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大批新股重压市场 国债回购利率飙升

2015年01月13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导读:A股昨日跳水,大盘一度失守3200点。本周多达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单周申购数量创下A股历史之最。券商研报指出,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市场因此承受多重压力。

  市场

  国债回购利率飙升

  A股昨日跳水,大盘一度失守3200点,收盘跌幅1.71%,报收3229.32点。深成指跌幅0.35%。工程机械、建筑、石油、煤炭、电力等权重板块大幅杀跌,板块跌幅均在2%以上。

  进入2015年,两市行情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前期持续活跃大涨的蓝筹股暂时偃旗息鼓。其中券商、银行、保险等纷纷进入冲高回落阶段,短线大盘蓝筹股存在较为沉重的短线抛压。小盘股悄然于底部崛起反弹,昨天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继续保持强势,收盘飘红。

  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迹象,当前资金操作意愿逐渐转弱,短期市场仍将面临调整压力。分析认为,本周新股申购将会冻结超过2万亿资金,市场借机进行震荡洗盘,待打新资金回流市场之后,大盘有望重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作为资金风向标的国债回购利率,GC001昨天早盘飙升逾700%,之后逐步下探,收盘趋于正常。GC002开盘后涨幅更是高达2378%,收盘时上涨210%。

  资金

  明后两天最吃紧

  2014年全年共计125只个股完成IPO,月均仅有11家新股申购。2009年10月创业板开闸,2010年9月25日当周21只新股集体申购,已创当时纪录。本周多达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单周申购数量创下A股历史之最。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2只新股共计划募资172.68亿元,远超去年12月发行的10只新股募集资金总额的107.08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上一批新股冻结高峰日冻结1.2万亿元,本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力之强可见一斑。

  从具体发行安排来看,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于周一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周四方可解冻。紧接着,万达院线、爱迪尔、西部黄金、中文在线等16只个股将于周三和周四集体发行。周三、周四将成为本周A股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新股

  “院线第一股”最受关注

  两只新股成为机构新一轮“打新”的理想标的,它们分别是万达院线和昆仑万维。

  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院线获得极高的关注度。2009年至2013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市场份额高达14%,远胜其他竞争对手。近年来,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国内各大院线纷纷加快上市步伐,万达院线有望拔得头筹,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

  据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1315块银幕,旗下影院覆盖京津沪等80多个大中型城市。资料显示,万达院线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和卖品销售,综合毛利率保持在34%左右。公司营业总收入由2011年的22.09亿元增至2013年的40.2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07亿元、3.9亿元和6.05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收24.76亿元,同比增长24.36%,实现净利润4.18亿元。

  据悉,万达院线此次IPO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6亿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投入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和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

  昆仑万维号称中国最大的网页游戏开发、运营企业之一,成立以来一直居于行业领先位置。昆仑万维在页游收入和手游发行份额方面均居于国内前五,公司营收亦保持快速增长,2011-2013年营收规模分别为6.42亿元、8.06亿元、15.1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3.34%。公司是国内游戏境外发行的龙头,2012年以18.23%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境外收入增长亦十分强劲,2011-2013年分别达到3.70亿元、5.10亿元、11.23亿元。公司较早在海外建立了完备的发行网络,在代理运营方面卓有实力,目前代理运营收入占比接近70%。

  后市

  多空分歧加大

  除新股申股冻结资金导致蓝筹股暂时熄火之外,仍有利空消息在市场游荡。

  首先,2014全年及12月份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关于经济通缩的预期;其次,上周末降准预期落空,本周或将拖累大盘持续回调;第三,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上交所将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在高位推出期权,长期有利于股市,但短期内将造成做空力量的增加;第四,随着券商股去年大幅上扬,吸引融券做空盘大肆增加,短期将不利于券商股的走势;第五,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措施不断加强,不利于人气的集中。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是短期看空派,他曾多次指出,短期A股冲得过急了,需要冷静冷静。就算推荐了3年的中石油,上升也有点过急,蓝筹股也投机,大盘短期风险因素在渐渐增加。

  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则直言,不管2015年有没有牛市,都到了给这个市场泼点冷水的时候了,“直觉告诉我们,这种暴涨是不可持续的”。

  瑞银策略师陈李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之前低估的A股大型股已经达到“合理水平”。陈李认为,流动性好转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牛市暂告一段落。陈李预计,市场将进入波动期,短期内上行潜力有限,在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类的货币宽松政策公布后,市场可能出现回调。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则是看多派,他公开表示,2015年是券商的“大年”,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和加杠杆等多重红利开启行业发展空间。

  申银万国表示,2015年银行板块预计至少尚存50%上涨空间。在市场一片看好金融板块2015年投资机会的情况下,A股当前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A股牛市或刚刚启动。

  针对市场短期走势,市场更多声音则认为需要调整。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