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票据理财收益骤降近三成 民生易贷转投保理业务

2014年11月25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补贴

  理财平台的补贴支撑起了票据理财高达8%的收益率,然而一旦失去补贴,票据理财的收益就被打回原形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票据理财业务是今年继余额宝理财之后最炙手可热的理财项目之一,其银行承兑的安全性与较高的收益性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不仅有多家理财平台专做此类项目,大部分的银行系P2P也借助银行信贷优势的背景做大成交量。

  不过,票据理财虽然安全性较高,但其高收益的维持却大多依靠平台补贴。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就表示,这种靠补贴提高回报率吸引眼球的方式,短期可达到宣传广告的效果,但如果没有真正扎实的回报,长久难以为继。

  事实上,近期票据理财收益的逐步走低也验证了上述说法。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告诉本报记者,银行对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率在3.5%-5%之间,随着平台补贴的力度逐渐变小,收益率逐渐下降,号称第一家做票据理财的平台金银猫,其年化收益率也从8%降到现在6%多。

  此外,本报记者还发现,以民生易贷为代表的银行系P2P近期在产品设计上有了较大的转变,此前多以票据业务为主,近期则转向了保理业务,自10月下旬以来,其发现的数十款产品,募集资金均用于受让某保理公司合法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

  年末资金吃紧

  补贴收益难以为继

  票据理财收益一直以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金银猫为代表的平台补贴型,一类是以招行小企业E家为代表的银行系P2P低收益型。前者由于有平台或者平台投资方的补贴,年化收益往往高达8%以上,后者则依托于银行背景,虽然收益较低,为5%左右,也赢得了不少风险厌恶类型投资人的喜爱。

  根据融360重点监测的网贷平台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67%,环比上涨将近1%。收益率峰值平均年化收益率18.25%,最低值为17.2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票据类产品收益骤降,有的甚至直接降至此前收益率的一半。

  记者浏览各类理财网站发现,各类银行票据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降低。京东小银票系列已经从此前7%左右的收益率降到了5%左右,降幅高达28%。而此前发行了多款票据产品的微财富等平台,这类产品已经渐渐销声匿迹。

  以京东小银票产品为例,截至23日,共发行了2052款产品,此前产品收益率虽然有波动,但是大多保持在6%以上,而自本月12日开始,小银票产品收益骤降,年化收益从7%下降到5.4%,根据融360数据,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的预期收益率为4.82%,如果加上安全等因素的考虑,票据产品已经没有多少投资优势。

  做票据理财规模较大的平台,如金银猫,近期收益同样低迷。此前该平台一直保持在8%左右的收益率,目前降到了6.5%以下。本报记者还发现,或许是由于收益降低导致投资者热情减退,原本热卖的票据产品满标速度也越来越慢,此前京东小银票系列基本都在几小时内满标,近期已经出现了延期到第二日的情况。

  与上述收益大幅度缩水不同,银行系票据理财产品依旧四平八稳。招行小企业E家产品收益率依旧保持在5%到5.5%之间,自相关产品发行以来,收益率无大幅波动,且每只产品一旦发行,都可以在短时间内满标。

  而造成多家平台票据产品收益走低的根本原因则是平台补贴难以为继。此前已经有多家平台解释了票据理财的高收益来源,如微财富相关负责人就表示,7%以上的收益率都来自于微财富与合作方的补贴。世界杯期间微财富和票据宝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产品收益达到9.8%,除了7%的票据本身收益之外,还有1.8%的合作伙伴补贴以及1%的微财富平台补贴。

  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告诉本报记者,近期票据理财收益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最初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可能会拿出一定的补贴,但这个业务模式本身不可能长期支持过高的收益率。票据理财的标的资产为银行承兑汇票。目前根据银行对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率在3.5%-5%之间,不同银行和不同期限的贴现率有所不同,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

  此外,接近年底,P2P“跑路潮”再起,许多投资者转向知名的大平台,票据理财被认为是安全性比较高的P2P投资种类。京东、阿里等票据理财产品都满标较快,显示了需求的旺盛,收益率走低也就不奇怪了。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多家平台还推出了电子承兑汇票产品,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电子汇票的安全度更高,造假可能性不高,相比纸质票据,风险更低。所谓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是指出票人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承兑行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民生易贷转投保理业务

  民生易贷自9月末进入调整期,在10月的最后一周终于推出新产品,出乎意料的是,民生易贷没有继续做此前的票据产品,转而投向保理业务。收益也再上一层楼,年化收益达到7%以上,个别手机专享产品甚至收益达到了9%。

  在本月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今年,我国保理业最大的创新亮点在于商业保理业务与互联网金融的“交叉融合”。一方面,商业保理机构拥有基于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债权;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和低廉的融资成本。目前,商业保理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模式主要是:企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形成保理资产后收益权再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向投资者出售,到期后保理公司负责回购。

  正是在这种契机下,多家p2p平台开始大力发展保理业务。除了新浪旗下金融理财服务平台微财富在继票据理财、实物增值理财、黄金活期理财之后推出理财产品“PP猫国投保理通”外,大麦理财也在今年十月份与深圳国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专注于商业保理理财产品。

  据本报记者统计,民生易贷近期发行的多为93天期限产品,以满溢15号-2014-0122为例,项目总额为1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为6.5%,最低投资门槛为1000元,募集资金用于某保理公司支付其持有的债权收益权对价款,以原债务人的合法经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原债务人为无机化工钾盐行业的优势企业,历史悠久,该债权附带大型民营企业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商业保理又叫保付代理,是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帐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

  不过,虽然保理应收账款有民营企业担保,又有银行系P2P的信用审核,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依旧不理想。民生易贷的满溢15号-2014-0122和满溢15号-2014-0119都是从24日开始计息,直到23日傍晚,才投资满标。

  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表示,保理的标的资产是应收账款。尽管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一般是比较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某些保理业务还有保险公司承保,但总的来说与银行承兑汇票相比,这类资产的风险等级显然还是要高一些,毕竟银行的信用等级更高。因此保理类P2P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应高一些。这类项目的风险点主要是交易背景是否真实、应收账款的存在性/合法性是否有问题,如果在审核环节对这些风险点没能识别,会对平台和投资者造成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理业务的投资收益为年化6%-12%之间,投资期限一般为1周至6个月,基于原债务方的极优质信誉提供的有力保障,保理投资是短期网贷投资用户的不错选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