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投汇富陷兑付危机 “明投暗贷”产品风险或爆发

2014年12月25日 15: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年关将至,虽然已到期10多天,北京的杜女士一年前投入的50万元本金和利息不仅没有到账,而且联系不上所投合伙基金的管理人,她意识到自己的钱有可能血本无归。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杜女士所投的大型有限合伙私募基金公司中投汇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投汇富”)已陷入无法按时兑付投资者本金、收益的漩涡。12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投汇富的实际控制人,其电话已无法接通;截至发稿时为止,仍未能联系上。有投资者反映,中投汇富到期无法支付的本金和收益总规模可能达数亿元。

  专家认为,此类以“有限合伙基金”形式存在的所谓理财产品,名义上是进行项目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实际相当于放贷,是债权。明年上半年,这种“明投暗贷”产品的风险可能会集中爆发。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市场上这种债权类的私募基金规模大概有120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其中大约有1/2以上有兑付的风险,最终无法兑付的可能达数百亿元。

  到期无法兑付 恐血本无归

  北京的杜女士2013年12月11日投资50万元,与中投汇富签订《北京中投联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入伙协议书》。目前看来,她很难收回本金和到期利息。

  杜女士出示的协议书显示,她投资的是大连金滩蓝湾项目投资基金。该项目认购金额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的,收益率为12%;300万元以上600万元以下的,收益率13%;600万元以上的,收益率14%。为增加投资者的信任,协议书中明确,投资计划成立后,北京中天华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华信担保”)为该投资计划财产提供不可撤销连带保证责任。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中天华信担保官网于2012年11月9日发表声明“经慎重考虑,北京中天华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中投汇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负责人分析,担保公司中天华信应当是中投汇富相关联的公司,有给自己担保的嫌疑。因为这种高风险项目正常经营的担保公司基本不会和其合作;其次,现在项目出了问题,按理担保公司应当出来给投资者一个说法,但目前为止投资者根本联系不到所谓的担保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协议书通篇为格式化条文,没有介绍所募集资金的投向、所投资项目的情况等关键信息。也就是说,投资者的钱去了哪里并不清楚。

  有投资者反映,确实有大连金滩蓝湾项目,但中投汇富所募集的资金并没有投入该项目。

  杜女士介绍,2012年,她不停接到中投汇富的推销电话,经不住劝说就买了一款年收益率12%的理财产品。2013年12月,这笔投资安全地收回了本息。所以,虽然协议书显示只有100万元以上才能进行投资,杜女士还是凭借和中投汇富的“关系好”,继续在中投汇富投了50万元,仍旧是年化收益率12%,约定资本金及收益将在2014年12月11日后的十个工作日内,一并向全体有限合伙人支付。

  “我一直在这些理财公司投资,还是有点自信的。而且我觉得12%的收益率不算特别高,应该风险不大。”杜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12月初,中投汇富的理财经理发来的短信让杜女士“魂飞魄散”。

  “对不起杜姐,中投汇富现在出了很大的问题。9月30日到期的项目,跟客户说延期到11月30日。结果现在的老板孙世伟(吉林伯爵集团的法人)没有及时解决资金困难。11月25号到期的又出了问题。老板一直在积极解决资金,把他亲弟弟孙世勇压在公司。结果今天中午他弟弟突然被财务公司的人带走。很多客户都说不能报警。因为现在的老板将一块儿资产抵给吉林中铁投谈融资4.5亿,很多客户甚至去吉林证实了确有此事儿。如果报警了,老板可变现的资产就会缩水。但说心里话,我担心这个事儿能不能谈成,把握有多大我心里没底。今天下午18点多,局面突然失控,不知道什么原因原来的老板马速村突然来公司了。就被在公司的10几位客户给压下了。我第一时间得到的消息,就联系了我的3位能第一时间赶到的客户来公司了。所以现在原来的老板(指马速村)也被扣下了……今天马速村来公司后,在场的客户吵得很厉害,有的情绪很激动。我也特别害怕,就离开公司了!我并没有想逃,只是特别害怕。所以我的客户找不到我很生气,我是真害怕!”

  杜女士第一时间来到中投汇富后,才发现问题比她想象得还要严重。

  高管失联 员工讨要工资

  杜女士来到中投汇富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银泰中心C座48层。投资者、访客现在已经可以随意进出中投汇富堪称豪华的办公室了。

  而且,有中投汇富的员工也来讨要拖欠的工资。他们说中投汇富已经有一两个月没付工资了。这时杜女士才知道,中投汇富员工也有不少投资了该公司的理财产品,少的20万元,多的有买80万元的,甚至有理财经理是和客户的钱凑在一起买的,用的还是客户的名字。据客户经理介绍,仅杜女士买的这款理财产品就有7亿元左右的规模,至今无法偿付。目前投资者手里最晚到期的产品是到明年11月份。

  据投资者介绍,中投汇富在银泰的办公室差不多有2000平方米,一个月的房租100万元左右。中投汇富在北京还有另外一家办公室,在北京朝阳大望路华贸中心3号楼12层,面积也有近2000平方米。杜女士再赶去华贸中心这间办公室的时候,空空荡荡的只有一个看门的,看样子也停止运营一段时间了。

  在银泰中心讨说法的第一天,杜女士还遇到了几个装修工人。工人们反映,中投汇富至今拖欠他们的装修款;听说公司出事了,所以赶紧来讨个说法。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投汇富目前出面解决问题的马速村。他说中投汇富目前已经和中铁投谈得差不多了,能拿到4亿元左右资金。支付投资者本金和利息没问题,只是变现资产需要时间。但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追问,拖欠投资者本金和利息的总数有多少时,马速村说不知道,而且自己两年前就离开中投汇富了,也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你还是联系孙总吧。”他说。

  中投汇富实际控制人孙世伟的手机则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中投汇富的公司主页仍能正常访问,但“卓越团队”这一栏已经空白。公司简介如此写道,“中投汇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北京CBD核心区域,注册资本10090万元人民币……公司先后成立了房地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小额贷款、生物制药等多行业的多支投资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已达到30多亿元人民币。”

  12月22日,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已经来到北京朝阳区经侦大队报案。

  “包装”花样百出 “明投暗贷”风险几何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发生风险的有限合伙式项目投资基金后,发现此类项目投资基金具有“包装”花样百出的共同点:发行此类项目的私募基金公司,包括各种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都有着响亮的名字,如中投汇富、华融普银等等。这些名字容易让投资者联想起国有背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金融机构,以博取信任,但实际上却完全没有关系,如中投汇富跟中投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同样华融普银也跟华融无关。这些有限合伙式的私募基金公司往往还租用核心商业区的办公楼,以给人资金实力雄厚的错觉。

  其次,这些所谓的股权投资基金都有前文所说的“明投暗贷”的特点:名义上说是去投资某个项目,获得某项目的股权,但实际上就是拿资金去放高利贷,甚至以虚构的项目为名,骗取资金。而投资者的钱究竟被拿去派了什么用场,无人知晓,也无人监管。

  这些投资公司发行的所谓项目投资基金往往通过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或者通过银行客服人员“飞单”才能卖得掉。销售佣金高达5%。

  而且,尽管名义上签署的是有限合伙合同,投资者投资入伙有限合伙项目后,该项目公司应当到当地工商局办理工商登记变更,把投资者的姓名加入到合伙人名单中。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披着“有限合伙”外衣的项目GP实际上并不会办理变更。例如,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可以查到中投汇富成立23家有限合伙项目公司,但没有一家合伙企业办理过登记变更。也就是说,投资者缴纳资金后的权益并没有体现。此外,最低的募集份额并非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的100万元起步,有限合伙制基金因为缺乏监管,投资者投入30万、50万元就可以购买,如杜女士买的就只有50万元。

  专家认为,有限合伙制基金兑付风险频繁出现,背后的原因一是有限合伙制产品特殊的结构形式,信息披露也不透明,如募集资金大多最终转移至私户,往往存在资金被挪用的现象,也为基金管理人的跑路断联留下操作空间。而且,目前私募基金监管处于“两不管”的灰色地带,有限合伙制产品市场鱼龙混杂,缺乏有力监管。

  “有限合伙在国外已经被使用多年,其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使用的人。在我国目前监管体系相对薄弱,投资追求仍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的前提下,投资者很容易被高大上的名字和高大上的办公场所所欺骗。”市场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同时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还是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一定要明晰产品的具体投向、确定风控措施的有效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