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未来“钱景”如何

2014年12月30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2月27日晚间,央行正式下发387号《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同业存款不交准备金有利缓解“钱紧”

  央行387号文件的正式面世,无异于给当前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再次投掷了一块巨石。央行规定同业存款暂不缴存款准备金的政策,释放了多种政策利好,对当前萎靡不振的经济将发挥巨大提振作用。

  同业存款不缴存款准备金首先的利好是给商业银行提供较大信贷腾挪空间,大大增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实力。这将能够降低商业银行存贷比,缓解存贷比和资金流动性压力,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这对破除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难将产生积极作用。据统计,从2015年起,把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款、特定目的受托人(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5类资金都纳入缴存准备金范围,分母范围大幅拓宽,变相放松和弱化了存贷比约束,可使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在5%左右,兴业银行降幅可达11%,尤其对存贷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城商和农商等中小银行,监管压力更为减小。

  此外,这将释放巨大市场流动性,不仅能有效解决商业银行“钱荒”,更能使商业银行“手头宽裕”,有足够资金用于发放贷款。据统计,存贷比放松后,10.3万亿同业存款扣掉20%同业贷款之后,再按照75%存贷比测算,可释放5.5万亿左右最大贷款值,相当于新增55%的贷款可投放额度,有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约束,进一步提高信贷投放能力。

  纳入进存贷比的同业存款不缴准备金,将有助于资金利率下行,可达到货币放松降低融资成本效果,减轻企业负担,使实体经济融资贵局面有所改观。据分析,货币宽松和强势美元导致汇率贬值,制约了央行货币宽松空间,央行用巧招,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除可提高银行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宽松、降低融资成本效果之外,更能打消同业存款缴准预期,大大提高银行间市场银行融出资金意愿,可有利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从而最终引导金融市场资金整体利率下行,也可使金融市场资金价格日趋稳定,迅速扭转实体经济融资贵困局,对恢复当下中小微实体经济经营元气、增强经济活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这还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资本市场,推动同业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扩大贷款投放之后,除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之外,还将可以派生出庞大的“临时性”存款,必然有部分资金流入股市,也可使股市有后续资金涌入,对稳定股市、防止股市暴涨暴跌、提振股民信心无疑具有较大作用。

  而对于宝宝们来说,同业存款不缴存款准备金,不仅能保证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并不下降,也能使商业银行具有长期、稳定的资金“使用权”和“支配权”,可规范银行与非银行机构之间业务往来,消除监管套利行为,有利于金融业健康发展。 □莫翔宇(财经评论人)

  同业存款纳入监管是要猎杀“宝宝”

  央行周末忽然发文,将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央行还很“人性化”地表示:“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央行这么一搞,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和存放同业两个科目搞成了“四不像”,即:仅仅是名义上的“表”改为一般性存贷款,而实质的“里”还是同业存款。

  有分析认为,央行意图在于扩大存贷款比例分母项目,以达到扩大商业银行放贷规模的目的。是一种变相的释放流动性做法,是进一步宽松货币流动性之举。此举将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这种理解是大错特错。

  此前,同业存款在商业银行存贷款笼子之外,商业银行吸收的同业存款通过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拆借来谋取利益,通过同业中信托受益权返售产品把同业存款资金通过逃避存贷款比例监管指标高回报运用出去。去年年中的“钱荒”、当前的“钱紧”造成的利率飙升,都是同业业务过度发展,同业存款科目被短借长用造成的。作为同业存款资金,一是被商业银行绕过存贷款比例监管约束过度化使用,二是这种表外业务回报率远远高于贷款利率。

  将同业存款纳入到一般性存款科目里后,看似加入监管范围,增大了存贷款比例的分母项,进而增加了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额度,但是,增大的贷款额度与此前不受监管约束投放的流动性规模并无不同。况且,此前不受约束时受到高收益回报的诱惑,同业存款资金运用已经基本穷尽。而纳入到存贷款比例后,发放贷款回报远远低于此前,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肯定比此前规模要少得多。

  因此,表面上同业存款纳入到一般性存款增加了信贷额度空间,实际上是缩小了投放流动性规模,使得商业银行更加没有积极性投放流动性。

  而这将会对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最终造成巨大影响。还记得2014年年初余额宝等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引发的大争论吗?“宝宝们”曾引来国有大行和央行等监管部门合谋绞杀,其中一个建议就是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纳入到一般性存款之中。央行有关领导曾经多次放风要采取此项措施,目的在于挤压余额宝的盈利空间。

  躲避过争议较大的时间焦点风头后,央行终于对宝宝类产品下刀。无论社会舆论如何强烈反对,央行最终开始行动,将同业存款纳入到了一般性存款之中。其目的还是在于给猎杀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做铺垫。

  虽然目前准备金只是暂时为零,但是只要已经纳入门槛,缴纳准备金是迟早的事。而届时将对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带来巨大收益压力。

  目前,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的同业存款中利率较高的协议存款。而商业银行获取宝宝类资金后,计入到同业存款里,同业存款不缴纳20%左右的存款准备金,如果银行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获得的同业存款需要缴纳20%的存款准备金,那么,其可以运用的资金将会减少两成,收益将大幅度下降,这种信息必将传递到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上,促使其回报较大幅度降低。

  受到银行打压和制约,又受到股市的吸金效应,“宝宝们”收益率持续下降。

  这时,央行再在宝宝们背后捅上一刀,“宝宝们”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暂定准备金为零只是一贯的策略而已。接下来,宝宝们未来回报率走势不容乐观。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央行动向。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