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跑路潮下的"团长":或退出,或转型经营平台

2014年11月05日 13: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去年10月,P2P平台倒闭潮突然爆发,“团”被认为是重要的助推力量。一名前团长曾向记者表示,在倒闭潮起始阶段,问题平台中至少三分之一是组团投资者。

  关于P2P领域的团,《每日经济新闻》于2013年10月24日曾在《P2P网贷变形:厌恶却又离不开的 “团”》一文中有过详细报道,“团类似于团购,一般投资者充值没有利息,靠投标获得收益。团集少成多,把团员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分为暗标和明标两种情况投标。”组建团是为了获得更高收益,积聚起来的资金使其拥有更多议价空间;对于平台而言,团的资金也充满诱惑力。

  然而,P2P领域投资团的高息偏好,助长了不合理的高息竞争,也使行业陷入不理性的疯狂。最后多米诺骨牌倒下,团长被万夫所指。镜头拉近,细看之下,团长与一般投资人并无太多区别,大多是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更高收益,初心也许并不那么险恶。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曾经在投资人中具有号召力的人物已经很难联系上。

  最早团长转型经营平台

  潘春雨从去年3月份开始就停止了网贷投资,“我应该是第一个团长。”潘春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团比较火,但我并不看好其他团长所投的平台,收益率已经明显超出正常范围。我投的网贷平台收益率相对低一些,团员心里不平衡,要求我去投一些更高息的平台,但我不能接受。所以,在组团投资P2P最红火的时候,我退出了。”

  2013年6月,潘春雨开始转型经营平台,据其介绍,他负责前期筹建的平台总成交额已达16亿元。“前期筹备和运营都是我负责,但不算创始人,只是个运营者。在整个网贷行业,我们的发展算是可以的。”潘春雨说。

  潘春雨的急流勇退使他避免了几个月后倒闭潮的碾压。对于那些事后饱受诟病的团长,潘春雨认为,他们本质可能也不是想着去骗谁,只是识别平台的能力稍差,或者被平台的一些利益所蒙蔽。

  潘春雨告诉记者,当时活跃的团长一共五、六人,一般是比较活跃、有号召力的投资人,但能力不一定杰出,“团长有两个职能:,一个是考察、挑选平台;另一个是跟平台谈收益,谁愿意做这个事情,谁就可以当团长,与识别能力、财务经验等无关。”

  潘春雨向记者表示,以前的团长基本都隐匿了,“没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有传闻说躲起来了,有传闻说有些被抓了。投资人对这些团长不太信任,但我觉得,如果不是出于恶意,也没有触范刑法,团长是可以去选择其他发展道路的。”

  知名团长转向众筹

  衡灿是当时最为知名的团长之一,而他组团所投的平台最后被立案侦查,身为团长的衡灿瞬间被投资人的口水淹没。

  记者与其取得联系表明来意后,衡灿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再多说什么,我已经有了新的生活和事业。”

  衡灿告诉记者,当时组团考察并不是他一个人去,他会召集当地的投资人一起去看平台,如果大家觉得平台可靠,就一起投资,都是自愿决定的。“我只能算一个领投人,我组团投资的平台,我个人也都有投资,每家平台都套了几十万元。出事了所有人都骂我,我也很委屈。”

  “出发点是好的,想把大家召集起来拿到更高的奖励,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可能已到违法的边缘。我自己也思考了很多,肯定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衡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衡灿透露,他目前做的是众筹,相对于P2P而言,众筹的风险更加可控。“P2P把所有的风险都放在自己身上,承担本息。如果平台不承担这些风险,那就开不起来,无法吸引投资人。而且新平台的利息不高也没有投资者进来。所以新平台的套路都是给出高息,炒人气,承担本息风险,再慢慢降息。目的不纯的平台,利息高到一定程度就跑路了。而众筹不同,众筹把风险转嫁出去,也无利息压力。”

  投资权威变身维权代表

  团长曾经是投资人中具有号召力的权威。现在,投资人权威多以维权代表形象存在。

  龙威是目前最知名的投资人维权代表之一,他所代表维权的东方创投案被誉为网贷第一案。龙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曾与衡灿有过一面之缘,“我去考察一家平台时遇到他们。他们投资的那家平台损失了1000多万元,团长损失了七八十万元。”

  对投资人的这种心态,龙威认为很正常,因为行业草创之初,投资人都比较外行,缺乏判断能力,同时又缺乏有效的学习途径,在投资人较迷茫时,就希望从一些比较可靠懂行的人口中获得一些信息。

  龙威告诉记者,现在有许多维权代表,但做得成功的极少。很多时候一个平台就有好几个维权代表,维权代表之间经常意见不统一,难以形成合力,所以牵头的人多反而不是什么好事。

  对于维权代表真正起到的作用,龙威显得很谨慎:“这种案件属于刑事案件,起诉方是检察院。从起诉、审查到结案,投资人都无法插手。我们所能起的作用是通过各种途径不断促使案子的进程快一些。只是一些辅助性的作用,但比没有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