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地跨界互联网金融 寻道房产众筹

2014年11月19日 14: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房企“触网”营销,如果说是年度营销大戏的一大亮点,那么如今楼市正值收官之际,原本地产与金融的不解之缘则让试图冲量的房企们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潜在魅力。

  11月11日,世界500强房企绿地集团携手搜房网成功推出了首款房产众筹产品,对接这款产品的是绿地布局成都的 “绿地中心·468”项目,这也是绿地集团全球首个房产众筹项目。

  按照标的设计,上述众筹门槛仅为1000元/人,主要参与竞拍绿地468价值82.5万元的一套房源,起拍价5.7折,仅46.8万元,根据不同折扣所产生的房源溢价,除竞拍成功者之外,其他参与者均可获得一定的收益率。溢价越高,众筹者收益率也越高。

  双十一当天,绿地上述众筹产品经过一小时激战最终竞拍价仅65.6万元,溢价率40.1%,众筹者净收益达332元。有行业人士认为,绿地众筹虽首试了一套房源,但攒足了人气,同时也为投资人和购房者带来了实惠。

  除了绿地之外,当前包括万科、远洋、方兴等上市房企也尝试了房产众筹,但随之而来的营销“噱头”等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同时,一个现实问题是这些众筹者是否都为房企的精准客户,以及如何将大量众筹者转化为线下的有效客户等,房企似乎仍难确定。

  在绿地西南营销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尽管房产众筹还处在小规模探索阶段,但以绿地为首的房企毕竟迈出了地产与金融跨界这一步,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更代表一种营销模式的创新与引领,成为塑造明星楼盘的一个闪光点。

  绿地众筹第一单落地成都

  在绿地集团的业务版图中,除了地产这一核心主业之外,金融和能源早已成为次支柱产业。尤其是针对金融产业,绿地集团还专门成立了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在贵州、广西等多地加码布局。

  如果说上述金融布局是绿地集团的“大金融”战略,如今借助互联网金融试水房产众筹,应属于绿地集团地产营销领域的“小金融”策略。

  按照公开资料,绿地集团与搜房网首次合作推出的房产众筹模式是借力搜房的众筹金融平台 “天下贷”,让购房者认购投资份额成为众筹人,即有机会以最低6折的价格购买特价房源,所有众筹人分享房价溢价收益,7天最高收益43%。

  据了解,绿地上述房产众筹项目最终选定的是位于成都的绿地468项目,首单众筹房源价值82.5万元,户型为88平方米,起拍价46.8万元,投资人众筹门槛为1000元/人。

  绿地众筹为何会选定成都绿地中心468?绿地西南营销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解释说,这个项目是成都楼市一个标杆项目,整个市场的年度销冠,也是西部第一高楼、世界第七摩天都会。

  搜房网相关人士介绍说,绿地众筹实际上是一款兼具买房优惠和投资收益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人收益率绑定在竞拍房源的溢价率上,溢价率越高,投资人收益越高。比如,房源竞拍7折成功,众筹者投资1000元将获得预期收益182元;如果房源竞拍9折成功,众筹者投资1000元将获得预期收益500元。

  不过,投资人拿到众筹收益时,仍须扣除3%的担保费和10%的众筹平台服务费。其中,担保费从投资金额中扣除,而服务费从投资收益中扣除。

  与此同时,众筹竞拍成功者须一次性向搜房支付溢价,一个月的有效期内持平台出具的购房凭证,向开发商一次性或按揭支付与众筹款等额的房款即可购房。

  绿地西南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绿地金融与地产融合变革的跨界之举,目前集团层面也与平安集团好房贷产品合作推出 “首付贷”低门槛购房优惠政策,而绿地西南与搜房合作的“天下贷”除了房产众筹之外,也可以进行首付贷,年化利率仅为7%,还有推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全民经纪人模式,降低营销成本,回馈消费者。

  绿地西南年底冲刺150亿

  今年初,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曾向媒体表示,2014年绿地西南事业部的销售目标是150亿元,其中成都要承担一半的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绿地西南事业部完成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成都完成销售额超70亿元。按此目标,绿地西南销售额要实现增速50%。这与绿地集团今年要实现地产板块2400亿元目标的整体增速保持一致。

  从今年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绿地西南的发展明显提速。今年3月,绿地商业在成都举办西南战略发布会,其战略意图是除了住宅地产之外,试图加码商业地产布局。

  绿地西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绿地进入西南十年,要实现商业十盘联动,尤其是绿地成都以5大中心项目全面出击,震撼成都楼市。

  与去年楼市成交达到历史性高点相比,今年楼市前几个月可谓陷入冰点,即便是降价跑量仍难以撬动有效客户,各大房企销售压力陡增。

  成都房企在艰难中熬过了上半年,下半年以来,成都房企营销陷入肉搏战,似乎唯有降价这个办法方可凑效。不过,绿地集团以自身过硬的产品品质,保持了高度的自信心,通过精准定位打出了一张张具有“绿地特色”的营销牌。

  从启动定制商业、办公,邀请“财经大侠”郎咸平剖析中国经济形势和投资策略,到与米兰时装秀中国巡展合作,绿地集团借助这些高端或时尚平台将中高端客户牢牢地锁定在相关项目上。

  行业人士认为,绿地集团作为一线品牌房企的代表,其品牌本身具有一定的号召力,能汇聚上下游产业链的大量商家资源,不仅能将开发成本降至最低,还能将“圈层营销”做到极致,以较低的营销费用发掘有效客群。

  如今,房地产合伙人模式如火如荼。绿地集团自然深谙此道,除了集团层面的绿地职工持股会,如今与搜房网合作首推绿地全球房产众筹第一单,绿地集团始终走在了行业变革大潮的前列。

  绿地西南营销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截至目前,绿地西南揽金超过100亿元,距完成150亿元年度目标的缺口已经不大,完成这一任务没有一点问题。

  房企营销“触网”掀众筹潮

  除了绿地初尝众筹甜头之外,笔者观察发现,当前房企“触网”直指营销端,更涉及到了当前互联网金融最热门的众筹模式。

  实际上,众筹模式本质上就是借助互联网思维,以较低的投资门槛和颇具诱惑力的收益率将大众个体聚合到这一网络平台上。当前,房企销售陷入困局,在如何聚集人气上,众筹模式似乎给出了一个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众筹的消息不胫而走,因不低于40%的年化收益率,引来大众围观。不少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互联网众筹与房地产营销联姻的效果出乎意料,对互联网的无穷魅力感到惊叹不已。

  随着今年双十一的到来,包括万科地产、远洋地产、方兴地产、绿地集团等各大房企摩拳擦掌,在房产众筹上奋力一搏,以试效果。

  据了解,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合作,密集推出了“11元筹1.1折房源”项目,涉及北京、天津、武汉、杭州等城市的11套房源,总价值为718万元,最终售价总计仅为80万元,抽中者将可以1.1折的价格购买相关房源。

  不过,对于众人热议的房产众筹,地产业内也多有异议,首先是房产众筹这一概念。国内某地产行业专家指出,如果严格从众筹的意义上来讲,房产众筹应是通过筹集各方资金来建房的,而不是购房。出现这种创新是因为目前(合作建房)政策层面仍处于空白状态。

  对于房企来说,2014年楼市收官之际,冲量才是第一要务。房产众筹之所以被热捧,关键还是房企看到了众筹背后的人气度和项目品牌宣传。

  房产众筹热闹的背后,一个现实问题是这种地产营销模式能否大范围推广。在相关人士看来,各大房企推出的房产众筹吸引了不错的人气,但如何将这批人转化为线下的客户,这些人气是否都是房企各自所需要的精准客户仍是一个疑问。因此更多是希望借此带来项目品牌的影响力,如果这一模式能够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成熟,这对地产业的开发投资模式势必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绿地西南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当前房产众筹才刚刚兴起,任何一种新的营销模式,都会对项目带来超出意外的关注度和话题,从而提升项目影响力及知名度,客户就会随之而来。 (投资需谨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