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贷帮网打破P2P刚兑 激怒投资人

2014年11月15日 09:4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银行出身的尹飞和他创立的贷帮网正处于舆论漩涡。尹飞日前披露,前海金融租赁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多个项目出现大面积逾期,1280多万资金未归还。贷帮网决定不兜底,并坚持走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投资人怒称,尹飞打破了游戏规则。毕竟,此前行业潜规则是,出现逾期和坏账后,一般由平台低调垫付以维护声誉。业内人士表示,打破刚性兑付是必然趋势,但目前时机未到。第一个揭盖子的尹飞,或许成为悲情人物。

  被迫“揭盅”

  贷帮网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老牌P2P平台,因专注农村小额贷款在行业中口碑不错。其创始人兼CEO尹飞曾是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的秘书,仰慕尤努斯,曾希望在中国复制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孟加拉乡村银行。

  然而,苦于对农金融业务规模上不去也难以盈利,贷帮网去年起尝试转型——与小贷、担保公司合作,将批量债权挂在网站上,流转给贷帮的投资人,贷帮居中向两头各收取年化1.5%的费用。

  贷帮网因此成了纯线上平台,融资端不需要线下团队进行项目审核,而把项目选择和审核交给了合作机构。

  2013年10月开始,前海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在贷帮网站上陆续发布了上百个优选债项目。然而从今年5月20日起,前海的优选债项目出现大面积逾期,至今仍有1280多万元资金未归还投资人。

  贷帮网在努力进行了半年追偿、沟通、法务等工作之后,收效甚微。

  尹飞近日对投资人做出了“不兜底,走法律程序”的表态,这立刻在P2P业内引爆惊雷。尹飞承认,前海事件暴露了贷帮网的风控漏洞,但是他仍坚持“P2P不应该提供担保,P2P应该打破刚性兑付,中国投资者教育仍需加强。”

  事实上,不止贷帮网一家被前海融资租赁“坑”了。人人聚财11月8日公告称,今年6月起,前海融资租赁推荐的借款人出现多笔借款逾期,待收金额1296万元,其真实原因是,前海CEO私自挪用资金放款给四川的一个房地产项目,而该房地产项目负责人涉嫌违纪,导致楼盘被法院暂时查封。

  但人人聚财的处理办法是,从6月开始,公司用盈利、自有资本金和A轮亿元融资陆续对前海到期项目进行了全额本息垫付,并接手了投资人所有债权。

  该平台负责人许建文说,“尽管银监会已经明确了P2P的中介属性,但目前征信体系不完善、投资人风险教育不充分的现状下,P2P公司虽然是中介平台却也肩负着帮助投资人把控风险,极端情况下帮助投资人处理债权债务纠纷的重任。”

  踩上前海融资租赁这颗地雷的,至少还有4个平台,但其均以平台兜底或者担保公司垫付的方式默默处理完毕。尹飞称,前海融资租赁通过向北京、深圳多个平台以及民间借贷的资金共计6000多万元。

  舆情艰难

  今年4月,银监会公开表明,“P2P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平台自身不能提供担保”。

  知名网贷评论人羿飞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称,从政策、法律角度讲,尹飞的行为无可厚非,P2P理论上就应该是信息中介,不应该是信用中介。但是他没有执行刚性兑付,投资人的信赖度必定急剧下滑,贷帮网的未来堪忧。

  尹飞也意识到,打破刚兑对平台商誉会带来极大损害,但是他认为打破P2P的刚兑神话,不是破坏市场,而是还给市场本应存在的正确规则。稍早其在参与一档节目录制时曾透露,“我自己本身比较理想化,打算拿我们公司遇到的逾期问题,看看能不能走一下法律流程,也为P2P行业揭开刚性兑付的盖子。”

  “尹飞的想法太理想,但是现实太骨感。”某网贷平台创始人对《金证券》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某第三方网贷平台的社区讨论中,不少投资人对此事反应激烈,甚至认为尹飞打破了游戏规则。“让所有投资人去学会风险控制吗?个个都不上班了,来跟你混得了”,“不是不刚兑,而是没有实力兑,只有选择自杀”。

  早在今年10月,深圳P2P公司红岭创投创下了1亿元坏账,然而红岭创投第一时间宣布对其进行垫付。红岭创投CEO周世平近日坦言,“红岭创投的一亿大单已经垫付了8000万,还有2000万马上也要垫付,垫付这1个亿是痛并快乐着,红岭创投经营了5年多也没赚这么多钱。”

  尹飞认为,平台为安抚、拉拢投资人变相承诺兜底是非常危险的。“这实际上就是庞氏骗局”,平台规模越来越大时,风险滞后,击鼓传花,最后接盘的人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然而在投资者看来,像红岭创投这样的做法是有责任和担当的行为,也为红岭创投带来了更大的“红利”。11月11日网购狂欢日,红岭创投单日成交量达5.5亿元,创下了P2P史上单日成交量的纪录。

  对于目前的局面,尹飞有些无奈,“如果以我个人牺牲,换来行业的规范与反思,使行业能够健康发展,那也是值得的”。

  时机未到

  在近日的某场互联网金融论坛上,提到刚性兑付问题,几个P2P负责人几乎不约而同地表示,现在不是打破刚性兑付的好时机。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翰说,打破刚性兑付是必然趋势,但大部分投资人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合格投资者,如果现在这么做,只会把投资人都吓跑。

  好收益CEO路国华对《金证券》记者说,之所以贷帮网会成为P2P行业第一个打破刚性兑付的网站,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出身的尹飞有某种情怀,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P2P行业普遍都在烧钱,前海融资租赁的逾期对尚没有融资记录的贷帮来说,兜底意味着极大的资金压力。

  记者注意到,公开进行兜底的红岭创投和人人聚财,在逾期兑付前,都宣布了大笔融资进账。

  羿飞对《金证券》记者说,红岭创投此前有常备的5000万风险准备金,但出现一亿元大单逾期后,也无法填上这一大坑。如果不是启动应急方案,火速引入外来资金消化压力,红岭创投说不定已被压垮。

  据悉,不少平台选择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来对冲风险,实际上并不能消除或者降低金融风险,而是将风险转移给了担保公司。“常规情况下,担保公司如果资本充足可以起到兜底作用,但是就怕坏账超出承受范围,因为这种情况而跑路的也并不少见。”羿飞说。

  “连四川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汇通担保也已跑路,这说明很多担保公司自身难保,把希望寄托于他们身上并不靠谱。”路国华对《金证券》记者说。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