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后“低利率”时代将至 开拓新理财渠道

2014年11月24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1日晚,央行宣布自22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75%。尽管多家银行“一浮到顶”,将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20%达到3.3%的年利率,但对不少投资者而言,这一收益水平仍不算高。扬子晚报记者展开的微型调查显示:不少人认为降息后进入“低利率”时代,除了必要的银行存款之外,还必须开拓新的理财渠道。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互联网宝宝收益也会随降息略调,但近期仍在4%以上

  11月22日的《法制晚报》统计300余位网友评论发现:存款利率下降后,半数人准备转存余额宝。扬子晚报记者进行的微型调查也显示:余额宝、苏宁零钱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宝宝”成为众多草根首选的活期存款转移投资目标。11月22日,这三个“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高于降息后又1.2倍上浮到顶的2年期存款年利率4.02%。

  【提醒】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介绍,由于互联网“宝宝”挂钩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的部分收益来自银行大额协议存款,所以降息势必波及各类“宝宝”,不过影响有限。若有意投资“宝宝”,建议选收益稳定且申购赎回等待时间较短的平台和产品。

  信 托

  年化收益8-10%左右,100万元以上投资可选

  南京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她11月初刚投资了一款年回报率在8.5%的信托产品,投资起点100万元,投资期限为1年半。“看到降息的消息,第一个反应就是,幸亏买了信托。年回报率已经写进合同。也就是说,就算未来央行降息导致新的信托产品收益下降,这个已成立的产品收益不变。”

  【提醒】据了解,目前在售信托产品大多期限是1-2年,年化收益率8-10%,由于远高于银行存款收益,且相对稳定,对那些有100万-300万资金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吸引力。

  投资者选择合适信托产品当注意三个维度:一、从信托公司出发看实力;二、从产品出发充分了解项目的景气程度、增信情况;三、从投资者自身出发了解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

  P2P民营公司收益或降至13%,1年期以上或可锁定收益

  在11月22日举行的2014望洲财富管理论坛南京站上,望洲财富总经理刘蓓蕾介绍,降息后,投资者会更有意愿将资金投放到收益高于银行的民间渠道,因此降息对正规的P2P公司是好事。从P2P产品收益来讲,可能随降息出现略微下调。“比如目前平均收益率为15%,可能下调到13-14%。”

  龙赢财富总经理楚宗麟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纯民间公司的平均收益,预计将从现在的15-18%降到13—15%。楚宗麟认为,此次降息的一个重要影响,是越来越多银行会“杀”入P2P行业,加快行业洗牌。目前P2P平台经营者有三类,一类是有国资背景的公司,预计降息后收益率约10%;第二类是银行,收益率约7%;第三类是纯民间公司,收益率13—15%。不过随着银行系进入P2P,民间平台会做更多灵活的“差异化服务”,比如允许提前赎回、按天结算利息等。

  【提醒】望洲财富总经理刘蓓蕾介绍,如果是之前就投资了P2P的固定收益产品,此次降息不会有影响;新投资者购买新产品可能收益会略微下调。金信网南京分公司总经理董琴琴建议,投资者可以趁收益率未下调购买一年期以上品种,趁早锁定当前的高收益。同时,P2P业内人士强调,P2P越来越热,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甄别公司和项目,不要盲目为了高收益忽视投资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会下滑,在售产品可综合考虑

  昨日,南京投资者刘先生收到来自银行的短信:“央行已经降息,但我行5.1%产品依然坚挺,停售在即,请抓住最后的机会。”中国电子银行网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21日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6款,其中6.5%以上的5款。以其中一款收益率为6.1%的产品为例,起购金额5万元,理财期限98天。

  【提醒】南京一位资深理财经理介绍,降息对在售的优质理财产品是利好。因为理财产品多跟随无风险利率运行,并且许多理财产品设置了收益率浮动条款,根据央行基准利率而调整。也就是说,降息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下滑。另据介绍,以往降息时银行的“保本理财”卖得较火。

  保 险

  降息成营销新机会,收益率受影响不大

  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第三方保险机构负责人熊勇介绍,降息会激发老百姓寻找其他家庭理财渠道。而家庭理财的首选就是保障,因此,降息会成为保险营销的新机会。不过如果单从收益率波动而言,保险受此次降息影响不大。

  【提醒】熊勇介绍,保险最核心的本质是保障,因此,建议购买者在选择时首先考虑保障,然后再考虑保险的理财功能。

  债 券

  短期将迎利好,可适度配置债券基金

  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称,当市场利率降低时,一般债券价格会上涨,对债券市场短期来看是个利好。另一方面,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投资者会选择购买国债、企业债作为替代品。不过,长期看,影响债券市场的因素较多较复杂,未来还要综合判断。

  【提醒】普通投资者投资债券的渠道有限,建议可适度购买债券基金进行资产配置。

  股 市

  将有更多资金涌入,控制风险可考虑基金定投

  独立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降息无疑给A股注入一股能量,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社会资金涌入股市。银行股将会走弱是大势所趋,高负债类公司将受益是大概率事件,如电力股,航运股或会上涨并创新高。银行板块会受到挤压,券商板块将迎来实质性利好。随着近年来券商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本次降息将直接刺激券商板块走牛。同时,企业贷款成本减负对钢铁、有色、煤炭等资金密集型和高负债传统行业板块也是一大利好。

  【提醒】宋清辉提醒投资者,炒股时需注意上述潜在关联。另外理财不妨顺势而为,此前偏重配置定期存款或低风险产品的人士,今后也不妨酌情考虑基金定投,侧重配置股票型基金以分享股市红利。

  降息“冲击波”

  美股中概股普涨 地产股领衔

  受中国央行意外降息刺激,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中概股普遍上涨,地产股领涨,其中搜房网、乐居和易居中国均涨超10%。广发房地产研究小组指出,1998年住房商品化之后,降息周期主要有2008年和2012年两轮,当时地产板块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分别为200%和40%。

  利率市场化加速或促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南京一家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此次非对称降息带来银行息差收窄。银行将不能只利用利率去吸引客户,而要靠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一些实力不济或缺乏风险控制的银行,如不顾忌经营成本过分提升利率上浮空间,或许会面临亏损风险。因此他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加快推出。

  银行“宝宝”开通个贷自动还款

  降息对银行系“宝宝”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获悉,银行宝宝们也更注重创新。以把“货币基金当现金用”为目标的中信银行薪金煲为例,近期上线了二期优化核心功能。其最大的不同就是开通了个贷自动还款功能——所对接的货币基金收益能与贷款利息“对冲”,令广大“房奴”们间接享受“降息”优惠。工薪族们每月从工资入账到还贷日,中间往往有几天至半个月的“空窗期”。这段时间内即便放在各类“宝宝”中,仍需要手动申购和赎回,而新开通的个贷自动还款功能,到了还贷日可自动还款,并可直接在“空窗期”享受货币基金收益,以对接的嘉实薪金宝为例,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44%。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