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底捞尝鲜企业债 成为国内第一支餐饮类债券

2014年10月30日 17: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火锅店也能发债,海底捞成功注册国内第一支银行间公开市场餐饮类债券。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餐饮公司“尝鲜”企业债,发展“如虎添翼”。

  央广网财经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天气转凉,火锅店的生意越来越火,最近火锅店一条火爆的新闻不是生意如何火爆了,而是小小火锅店走进高大上的金融殿堂,开始发债了。 9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接受注册通知书》,接受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金额4亿元。

  以往,从事重工业、基建产业为主的大中型企业几乎占据了国内公开债券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这次海底捞成功取得发债资格大大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但细一想却在情理之中,政府与监管机构屡次强调依靠更多的渠道来解决民营企业、服务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金融能够更直接的为民生服务。火锅店发债,正是政府助力第三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海底捞公司虽然是家火锅店,但在商圈颇有名气,甚至有学者专门写了本书《海底捞你学不会》介绍海底捞的企业管理之道。如今联姻金融,用发债来作大作强,对企业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国内取得公开市场企业融资债券发行资格一直都被称为“小IPO”,有着较高的准入条件,纵览国内债券市场,能够成功发行融资债券的企业均高度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海底捞发债会不会成为其它餐饮类企业效仿的对象?

  水皮:我觉得完全有这个可能,不是规模特别大的民营企业,另外一个是物业,这两个行业的交错,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举步维艰,银行贷款也是一个问题。所以这次能够发债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我相信以债券这种方式,对于比较成规模的餐饮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经济之声:中国的餐饮企业有很多特色,比如说它的财务状况很难很清晰的通过财务数据来表明,这时候也是很多同行在接触这种彩印企业是很为难的一个现象,另外海底捞也属于比较有特色的企业,本身经营的非常红火,这家店能不能成为其他餐饮企业想复制的难点,它们能不能攻破。

  水皮:海底捞的确跟别的产业不太一样,一是它运作的很好,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二管理的确非常的到位,第三最关键的是它还是一个草根的餐饮。餐饮如果扎根于草根,我觉得生命力是很强的,因为民以食为天,所以它这个经营大背景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让它上市,财务方面的问题,对一般投资者来讲是有难度的,对机构投资者也是有难度的。但是对于相对金融机构来讲,风险控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比如某一家银行专门给它贷款,这家银行对贷款的风控管理,包括货物款项的趋向,客流的掌握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发散比较行之有效,因为债权人相对集中。

  经济之声:最后问您一个小问题,海底捞缺钱吗?

  水皮:海底捞我觉得还是缺钱的,没有一个公司不缺钱的,再大的公司也缺钱,你要问马云你缺钱吗,马云他说缺钱,缺的很。因为越是好的公司,越缺钱,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它越好,越想做大,越想扩大市场规模,越想开新店。海底捞已经开到洛杉矶了,它肯定还要开到旧金山,恨不得开要纽约去,所以它一定缺钱。因为做生意是这样,如果单独用自己的资本滚动,的确发展速度非常有限,如果借助资本市场它的确能够成几何级的提升。

  经济之声:财务要经营好,也要防范好。感谢水皮先生。接下来我们请到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您觉得其他餐饮企业如果想复制海底捞在金融市场的成功,它们需要克服哪些难点?

  况杰:不是餐饮企业都能复制海底捞的成功,海底捞的成功有它的天时地利人和,包括它的管理,它选的菜品、它选择的定位,火锅既不依赖于著名的厨师,也是人们喜闻乐见就是在很大地区,广大地区被人接受,所以才有海底捞的成功。再加上它一套神化般服务的标准,它的传播,包括它创业的时机,这跟其他企业有区别,餐饮企业不一定非有必要去学海底捞,应该做出自己的特色来,做别的餐饮业一样能做的很好。

  经济之声:从融资方式它选择的是发债,不是IPO,发债和IPO对于企业来说,对于融资来说它最大差别在哪?

  况杰:这次它发行的是短期的融资债和IPO相比,最大的区别是简便。我们知道2005年央行出台短期融资外的管理条例,当时还是审批制,之后现在把短期的就由银行协会来负责,改回被备案制,所以相对通过程序就很简单,时间就很短。如果选择IPO,且不说IPO开不开闸,且不说符合不符合条件,光是排队的时间就是几年时间,公司债就相对比较方便。另外公司债也比较灵活,它的期限是一年以内,利率一般的短期债还要低,针对机构投资者,不像IPO是通过大众,所以这几点来说,公司债灵活简便,能够提高效率,同样也是一种应用方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