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格局生变 A股跷跷板效应仍将持续

2014年11月24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初伴随着蓝筹股走弱以及小盘题材股的崛起,大盘指数“节节败退”,小盘股指数则逐级反弹,呈现明显的“二弱八强”格局。但随着周四市场的企稳,以及周五券商股的爆发,这一格局发生了改变。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央行降息消息不无关系,在市场资金压力较大,经济数据走弱,以及注册制改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二强”的持续性存疑,但“八弱”也已经难以避免。在资金并不宽裕的背景下,“二”和“八”的“跷跷板”效应或仍将持续。

  央行降息 二弱八强格局生变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呈现出明显的先抑后扬特征,全周指数走势呈现“V”字形,上半周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二弱八强”特征,但这一市场特征在周五出现了改变,市场人士纷纷指出这与央行降息消息不无关系。

  上周5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周一伴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启,在摸高至2508.77点后,直至周三整体呈现出逐级下跌态势,跌幅分别为0.19%、0.71%和0.22%,伴随着指数的下跌,5日及10日均线也分别失守;周四,上证综指才勉强收红,微涨0.07%,开始呈现企稳态势,周五伴随着券商股的全面爆发,上证综指也再度迎来强劲升势,上涨1.39%,报收于2486.79点,5日及10日均线失而复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五以前,伴随着蓝筹股的走弱,以及小盘股、题材股的活跃,在大盘指数“节节败退”的同时,小盘股指数则呈现出逐级反弹态势,上周市场呈现明显的“二弱八强”的特点。

  “上证综指前一周大涨2.51%;中小板指数大跌3.12%,创出了4月底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数则大跌5.35%,也创出3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但反观上周,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32%,中小板指上涨1.90%,创业板指大涨4.41%。”西南证券张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表面上看,权重股在前一周大涨之后,上周涨势趋缓,小市值品种则在前一周大幅超跌后,上周迎来大幅回升,总体上呈现均衡格局。但本质上看,这是由于在沪港通开启前,市场预期境外资金会扫货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从而引发资金大肆追捧权重蓝筹股,但正式开启后实际情况却远远不及此前预期,因此资金取舍迅速逆转,累计较大涨幅的权重股遭遇抛售,小市值品种出现补涨,这就造成了上周小盘股表现似乎更优。”

  但上半周“二弱八强”的格局在周五发生了改变,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强势反弹,带领指数回升的同时,也激活了市场,普涨格局再度出现。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央行降息政策不无关系。华泰证券孙立平表示:“周五出现明显‘二强八弱’应该与央行近期的动作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市场中对于央行需要降息早有预期,但投资者并不知道何时会成行。面对新一轮新股申购,市场资金出现明显紧张,央行周五释放流动性的消息对市场有重要的影响,这是市场周五行情反弹的重要原因。而且受到央行降息的影响,除了银行板块外其他权重股料都将会有不错的表现。但由于市场资金并不宽裕,资金仍将在‘二’和‘八’之间展开‘跷跷板’。”

  二强持续存疑 八弱或难避免

  本周A股市场将再度迎来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周一及周二就有10只新股集中申购,有机构估计这将吸引1.6万亿元以上的资金。再加上月末时点临近,预计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而经济数据的走弱也使得短期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大。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短期来看,央行降息对于市场利好效果明显,但并不会彻底改变市场的运行格局。二强持续性存疑,但八弱却也难以避免。

  孙立平表示,虽然央行降息对短期市场是重要利好,但由于是非对称降息,对银行等板块有不利影响,因此会影响冲高的幅度。在短期利好之后,市场会重新回到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之上。而汇丰PMI走低,显示出经济并未走出低谷。因此,后市短线会有不错的表现,中长期来看,依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保持小幅度震荡上行的趋势。

  “二强不会持续,但八弱却难以避免。”张刚告诉记者,“上周五券商、保险再度走强,对拉高股指、摆脱颓势功不可没。通过对比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当天的分时图可以发现,两地市场呈现较强的联动性。而两地交易所有意通过指数基金来引导两地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投资,才直接促成了券商等金融股的走强。本周面临密集新股,权重股在前半周缺乏成交配合的情况下,难以持续走强;降息也将收窄商业银行存贷利差;而12月份加速清理地方债,也会造成市场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产生担忧。另一方面,沪港通抑制高估值品种的上行空间,随着12月份注册制改革方案的亮相,供求关系也将发生逆转,小市值品种的‘物以稀为贵’将彻底改变。”

  对于后市投资者布局的重点,孙立平表示,首先,房地产是央行降息最大的受益板块,再加上国家持续推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值得重点关注;其次,国际油价走势低迷,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行,将会对运输物流行业形成持续的利好,同时也会间接刺激汽车企业;再次,随着进入冬季,全国重要城市频繁出现重雾霾污染天气,加大环保投入是国家的重要投资方向;最后则是关注国企改革相关概念。

  张刚则指出,短期看,本周恐怕是注册制改革方案出台前的最后一次新股发行。目前中签后新股的涨幅较大,申购规则也倾向于中小投资者。下一轮新股发行,估计要等到12月下旬,届时注册制改革方案很可能已经亮相,《证券法》的修订也已进入最后阶段。在注册制的预期下,2015年1月份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或难有往日风采。而且除了降息以外,政府仍会加大基建投资和刺激消费来避免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基建和休闲服务两个行业也可以作为主要的建仓领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