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聘信用卡销售员:“百万年薪”是“请君入瓮”

2014年11月25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百度上输入“信用卡+招聘”,瞬间会弹出近4万条招聘启事。其中,学历从初中直至博士,工作经验由“无经验”直至“10年以上”,薪酬从“1000元以下”直至“10000元以上”

  ■本报记者 张 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对于银行信用卡中心来说,由于人员的流动性极大,庞大的招聘需求几乎是无时无刻的存在,然而“冲击百万年薪”广告语的背后,其“高中学历、无具体专业和经验”的低门槛要求确实明显不合常理。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多位信用卡销售人员发现,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仍然在通过人海战术进行“圈地”式的发卡。但是,对于更多的求职者而言,所谓的高薪只是传说,朋友圈资源被消耗一空之际或许也就是其银行梦曲终人散之时。

  招聘信息数以万计

  时值11月下旬,银行传统的招聘季早已结束,然而只要在百度上输入“信用卡+招聘”,近四万条招聘启事就会瞬间弹出。其中,学历从初中直至博士,工作经验由“无经验”直至“10年以上”,薪酬从“1000元以下”直至“10000元以上”。

  在近4万条条件不一的招聘启事中,急聘和高薪都是非常常见的字眼,而且很多的招聘是以常年进行的形式存在,“你的态度决定你钞票的厚度”等各类简单直接的诱惑也掺杂其中。

  根据一条标示为某总部位于南方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招聘的信息,《证券日报》记者找到了招聘负责人——“人事部李主任”。虽然是双休日接到本报记者的“应聘咨询电话”,李主任还是十分热情,在仅仅询问了记者学历是否达到高中和年龄是否达到22岁后,其就信心满满的表示“应该是符合条件,下周一可以正式面试,未来的工作地点很可能是北京市的西单、建国门、朝阳门等区域”。

  但是,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究竟是银行招聘还是劳务派遣公司招聘的话题时,李主任的回答则有些吞吐,开始的回应为“当然是银行招聘,与银行签订劳动合同”,后来则表示其所在单位“是银行代理点”,最后承认是“与银行签有合同的公司进行招聘”。

  其实,部分银行将包括信用卡推广和电话客服等岗位外包也并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但是招聘方如此态度反而透露出缺乏底气的一面。

  高薪只是传说

  对于信用卡销售的职业前景,多家银行的招聘联络人表示,由于是与业绩挂钩,做得好的人月薪可以过万元。一家银行的招聘联络人则对本报记者介绍,除了2000元左右的底薪外,每月销售30张卡可以获得的提成是每张20元,数量增加提成金额也会增加,如果销售人员每月能发放100张卡,则提成将增至每张60元。此外,发放的银行卡中,半数以上必须激活并被使用,如果使用率超过70%,则销售人员还可以获得每张100元的提成,而且两项提成是叠加累计的。

  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说,虽然“冲击百万元年薪”的宣传有些不靠谱,但是万余元以上的月薪确实有可能。但是,如此低门槛又高薪的工作职位缘何有如此庞大的人员缺口?曾经的从业者陈辛(化名)一语道破天机——“考核的压力太大,很多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大量的人在朋友圈消耗光后就被银行辞退了”。

  对于其所对应银行的应聘人员即将面临的考核任务,上述李主任介绍得十分爽快,“通常底薪是每月3000元,不过这并不是无责任底薪,其对应是必须完成每个月新开100张卡的任务,否则会被扣减底薪,如果开卡量不及60张,即便是新应聘成功的人员,底薪也将被降至每月2000元”。

  据记者了解,不同银行对于信用卡销售人员的考核指标不尽相同,上述银行主要考核开卡率,也有银行考核活卡率(即信用卡开卡后必须被激活)、刷卡量等指标。

  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地区的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员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每个月的最基本考核包括发出至少40张卡,并要保证其中一半卡被激活、部分卡刷够指定金额,此外该行还加入了行政考核部分,其中行政考核的占比为20%,其余均与业绩直接挂钩计算。

  陈辛表示,相对于其老家那种三线城市,其实北京地区的信用卡销售特别不好干,尤其是一些所谓的黄金地段,依靠陌生拜访、“练摊”、“扫楼”等传统方式都难以实现大的增量客户,反倒是新人还能依靠尚未开发的人脉关系支撑几个月。其原因在于,黄金地段的常驻人群(包括团体客户)虽然是高端客户,但多数早已经办理了一张甚至数张信用卡,对于新增信用卡是排斥的,而且态度很坚决;而那些流动人员中大多数属于“北漂族”,都在为生计而发愁,哪有心情停住脚步听销售人员介绍信用卡呢。

  陈辛所描述的陌生拜访,大多数销售都比较熟悉,主要是对于素未谋面和联系过的人员进行推销。地点以商业写字楼为主;而所谓“练摊”,是大家常在商场、大型超市门口、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地区见的摆摊销售,销售人员通常需要向场地提供方支付费用,否则还要面临被城管取缔的风险;而“扫街”则更不靠谱,在某一区域逐个与人攀谈的成功率可谓微乎其微。

  而曾经在某二线城市从事信用卡销售的小义(化名)认为,自己的经历就像一个电影那剧本,只不过并不是传统的励志结局,而是以其离职作为收尾。小义所在的二线城市,信用卡销售售员的底薪仅有1000多元,银行要求单月的首次刷卡用户达到40户销售才能获得提成,而小义获得的银行资源仅仅是无穷无尽的“扫楼”,有时候勉强拿到了客户资料却被告知审核不过关,奔波数月却仍因完不成任务而不得不“主动辞职”。

  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招聘联络人都承认,做得不好(销售业绩不佳)的员工大多主动辞职走人,而银行的“忍受期”一般为两、三个月。

  催收岗位渐热

  《证券日报》记者在检索招聘信息的过程中注意到,过去很难看到的信用卡催收岗相关的招聘信息热度大增,其岗位职责主要是信用卡逾期账户管理,包括:以信函或电话方式信用卡透支催告、更新客户信息、数据分析和管理。

  本报记者随即点开两条招聘信息,其拟招聘的人数分别为20名和30名,不过,同样的低学历门槛与工作经验要求——“中专以上学历,具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每月业绩合格者薪资不低于3100元”。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信用卡催收的岗位都来自业务外包公司,其“银行工作”光环的背后,效率和薪酬同样充满了未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