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探路员工持股 资本补充“小步快走”模式

2014年11月13日 09:0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民生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46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这份首个由A股上市银行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员工持股放开的大背景下,面向员工定增新股将成为银行资本补充的主流选择,资金来源将由此前的‘向市场要钱’转变为‘员工自己出钱’,资本补充进入‘小步快走’的时代。”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

  资本补充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对象为核心员工,以现金进行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定价基准日为此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68元/股,员工持股期限不低于36个月。

  民生银行表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3%,较中报出现小幅下降。

  资本充足率下滑已成为上市银行面临的普遍问题。近期,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8家银行都陆续推出了优先股发行计划,发行总额或超过3700亿元。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后,新的资本监管制度为银行划定了严格的资本红线,并根据资本充足率的高低将商业银行分为资本充足、资本不足和资本严重不足三类,在业务准入、规模扩张、机构设立等方面采取分类监管措施。银行因此亟需更多补充资本的渠道。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上市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打开了政策之门。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可根据员工意愿,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公司员工,包括管理层人员。

  “民生银行能公告方案,本身就预示着监管机关对银行员工持股这一行动的认可,正式放开银行员工持股的监管文件近期内应当就会出台。”马鲲鹏认为。

  他进一步表示,这种方式将取代此前银行“大额补充资本—消耗数年—再次大额补充资本”的循环,一方面将有效降低银行再融资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将弱化大额再融资对现有股东的摊薄效应。

  利好公司治理

  民生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是为了充分调动公司核心员工对公司的责任意识、提振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认同度、保持公司的团队稳定性及战略执行的有效性。

  “员工以自身收入的一部分购买股份后,其收入结构从原来的纯现金模式转变为‘现金+股票’,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和股价高度绑定,这将有效避免过度短期化行为,提升团队凝聚力,‘现金+股票’是比纯现金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马鲲鹏如此评价。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认为,员工持股计划意在实现公司经营管理者与所有者的统一,能对管理层建立一种长周期的激励约束机制,保证公司“民营、小微、高端”三大战略的有效执行。

  不过罗毅同时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后续效果仍需机制配套。首先,核心员工尤其是高管层的持股份额需要保持一定的比例,方便对公司经营决策形成影响;其次,应建立适当的组织结构,表达员工股东的建议诉求,体现股东权利,继而真正建立员工回报与经营业绩的长远正相关关系,逐渐建立完善公司经营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

  其他银行或跟进

  事实上,商业银行对员工持股计划一直颇为青睐。早在2007年7月,建行就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其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宣布该行约27万名符合资格的员工可通过“认购+奖励”的方式,分得共计8亿股的建行股份。但以上激励计划因故未能最终实施。

  《指导意见》发布后,民生银行成为上市银行中第一家“吃螃蟹的人”。“民生银行在上市银行中首家披露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归因于其民营的性质,既不存在国资委‘不得低于净资产出售’的约束,也不存在对于国有控股公司需要财政部制定管理办法的影响,因此进度快于同业。”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民生银行的激励和资本补充方案在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将被同业借鉴运用,A股上市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可能驶入提速通道。

  交通银行此前已证实,该行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公司改革的深化。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被认为是可行方案中的关键内容。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今年5月份曾在某论坛上呼吁,未来银行业应探索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立高管长期持股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

  中金公司近期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也将是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银行之一。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该行半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具体包括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

  “银行业每年员工持股计划的总量或达150亿股,单家大行或达30亿股。”中金公司在上述报告中称。

  “国有商业银行股权激励尚需财政部颁布正式办法才可行,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金融类企业的股权激励方案将陆续出台。”朱琰告诉记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