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天门:银行不敢贷款 农企纷纷逃账

2014年12月17日 14: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受市场环境、产能过剩、经营不善等多重因素影响,湖北天门的粮棉油企业出现普遍亏损,当地农业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寒冬。一些企业老板逃贷跑路,破坏了当地信用环境。受其波及,更多中小企业被银行停贷而资金链断裂。因担忧银行不续贷,不少企业选择到期不还贷款。银企互不信任,陷入恶性循环,当地或将引发一轮中小企业倒闭潮。

  企业哀叹融资难

  恶性循环:银行慎贷收回贷款后不再续贷——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高利贷泥潭——其他企业不信任银行到期不还款——银行更加慎贷

  地处天门市横岭镇的宇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日处理大米600吨的能力。但记者在厂房看到,一排排仓库厂房空荡荡,加工设备上结上了蜘蛛网,麻雀绕着机器飞来飞去,土狗跑进跑出。

  宇丰科技董事长张学斌说不开工是因为彻底没钱了,“贷不到钱,到处求人都没用,拖到现在已经拖垮了。”2012年,宇丰经营鼎盛时期,贷款有1.2亿元,去年9月企业按期偿还贷款后,多家银行不再续贷,不得已欠了高利贷,负担越来越重,又没有办法开工经营赚钱,到今年4月基本上就停摆了。

  宇丰公司是当地农企近年来融资难的一个缩影。天门市地处江汉平原,是湖北省粮棉油主产区,种植面积大,加工企业众多。去年,恒鑫棉业负责人王常柱经营负债,进而“跑路”逃债,出现了“银行慎贷收回贷款后不再续贷——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高利贷泥潭——其他企业不信任银行到期不还款——银行更加慎贷”的恶性循环。

  章裕永茂米业负责人彭佳佳说:“今年3月28日还清了上年度贷款,本来是要马上放款续贷的。但信用环境变差后,我们的贷款难度明显增加,缺乏流动资金后生产基本没有办法开展,一直拖到了现在还没有放款。我们到现在仍然在到处奔走,想恢复经营。”

  企业转向民间高利贷则让自身彻底陷入泥潭。一家棉花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为了保住信誉,还银行1000万元的贷款,在武汉找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按照三分五的利息借了“过桥资金”,结果银行没有像往年一样续贷。“每天一睁眼就是一万多块钱的利息,根本喘不过气来。”民营企业家对记者哀叹“融资太艰难了”“一两年没有睡过好觉”“苦累悔恨气”“再也不让子女做企业了”。

  信用环境更恶化

  “我不还银行的钱,顶多是信誉问题,我还了银行的钱,可是连命都没了。我要保命,还是保信誉呢?”这种心态让更多企业开始逃账。

  因为担心即使还清贷款也很可能得不到续贷,开始出现了一些“跑路”企业和“老赖”企业。一位老板告诉记者:“高利贷的利息那么高,别说我们利润单薄的农业企业,大概也就只有贩毒的利润才能追平高利贷利息吧。我不还银行的钱,顶多是信誉问题,我还了银行的钱,可是连命都没了。我要保命,还是保信誉呢?”

  这种心态让更多企业开始逃账。恒泰米业、天一棉花等企业到期拒不还款。某银行去年在天门贷款给15家农业企业,今年有8家逾期不还款,1家有联保责任,仅6家按时还款。

  天门市兴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是该市政府组织发起的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因为其担保的部分农业企业逃账,兴天担保公司约2亿元的资金池被代偿一空,一度无法再承担担保业务。一些从武汉到当地开展业务的民营担保公司更是直接退出当地市场。

  当地一些本来经营比较正常信誉良好的企业也受到波及。一位被招商引资回乡创业的老板介绍,按其往年信誉,今年6月份还清贷款后正常续贷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担保公司不担保,银行不再续贷。虽然因为其抗风险能力稍强,通过其他途径化解了困难,但是融资难也让其元气大伤。

  是谁制造了困境

  受访者认为,受粮棉油收储政策影响,近几年购销市场价格“倒挂”,加之天门粮棉油企业加工能力远超本地资源产量,产能过剩,粮棉油企业出现普遍亏损,一些企业资不抵债,最终形成“企业不愿还,担保不能担,银行不敢贷”的恶性循环局面,使天门市中小企业陷入融资难的困境。许多企业认为:“银行在贷款投放上,应该因企制宜,一企一策,不能一刀切。若釜底抽薪,没有一个中小企业受得了,应当帮助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也有人士认为,企业家自身也有责任。当地一家农业企业老板说:“几年前形势好的时候,本地企业开会,门口一溜豪车,有的老板有钱之后就挥霍赌博养情人,有的拿钱去做期货放高利贷,有的管理粗放,有的盲目做大做强,拿流动资金贷款做固定资产投资。农业企业利润本来单薄,企业老板不是小孩子,应该知道自己贷款干什么,有没有能力承担风险。市场环境好时,只要银行不抽贷,老板们就能维持奢华的表象,但抗风险能力这么弱,企业要反思自身的原因。”  (“中国网事”记者李建平)据新华社武汉12月16日新媒体专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