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引发市场联动 我的“钱途”如何做主?

2014年11月23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央行决定,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专家建议,在降息通道极有可能于近期开启的情况下,投资者宜调整理财策略,“舍短取长”,并更多关注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

  银行:进入比价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两年多来央行首度降息。由于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在当前银行“存款竞争”激烈的态势下,此次利率调整被认为是典型的非对称降息。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资深理财经理李立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1.2倍,如果银行一浮到顶的话是3.3%,相当于存款利率没有降,可以理解为降贷不降存。相当于央行把利率的调整权交给了商业银行,如何调整取决于银行的经营策略,以股份制银行来说,对市场反应会更灵活一些,肯定会上浮,但具体多少还要等总行通知。

  记者23日走访广州金融市场发现,部分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已经率先行动。在广东华兴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的滚屏上,显示该行存款利率已经按基准利率上浮20%的最高标准执行的决定,利率调整后,活期利率为0.42%,一年期为3.3%,二年期为4.02%,三年期为4.8%,五年期逐笔定价。

  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最高标准,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等均表示在研究,将会综合市场情况决定。国有银行方面,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降息后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将扩大到0至10.64%。

  “这次调整压缩了银行的存贷利差,实际上央行要求银行让利给企业。”有关人士称,不对称降息主要针对社会融资成本过高,目的是缓解融资贵,更多与经济形势有关。此次降息反映了央行两个态度,一是向实体经济输血,二是利率市场化,把空间给商业银行自己选择。

  楼市:买房省下真金白银

  对于房地产业,包括公积金贷款利率在内的房贷利率将出现下调,对整个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23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楼盘。在位于白云区景泰路的万科峰境售楼部,销售顾问田芳告诉记者,降息对销售长期看是利好,但目前还没有明显感觉到购房回暖迹象。

  在杭州,记者降息后首日探访欧美金融城看到,现场人头攒动、非常火爆。

  “相当于给房地产商打了一剂‘强心针’。”李立认为,降息周期即将到来,房贷成本降低,将刺激消费者的入市热情。无论是融资还是销售,都将给房地产商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政策通常会有一段时期的消化期,不一定会立竿见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此次降息使楼市在心理和实际上两重获益。以20年100万元贷款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在降息后每月可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以减少4万多元的利息支出。此外,今后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预计一线城市9折将成为主流,甚至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

  年初率先掉头降价的杭州楼市一直颇受市场关注。对此,浙江建工地产企划部副总经理邱国良对记者表示,此前限购解除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9月底限贷解除尤其是对首套房的认定办法将市场真实的需求打开;此次降息给购房者降低了贷款成本。政府走到这一层面,用的力度已经基本到位,从未来房价的表现来看估计是U型走势,见底但不会大幅上涨。

  股市:资金链迎来利好

  从股票市场来看,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达威表示,利率下降将大大释放流动性,增加股票需求,对A股是利好。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判断,“新繁荣”下降息打响第一枪,A股2015年上看到3200点。“我们认为市场风格会出现大替代小的一个风格转变,建议大家配置非银、地产以及整个地产产业链和交运的这些板块。”

  股民周雨对记者表示,降息后还是先以观望为主,是否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还要看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毕竟上周一上证指数到达2508点的时候创出了天量,当时可能有不少资金离场,现在降息会否吸引储蓄搬家还很难说。”

  尤其是本轮11家IPO公司将分别于11月24日、25日和27日申购,预示着短期资金需求加大。若冻结资金达到1.5万亿元至1.6万亿元,降息的利好效应短期可能被冲淡。

  理财:“舍短取长”

  目前很多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降,不对称降息将进一步加剧这一态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降息释放资金量,互联网理财产品等货币基金收益率将继续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出现下降趋势。银率网分析师称,由于投资端收益的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跌破5%的水平。

  尽管有一些专家认为,此次央行降息或许并不意味着降息周期开始,但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看,央行仍有可能再度降息。

  李立建议,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要“舍短取长”,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运行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还维持在5%左右。

  专家建议可以配置些银行代销的股票型基金,间接进入股票市场。市场预测降息周期才刚启动,后续央行还可能进行降存准、降息给宏观经济输血,最大利好是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此时可以投资些股票型基金。

  投资者应秉持多元化理财策略。李立介绍,原来理财产品多投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目前这两方面的投向可能都受到降息影响,尤其是货币市场的收益未来有大幅下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瞄准那些符合国家宏观政策走向的投资,建议关注投资国企股权改革类的理财产品。(记者王凯蕾、桑彤)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