P平台不断涌现,行业的认知度也在提升,投资者的顾虑小了、参与多了,因此融资方式开始比较哪个平台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额度更高和服务更好,这就直接导致融资成本和投资收益的下降。

  另据了解,目前各家P2P都在竞争商业贸易或者个人经营性商业贷款,这成为价格竞争的关键诱因。许建文说:“优质资产是竞争的方向,对平台来说,谁掌握了优质资产,谁才能生存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所长助理叶映辉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价格战表面上看是为了去争夺项目,实际上是平台在基础资产构成、风险定价、项目行业选择盲目性的表现,缺乏真正的理解和独立思考。他还认为,从价格角度来看,融资价格与费率是反映信贷投放供需关系的重要指标。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和延伸,本身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传统金融是有联系也有区别的。但这不意味着平台需要降低融资费率去争取所谓的优质项目。

  在多个受访人士看来,随着大机构的进入,行业洗牌已经开始,并且将逐步深入。即使是搞价格战,也必须依托于某些必备的条件之上,比如平台的资金实力、平台的专业背景、平台的业务模式等等。“行业目前还算是萌芽期,余额宝的用户都超过五千万了,但P2P才五六十万,供需不平衡,等市场规范后会有更快速的发展,现在的数量才两三千多家,未来达到一万家都是有可能的。”刘侠风认为未来市场的需求是很大的。而有业内人士预言,真正的价格战可能会在明年开始。

  对策

  价格并非唯一竞争点

  对于P2P行业依靠价格战争夺项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途径,但不是唯一的竞争点,而做好融资后续的配套服务也是胜出的关键。专门做深圳手机行业金融服务的P2P平台首机贷负责人陈建认为,平台要做好线下的配套服务,如平台融资速度、资金流转效率、对借款行业理解等都会影响融资企业对平台的选择,“我们也会挑选一些比较好的企业来参与投资,不仅仅是做金融服务,也要让投资者看到我们的信心”。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平台能把握自己的优质资产,建立壁垒就可以避免价格战影响。比如做某一产业的产业链金融或大宗商品的供应链金融,竞争者就相对比较少。同时在垂直行业里深入了解,P2P平台对产业链了解把控力强,将打造行业壁垒,其他平台对此行业运作、回款周期、风险点等问题不了解很难切入进来。

  所谓优质资产,在许建文的实践中发现,小微资产比大额资产优质,消费端资产比企业端资产优质,还有就是抵押类的资产比信用类资产优质。“小微资产一般规模在几万到十几万,风险较低,而大额资产一般是通过银行筛选下来的,风险较大;其次,面向企业的资产容易受经济环境的影响,风险较面向个人消费的资产风险大。”而获取优质资产则需要企业有低成本的获客能力和良好的品牌效益,最为关键是风控能力。

  在刘侠风看来,产品、营销方式的差异化都是表面的,“垂直产业的融资,短期有优势,但长期来看优势就不明显了,因为别人也可以学习和复制,没有太大的技术壁垒,人人都可以进到某个产业。”他认为,核心是做好金融的风控,这是活下去的根本。其次,P2P平台是互联网金融,就要时刻记住互联网的属性——“互动”,“公开、透明、平等,强调用户的体验。”面临大型机构和大资本的进入,陈建表示,他们平台也在尝试和一些机构合作,“在互联网时代千万别想通杀,一定要寻找更多合作的机会,才能共赢”。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