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创业:圈里筹钱、筹人、筹智

2015年01月12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唐明和股东们讨论酒吧筹备事宜。

  东莞80、90后创业热潮扫描——

  日前,东莞的天气愈发寒冷,但是东莞80、90后的创业热潮却非常高涨,尤其是众筹创业模式的兴起,解决了很多80、90后创业者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在这股大众创业浪潮中,利用移动互联网成为很多创业者共同的选择。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关旭东

  酒吧创业:众筹成就80后文艺梦

  唐明是80后,目前他正在东莞下坝坊创办东莞首家互联网众筹酒吧。“很多80后都是有一颗文艺的心,一生有两个梦想: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吧。”

  唐明本是互联网出身,一直有个要拥有自己酒吧的梦想。2013年开始接触参与下坝坊的一些酒吧的业务。下坝坊自去年以来,酒吧、清吧生意普遍不景气,很多转让。做移动互联网的经验告诉他,应该结合自己的专长做一家有特色的酒吧。但是手头资金又不是非常宽裕,所以他想到了众筹。

  没想到他在朋友圈发起众筹后,在短短两周内就有近40名股东入股,每股5000元,股东出资5000元到2万元不等,最终筹集到近30万元资金。

  “股东除了出钱,酒吧的各种装饰用品都由其提供,股东还实行轮班制,保证和体现股东的主人翁地位。”唐明说,股东的朋友要是来店里消费,还可以获得以股东名义相赠的礼品,这样能保证一定的客源。

  创业之心:移动互联网影响到骨子里

  记者走访发现,在这股众筹创业浪潮中,利用移动互联网成为很多创业者共同的选择,互联网对于年轻创业者的影响已经渗透在方方面面。

  “我们的酒吧不收现金,所有的消费都通过微信、支付宝来完成。”唐明说,他们众筹的这家酒吧所有的咖啡、酒等饮品都有二维码。

  据介绍,大家来到这个酒吧以后,每个人的面前会有一个卡片或者是屏幕,上面会显示他或者她是处于安全模式、交友模式还是杀毒模式。“安全模式表示主人不希望跟任何人交流,即使是服务员也不能打扰主人;交友模式表示主人希望跟酒吧的其他人交流,别人可以现在局部的网络地图联系或者是可以主动过来交友;杀毒模式表示主人心情不好,需要换个心情,可以求安慰、求拥抱等。”

  据了解,在整个众筹的过程中,股东之间的互相联系、付款、讨论等基本都是利用微信朋友圈、支付宝等方式完成。

  众筹筹啥:财、才、点子

  众筹除了“筹”钱,还可以筹人才、筹智。

  谢露银是湖南郴州人,2011年从湘潭大学毕业,在东莞从事了几年珠宝相关的行业,现在正在准备创业。“我想筹备一个平台,让大家免费学习国学知识,但是不知道如何具体地运作。”在朋友的建议下,她特意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一个众筹——创业“筹智”研讨会。

  于是在1月9日下午,有近40人齐聚网来咖啡厅,为谢露银创业出谋划策。这些人大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创业者、主要负责人以及和她同样准备创业的人。

  “有的企业负责人,他们从企业的整体管理、公司文化给我指导,有的人给我财务管理的经验,有的人建议我应该结合所从事的珠宝工作经验等等。通过一下午的讨论,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而且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和朋友。”谢露银说。

  唐明也表示,股东往往就是比较固定的客源,而且股东可以带动身边的朋友消费。而在创业的过程中,虽然有专门的管理团队,但是股东们也会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各种建议和帮助。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更好地整合资源,蚂蚁创业俱乐部还打算建立“东莞青年创业者黄页”。蚂蚁创业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黄德玉表示,他们在三年来走访了很多企业,发现不同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有不同的创业资源,但是缺乏互相沟通的桥梁和渠道。他们免费邀请了300名80、90后的志愿者将各自的资源信息集合在公众平台。大家可以互通信息有无,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互相合作,共同创业。

  创业扫描:东莞密集出现咖啡馆

  记者发现,在这些8090后创业的过程中,东莞兴起的各种创业孵化平台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种新型的创业咖啡馆在东莞密集出现,去年12月21日,59位企业家众筹的东莞首家互联网咖啡馆“网来咖啡”正式运营;12月26日, 知名创业咖啡馆品牌“3W咖啡”东莞首家门店在天安数码城开馆;12月27日,位于松山湖的一家本土创业型咖啡馆“蜂巢咖啡”也正式开业。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新型和开放的孵化器建设,将会大大促进东莞大众创业热潮的出现。

  而在此类型的创业平台中,网来咖啡、蚂蚁创业俱乐部等创业孵化基地本身就是通过众筹而发展起来的。“很多创业者是‘蚁族’,而蚂蚁虽小,却非常有团结协作精神,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成功。”黄德玉说。

  风险:易致管理混乱

  众筹虽然较好地解决了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等问题,但也存在一些隐患。如此前通过众筹模式在东莞首次落地的“很多人咖啡馆”,去年惨淡转让,就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管理方面。

  这家咖啡馆经历了数次经营管理模式巨变,在公平与效率的天平上,如履薄冰地寻找平衡点,其间不乏争吵、妥协和无奈。在经营方面并未遇到重大阻碍的“很多人咖啡馆”,最终因为管理原因不得不谋求转让。

  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家咖啡馆,意见难统一,最后往往是各有各的理,谁也说服不了谁,平权架构为众筹模式的纷争埋下了伏笔。

  建议:更职业化、专业化

  东莞市委党校经济系教授查日升表示,众筹要做到好,有好的经营者至关重要。“经营者一定要职业化、专业化,否则很容易导致大家的钱打水漂。”

  “另外,还是应该按照公司治理的相关制度,有几个大股东。大股东投的钱多,他们会更加关注资金的安全,也可以有更大的发言权,便于意见的集中。”查日升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