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互联网理财报告:银行理财仍“一统江湖”

2014年12月03日 10: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和搜狐财经日前联合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金融理财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基于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的数据,对不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
  2014年互联网金融理财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呈现了一些新变化。报告认为,从银行理财来看,在今年监管层严格监管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持续下行,目前6%以上高收益产品少之又少。银行更倾向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吸收资金,未来中长期理财产品将会成为市场主流。
  就网贷行业来看,一方面P2P平台呈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监管空白,平台跑路、提现困难或倒闭屡有发生。随着P2P监管政策预期出台,P2P网贷行业将会迎来良性发展。
  该报告称,从互联网宝宝来看,2014年宝宝类产品收益从6%-7%一路下滑,目前年化收益仅维持在4%左右。可以预计,在资金面保持宽裕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宝宝收益将继续下行,长期看可能跌破4%。在P2P和银行理财的“左右夹击”下,宝宝类产品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互联网理财占比仍微不足道
  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至2014年9月30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已达79个,规模超1.5万亿元。但总体看宝宝类理财的规模增速从下半年开始已经放缓,并且新产品扩容速度也在放慢。此外,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影响,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以余额宝为例,自年初余额宝收益率创出年初最高纪录6.76%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以后,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下滑到了4.2%的水平。
  随着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优势逐渐消失,一直让人“又爱又恨”P2P理财产品则突显出“高性价比”,虽然整个行业基本告别了过去20%以上收益率项目满天飞的状态,但10%以上的收益则显得更为稳健。融360数据显示,目前国内P2P平台已经达到1405家,2014年前三季度,325家融360重点监测的P2P网贷平台成交量915亿元,预计全年网贷行业总成交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
  即便如此,相比银行理财产品25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目前宝宝类产品和P2P网贷的规模占比加在一起仅为6%,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分析未来发展趋势,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宝宝类产品受收益率下降影响,预计未来规模增长不大,而P2P网贷的规模增长将经历一个先减缓再增加的过程。“宝宝”收益优势不再
  报告显示,经历了宝宝类产品“坐6望7”的时代后,2014年春节以来无论是余额宝还是其他机构的宝宝类产品,年化收益率从7%左右下降至如今的4%左右,互联网宝宝高收益的神话相继告破,随着银行系宝宝的推出大多数互联网宝宝类的产品优势不再。
  报告认为,互联网宝宝是利率管制时代的阶段性产品,其本质是货币基金,宝宝的壮大把存款带到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从一定程度上冲击着银行业的根本利益。四大行声明不接受宝宝们协议存款交易;众多银行调低银行卡转入宝宝类产品的资金限额;银行业协会也建议把宝宝类产品纳入一般性存款,计缴存款准备金,提前支取罚息。也就是说,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是有阶段性特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宝宝类产品将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而票据类、保险类等理财产品的推出也将是互联网宝宝的威胁。
  网贷平台收益趋稳
  网贷平台数量越来越多,监管层的管理细则逐渐明朗,监管部门相关领导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提出监管原则,其中包括必须明确中介性质、不得设立资金池、具备技术能力、资金约束机制、加强信息披露、管理团队背景、实行“黑名单制”。在监管政策趋严的情况下,小平台将陷入生存危机,不符合监管原则的小平台或倒闭或被有实力的公司兼并,一批P2P行业“龙头企业”将诞生。
  另一个方面,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尤其是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网贷平台增速较快,已出现短兵相接的局面,经营不善的问题平台无力应对,会渐渐丧失业务从而倒闭。
  报告称,目前,P2P网贷行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监管的滞后导致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出,未来社会征信系统的缺位仍是网贷行业风险的重要原因,网贷行业评估风险数据的真实性直接影响网贷平台的风险管理。
  随着网贷行业在未来市场细分,专门为某一区域、行业或特征的个人或小微企业提供借贷服务,有些高危行业的风险仍需警惕,例如房地产及钢贸行业,以地产行业为例,由于地产市场下行、楼市遇冷等特殊原因,一些中小房地产商资金链已处于断裂或断裂边缘,介入其中的网贷平台风险会更高。
  理财创新需严谨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过去的12个月里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另一方面在今年上半年央行实行两次降准,使资金流动性较为宽裕,最后银行存款“冲时点”被限制,央行发布236号文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诸多原因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收益率将会持续下行。而随着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净值型理财产品及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正在快速增加,但这两类产品的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银行理财产品也在寻求新的突破。“7天超短期”“1元团购”“11.11%预期年化收益率”等等抓人眼球的银行理财产品被推上台面,但这类产品被放到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上操作仍存在不合规之处,缺乏行业监管和风险评测,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也缺乏法律保障。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