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资金参与混改伺机而动 多家险企已有所斩获

2014年11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保险资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正在逐步推进,近半年来,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有所斩获。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公布动作的多家大中型保险集团也已将保险资金参与“混改”纳入议事日程,虽然时间表尚未最后敲定,但大的方向已经明晰。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机构尝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公司治理,优化管理机制,将资金运用越来越多地与实体经济挂钩,以求通过对接优质项目丰富投资渠道,提升投资收益。但在保险资管的“混改婴儿潮”初步显影的同时,税收、公司治理等因素依然制约着保险公司的前进速度,避免“混改”变成“改混”,仍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险资“参混”小高潮或显现

  中国人寿10月30日公布最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举动,澳大利亚安保人寿被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引入为战略投资者,成为持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养老险公司实现国有、外资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持股。中国人寿表示,此次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进一步优化养老险公司治理结构,促进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再上台阶。

  这与一个多月前中国人寿公告以100亿元认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一道,成为大型保险公司参与“混改”的样本。不同的是,中国人寿在两次“混改”中的角色“主客有别”。

  保险上市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已经有所斩获,而未上市的中小保险机构则在通过资金运用的渠道加入到央企、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越来越多的带有保险基因的“混血”方案正在酝酿。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正将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不同的是,各家在参与程度和自身角色定位方面各有差异。相同的是,在动用资金参与“混改”的战略推进上,各家保险公司都态度谨慎。

  一家保险集团的管理层人士表示,金融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保险业整体的推进进度不会比银行业更快,但在改革的重要性上并不次要。特别是新“国十条”赋予保险业以重要地位后,“混改”正是促进行业整合资源、优化公司管理以提升资金运用效率的关键步骤。从多家保险公司的准备情况来看,保险资金参与“混改”的小高潮或将到来。

  以人保资管为例,其发行“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股权投资计划”,面向中国人保集团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募集大部分投资资金。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说,以发行股权投资计划的形式来实际推动保险资金拓展投资渠道,对于提升保险公司业绩明显利好;而借此机会吸引到的投资者中,亦将不排斥其他机构,特别是包括中小型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后者而言,积极投身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其未来改善险资投资结构、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寻找和整合跨行业资源都将构成潜在机会。

  锚定实体寻找项目讲故事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保险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部分,已经开始探索多种形式。实际情况显示,参与“混改”的保险公司都在向实体经济靠拢,能源、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成为热门标的。

  “养老、健康医疗领域内,很多保险公司都已有布局,这对于未来培育行业发展,进而建设成熟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并运用资金参与‘混改’都有好处,现在初期发展只是铺垫。”上海某大型保险公司养老业务部门人士表示,随着百姓购买保险及相关服务增多,行业累积的资本量逐渐增长,未来通过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趋势。

  保险资金也在借道央企探索其他业态的机遇,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成为首家总部设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租赁公司,也成为保险公司迈出的创新一步。这是保险系第三家融资租赁公司,由中国太平与中国石化共同发起。有分析认为,由于保险资金投资需求与金融租赁资金运用需求契合度较高,且金融租赁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在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的过程中,后者自然成为选项之一,而在合作趋于成熟之后,不排斥两类非银行金融机构深度参与相关国企“混改”的可能,目前合资成立公司仅是开始。

  而上海自贸区另一个“第一”,更是“生而混合”。即将于明年正式开业的上海人寿将采取混合制经济形式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由中国海运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前述上海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样的创新为保险行业的公司治理提供了借鉴的样本,未来新公司的成立可以以此为参考,而现有公司则应考虑在多大程度上介入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以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最为关键的是,行业内多数保险公司都有以实业为主的股东背景,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选择优质行业和项目参与“混改”,从而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提升效率和收益,将成为下一步保险公司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预警风险避免“混改”成“改混”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表示,保险业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首先必须深化自身的改革。在深化公司治理制度的改革方面,保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支持保险公司公开上市,鼓励保险公司探索扁平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经营。保险业将继续加大对内开放的力度,保监会支持社会资本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份保险市场。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作为非银金融的一部分,保险行业在“混改”中,仍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是税收政策方面的规制。按照有关部门的计划,金融业“营改增”即将开展,而这对身处其中的保险行业也将产生影响。普华永道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将对金融行业构成利好,但具体操作上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预判的难度。考虑到“营改增”的推进对金融行业的发票管理、合伙制基金等方面产生的影响,以及保险业偿二代在今明两年的进一步落实,保险公司需要提早对自身的资本金、偿付能力、业务结构作出调整,以适应新政策后的行业环境。而上述因素都会对其在未来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产生连带影响。

  保险公司治理则是另外一方面问题,这也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的行业五大风险之一。前述分析人士表示,近半年来,保险行业内股权转移现象密集出现,其中暴露出较多公司治理不规范的风险点。保险公司如果谋划更多地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必须从治理合规性出发,严格遵守监管要求。“虽然参与‘混改’的多数大中型保险公司在这方面都比较规范,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风险隐患,因为‘混改’牵涉的市场主体众多,保险公司如果出了问题,对于其他主体的参与信心也会造成影响,必须避免风险聚集可能导致的‘改混’。”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