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基建打头阵 17股发行4529亿元

2014年12月21日 15: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通过本次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2014年12月13日,建设银行(601939.SH)在发行预案中披露,该行拟发行境内优先股不超过6亿股,总金额不超过600亿元。

  这是继北京银行(601169.SH)后,又一家商业银行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共有17家公司公布了预案,总规模达4529亿元。其中,有11家上市银行,4家基建公司,还有两家分别是能源、药业公司。

  “商业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形成了对优先股的硬性供给;能源、基建等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公司,也可以通过发现优先股获得长期融资。”国泰君安证券债权研究团队预计,硬性供给与充足需求,将推动优先股迅速发展。

  出炉路径图

  11月28日,农业银行(601288.SH)400亿元优先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其余400亿元将在未来24个月内完成。

  这是优先股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的首次发行,距离国务院开展优先股试点刚好过去了一年时间。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

  据公司法,优先股是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可以说它是一种夹层资本。”华泰联合证券一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优先股是一种集股票、债权优点于一身的新型投资品种,适合稳健型机构投资者投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从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至首只优先股正式挂牌,证监会、银监会等多个部门一共发布了近十道文件,对优先股发行各个环节进行了规定。

  首先是2014年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

  具体到上市公司,如果想公开发行优先股,应当符合以下情形之一: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从已公布的预案看,17家公司均选择非公开发行。“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每次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前述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说,此时不符合门槛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方式进行间接投资。

  明确这些基本规定后,银监会、证监会又于4月18日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以及资本的指导意见》,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也就是在这个月底,浦发银行(600000.SH)成为公布优先股发行预案的第一股。

  此后的5月9日、6月12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优先股试点细则。期间,农业银行(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康美药业(600518.SH)、广汇能源(600256.SH)等数家公司公布了发行预案。

  及至9月18日,保监会发布《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优先股的会计处理进行明确。

  国泰君安债权研究团队直呼,国内优先股发行条件至此已基本成熟,正式启动发行“箭在弦上”。两个多月后的11月28日,农业银行成为境内优先股的首发者。

  银行、基建打头阵

  截至1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17家公布境内优先股发行预案,总规模达4529亿元。其中,有11家上市银行,包括五大行中的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浦发银行等其他七家商业银行。

  “从供给方来看,受宏观经济调整的影响和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商业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形成了对优先股的硬性供给。”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表示。

  据了解,《巴塞尔协议III》2011年发布后,2013年开始实施的《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国内银行提出了资本充足率监管新标准。

  办法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7.5%、8.5%和10.5%,并设置了明确的达标期限和过渡期安排,要求商业银行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达标。

  据国泰君安测算,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已低于一级资本最低充足率要求,缺口总额至少1054亿元。此外,招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接近监管下线,所以他们有发行优先股的动力。

  除前述11家上市银行外,其他7家公布优先股发行预案的还有4家基建公司——中国建筑(601668.SH)、中原高速(600020.SH)、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交建(601800.SH),及广汇能源(600256.SH)、康美药业(600518.SH)。

  实际上,他们募集资金的目的大同小异,多用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补充重大工程承包项目营运资金、偿还贷款及补充一般流动资金等。

  2013年报显示,这四家基建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在80%左右,广汇能源、康美药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64.89%、45.93%。

  “对央企来说,80%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是考核线,中国电建已超出了。”前述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种高负债率的央企对优先股有更急迫的要求。

  国泰君安认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行业需投入大量固定资产,建设周期长、收入回报慢,优先股作为一种长期融资方式,是降低他们负债率的一种方法。

  “银行、基建公司的盈利比较稳定,而且有融资需求。”南方基金 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盈利稳定能保证优先股分红,像钢铁、化工、有色、煤炭等盈利不稳定的企业就不适合发优先股。

  除商业银行和资本密集型企业,优先股发行还常出现在垄断型企业中,例如铁路、电网、核电、军工等。

  国泰君安债权研究团队说,这些领域的企业关系到社会民生、国家安全,他们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融资,这既可以吸收社会闲置资本投入项目建设、降低资产负债率,又避免了控制权分散问题。

  市场影响

  截至发稿,前述17家披露预案的公司中,农业银行分别已于11月28日挂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在12月18日、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多位投资者忧虑优先股发行是否给股价造成影响。从农业银行看,股票在挂牌当日上涨5.95%,11月28日至12月16日上涨15.24%。

  “一般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可能对市场有一定的资金分流,但分流作用很小。”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购优先股的对象大多追求固定收益,炒股的投资者可能对优先股并不感冒。

  以农业银行发行的优先股为例,认购对象包括保险集团、保险资管、基金公司、基金资管子公司、信托公司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值得注意的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公告显示,宝钢认购500万股,认购金额5亿元。

  “此次认购500万股农行优先股,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行为。”宝钢负责媒体沟通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宝钢认为农行优先股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具有收益稳定、风险相对较低的特点。

  “优先股风险比普通股票低,投资回报又高于普通债权。”国泰君安债权研究团队撰文称,银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垄断公司将会是优先股发行的主力军,市场巨大。他们预计,优先股融资必定会抢占部分债权、股票融资的份额,发行量较大时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认为,优先股推出将给市场带来积极因素,对大盘股构成利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大幅减轻普通股融资压力;有助于券商扩大业务范围;将给保险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渠道,可以在足够长的期限内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编辑 卜坚)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