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占机遇蛋糕巨大 银行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01月12日 08: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巨大的商机。”提及“一带一路”,加拿大塞斯航运集团(以下简称“塞斯潘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友贵说。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运集装箱公司,塞斯潘集团每年承运了我国相当一部分海运货运量。“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由此可能创造的巨大海运需求,让王友贵看到了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王友贵认为,缺少不了银行的支持。事实上,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一带一路”战略再次明确,这在极大提高市场积极预期的同时,也加速了任务落实步伐,其中便包括银行相关举措的跟进。

  而据记者获悉,目前工、农、中、建等多家大型银行均表示,将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并制定了各自的“一带一路”具体战略规划,不少银行已进入实施阶段。

  机遇“蛋糕”巨大

  王友贵指着一组数据说,“一带一路”给很多企业都带来了机遇。仅以船舶行业为例,目前中国在全球集装箱进出口量中占比超过三成,每年仍以10%的速度增长。政策扶持下,中国的进出口业务量有望进一步提高,海运承运量以及船舶需求量也会随之增长。

  机遇同样摆在银行面前。首先最明显的表现是业务量特别是基础建设信贷投放的大幅增长。由于“一带一路”的基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考虑到“陆上丝绸之路”有相当一段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薄弱,这无疑将带动一大批战略性大项目,包括跨境高速公路铁路、输电网、通信光缆、油气管道、工业园区等。

  目前,柬埔寨、印尼等国家已表示,期待我国对当地包括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一些银行已做好准备,希望抓住战略性大项目带来的业务机会。中行就表示,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为其提供银团贷款、项目融资、股权融资、工程保险等服务。

  企业“走出去”将再掀浪潮,这会为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经营提供大量的业务资源,并带来创新动力。例如,国内银行可以利用人民币发放境外贷款,降低其融资成本。或者在离岸市场开发新的避险产品,帮助境外企业降低汇兑风险等。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企业“走出去”和外贸产业发展必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银行需要基于这些特点快速开展机制和产品的创新。

  其实,银行为其他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是自身谋求国际化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有力抓手。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甫一提出,深化金融合作便被放到重要位置,而银行在推动双边经贸和金融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与沿线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尚存在很大空间。需要我国银行业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开展跨地区金融业务合作,构建优势互补机制。同时,进一步扩大金融合作覆盖面,着力提升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中小企业、消费、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一些银行已开始尝试,如农行广西分行已有意识地在金融市场、机构同业、“三农”金融服务推动方面,与毗邻国家开展金融合作。

  支持战略现差异化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境外数十个国家以及国内近20个省市和地区,这在客观上要求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时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以解决支持哪些领域,业务有何侧重,如何协调机构间配合等诸多问题。同时,不断加剧的同业竞争,令银行近年来更加注重“差异化”经营,也决定了各行在制定“一带一路”战略时会带有一定的各自“特色”。

  2013年12月,在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介绍“一带一路”战略的两个月之后,国开行便成立了“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一带一路”的规划和研究工作。尽管该行“一带一路”战略迄今并未对外公布,但据悉,具体落实方案已经形成。

  从已公开的信息来看,对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支持将成为银行战略重头。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于日前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各行近期的表述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国开行表示,“推动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实施”、“加强国内项目和国际项目的结合”;中行表示,抢抓“走出去”重点项目,将密切跟进我国的高铁、核电等重点领域“走出去”的进程,为重点项目和大型出口企业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服务;考虑到重大项目工程一直是建行的传统优势领域,近年来该行已支持了一大批“走出去”企业的重大项目,今后还将会继续。

  紧跟企业“走出去”步伐,是各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导向。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撑,是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银行发展的动力。中行就表示,要与客户形成良性互动,客户走到哪里、金融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建行在海外业务发展总体经营策略上始终遵循“紧扣客户需求,深化跟随,加快落地”的原则,通过不断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满足跨境客户延伸金融服务需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各行支持重点亦呈现出差异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一些投入大、周期长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政策性银行、开发金融以及专项基金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目前中行已为世界90多个国家的金融同业开立了1100多个人民币账户,形成了以香港、上海为枢纽的全球跨境清算网络。该行表示,将继续承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重任,扩大领先优势。

  机构布局再提速

  从区域来看,“一带一路”涵盖我国中西部,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由于经济欠发达,金融投入相对不足,金融资源特别是机构布局有待进一步加强。

  去年上述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从国内来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一带一路”所涉及的中西部省份———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银行业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4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49个百分点;年内共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19家,包括村镇银行两家,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一级分行共17家,有效填补了金融服务空白,更好地支持了上述地区经济发展。

  从国际范围看,截至去年11月末,5家大型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32家,此外还有4家已经银监会审批通过,正待当地监管机构审批。同时,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信银行、富滇银行也在包括越南、新加坡、俄罗斯等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毫无疑问,银行机构布局的加快,特别是银行“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将有力带动企业“走出去”。

  除机构外,信贷投放布局也在进行中。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作为主营进出口信贷业务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已提早谋划布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项目储备库。在信贷投放规模方面,中行也表示,力争在2015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授信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