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1元团购理财 噱头还是实惠

2014年11月03日 14: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一些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推出了“一元团购”理财产品,原本门槛高达5万元甚至5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只需要一元,就可以跨银行、跨地区购买,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其实,类似的团购信托、团购保险、团购基金的理财平台早已存在,虽然饱受是否合规的诸多质疑,但这一现象依然处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

  团购美食、团购电影、团购KTV唱歌……团购这种消费方式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最近,在上海陆家嘴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团购达人李欣(化名)在网上找到了一项新的团购产品——团购理财。

  “现在,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一般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而预期收益率超过9%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门槛更是高达5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另外,如果我的工资卡是建行、工行的,那么参与这两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较为方便,而到其他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必须到柜台开通挂钩理财账户的银行卡,将工资转账到理财卡,比较麻烦。”李欣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而这些可以团购理财产品的网站就可以解决上述困扰。”

  在一家名为“多盈网”的互联网平台上,李欣看中了一款1元起投、8%的超高预期收益产品,投入了1000元。

  记者发现,与“多盈网”同类的理财团购网站并不少,钱先生、信托100、94bank等平台都纷纷推出“1元团购”银行理财产品或者信托产品的服务,团购理财正愈演愈烈。

  团购平台层出不穷

  10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多盈网平台发现,在盈理财栏目下,10月27日发布的有一款1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这款名为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翠竹1W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只有7天,从10月31日到11月7日,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而购买起点仅为1元,递增金额也为1元。

  在购买记录里,共有24条记录,一位投资者一次性购买了5万元该款产品,而另一位投资者分9次购买了40831元该款产品。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民生银行客服了解到,确实有一款10月31日起息的7天理财产品在销售,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必须到民生银行网点柜台进行风险评估,才能购买,而从银行渠道购买起点金额为5万元,预期收益率为4.25%。而对于记者告知的多盈网平台1元起销售民生银行7天理财产品,该客服人员表示银行这边查不到相关信息,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致电多盈网站客服人员。据客服人员介绍,平台上这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是由平台补贴产生的,这是平台初创期的优惠补贴活动。

  此后,记者又注册了钱先生平台,注册后,该平台为记者做了风险评估,参与评估的注册会员可以得到平台奖励。记者发现,该平台也正推出一款1元起购银行理财产品,为重庆银行长江·鑫利第279期产品,投资期限8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5%,而购买起点为1元。如果从银行柜台购买,起售金额为5万元。

  记者体验下来,此类理财团购平台运营模式相近,投资者在这些平台上可以按照银行、收益率、起售金额、期限等标签进行筛选与对比,实现跨行、跨地区、零门槛购买理财产品。

  团购业务是平台接受会员委托,以“多对一”团购的模式代购银行理财产品,即投资者最低可1元参与,筹够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金额之后再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不过平台不保证100%购买成功。

  团购理财平台也有专注移动互联金融的平台,如今年5月正式上线的APP——94bank。该平台推出的“银行宝”除了也有“低门槛”、高收益等卖点,不同之处还在于其“多对多”的创新模式,即94bank从数十家银行选择不同的投资项目进行投资,形成了多个债权后,94bank作为债权转让人再将这些债权组合打包进行出售。用户通过“银行宝”从债权转让人那里获得自己所投资的那部分资金和回报,债权随即又重新回到债权转让人手里。“银行宝”每日开放申购与赎回,用户可以以天为单位赎回投资资金,提现手续费为每笔2元。如果用户选择暂不赎回投资资金,资金则自动继续投入到新一天的债权组合里。

  资金安全打问号

  虽然李欣对团购理财颇为青睐,但让她最担忧的是,自己的资金是否安全。

  “把钱汇入账户后,理财团购平台拿这笔钱到底是做了什么?是不是遵从委托投资到相应理财产品?投资者很难追踪资金流向。”李欣表示,目前她只能通过少量资金来投资试探。

  在多盈金融常见问题栏目中,也有投资者对资金安全表示担忧。网站是如此回答的:盈理财不设资金池,用户在盈理财所有资金交易均由央行监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用户资金不可用于投资理财以外的任何消费,收益提现只能单向回流到与用户身份证信息一致的银行卡,资金流向封闭,资金记录随时可查询。

  记者在多盈网平台的一份《委托认购协议》中也看到,第5.2条款显示,乙方点击确认“发起合买”等按钮确认后,即视为乙方已经向甲方发出不可撤销的授权指令,授权甲方委托相应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合作机构,在托管账户中及乙方盈理财用户名项下的虚拟账户(“乙方盈理财账户”)中,冻结一定数额的资金。协议中甲方为团盈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多盈网隶属于该公司。乙方为通过甲方互联网平台注册账户的会员。

  虽然平台反复强调资金由央行监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但北京市合川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仅能起到转账支付的作用,无法对客户资金安全尽到安全保障作用,客户的交易资金安全仅能依靠交易平台的实力和信誉。团购平台往往是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没有多少赔付能力,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投资损失,客户的利益难以保证。”

  产品亏损或引纠纷

  除了资金安全问题外,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众筹募集资金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模式其实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涉嫌打法律的“擦边球”,风险较大。

  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指出,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其次,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需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虽然像“钱先生”这样的平台为注册投资者设计了风险评估问卷,但以网站法人代表名义去做风险测评、面签和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不能作为真实投资者的风险等级,团购的销售模式依然不符合首次面签的规定。

  牟鑫还指出,投资者通过这类平台组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与银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协议的是该网站,银行并没有与投资者直接建立和形成理财产品买卖合同关系,而客户与“钱先生”签订的实际也是一种非正式协议,因此投资者面临着很大风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投资资金的监管问题,投资者将资金划至该网站虚拟账户后无法跟踪、确认资金的去向,投资者需承担利益受损的风险;此外,网站是否遵从客户的委托,投到相应的理财产品中也无从保证。

  多盈网的一份法律声明也显示,网站不对任何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的瑕疵承担任何责任,如投资者预订的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中出现任何瑕疵,投资者应联系该金融理财产品或服务的提供商。网站所载的信息(包括产品、服务、资讯等),多盈网并不保证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实时性或正确性,也不代表多盈网对该信息的赞同,多盈网对此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王德怡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投资者与平台和银行利益一旦引发冲突,投资者和团购平台之间的委托认购协议很可能因违法违规被认定为无效。”

  倒逼银行提升服务

  王德怡认为,这类平台应该被叫停。

  不过,李欣认为,一刀切地斩断互联网金融创新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这些平台是新生事物,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它们找到了银行理财服务的短板,虽然这些平台给出的解决方案并不完美,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像我这样的理财投资者的需求。如果银行能够设计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能够提供跨行购买、产品比价等服务,这些平台就不会产生了。”李欣的评论一针见血。

  而记者发现,银行理财正有“节节败退”的趋势。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中低收益率的发行量占比已跃升至近30%,而中等收益率(5%至6%)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50%上涨到第三季度的66%。与之相反,高收益率(6%及以上)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30%以上,到第三季度已降至5%以下。

  市场人士指出,这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有关。另外,今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下发有关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的新规。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监管规定的银行,监管部门将采取暂停其部分业务或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等处罚措施。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存款偏离度新规也会打压银行在季末等关键时点用理财产品倒存来“冲存款”的行为,故月末季末高收益产品的发行力度会减弱。

  正是银行有短板,才让互联网金融平台乘虚而入。

  不过,也有投资者发现,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虽然产品很多,但真正1元起售的产品寥寥,而且高预期收益率都是由平台补贴投资者的促销行为所致,这些补贴并不能大规模持续性进行,因此一元团购平台的意义不大。

  而且,同类收益水平的产品也并不少,如银行系网贷产品,门槛多为1000元,收益在6%至8%左右。据悉,目前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平安集团陆金所、兰州银行的“e融e贷”和民生系的“民生易贷”都推出这类产品,这些金融系投融平台收益率虽然不及P2P产品的平均收益,但风险偏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