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P2P平台启动自查优化 希望监管采取备案制

2015年01月29日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虽然有关P2P平台的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但深圳本土具有实力的P2P平台已开展全面自查和结构优化调整。 资料图片

  日前,银监会宣布进行机构调整,将成立普惠金融部,负责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融资性担保机构、小贷、网贷等,这意味着P2P划归普惠金融部管理。据悉,这是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架构大调整。网贷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对行业是重要利好,而对于下一步监管政策出台的关注度也持续走高。有内部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将在本月底召集月约30家网贷平台在北京召开闭门会议,听取平台对于监管政策等方面的意见。不少平台认为监管政策尽快落地,将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也有观点认为应适度宽容,为垂直细分领域的P2P发展留下更多的创新空间。不过,随着行业飞速发展以及监管进一步明朗,2015年网贷进入“洗牌年”已被认为将是必然趋势。作为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深圳本土颇具实力的网贷平台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全面进行内部优化调整。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归口普惠金融利于网贷创新

  此次银监会机构调整将原有的27个部门被分拆合并成23个部门。相关细则中指出,按照为民监管导向,强化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在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据悉,这是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架构大调整。业界专家认为,此次调整后更加突出银监会监管主业,资源向一线监管部门倾斜,并加强监管专业化。特别是构建普惠金融部,体现了银监会加强为民监督的职能。而随着民间金融飞速发展,原有的融资担保部确实需要进一步扩展。不过,对于基层监管机构而言,未来工作可能既棘手又复杂。“银监会负责小微金融由银监会二部的小企业办负责,三农是由农村金融服务监管处负责,融担是由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负责,除此以外,还有新成立的小贷公司协会和网贷监管协会。”地标金融总裁刘狭风说,对比普惠金融工作部的其他业务,可以得知普惠金融部承担了非常多的工作职责,甚至有的工作职责之前是由单个部门承担的。

  网贷花落普惠金融部,被网贷业界普遍认可为行业利好。“银监会成立普惠金融部,代表着监管层对P2P行业的认可和肯定。”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本次银监会组织架构的调整,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普惠金融渠道,和小贷、三农一起监管,肯定了P2P作为金融机构的地位。

  深圳老牌P2P平台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提出,普惠金融具有其自身特点,此次调整后创新空间更大,动力更足,金融新生态与旧有机制挚肘之间的冲突会进一步减小。“网贷行业起起落落折腾这两年,总算引起了国家监管层面的重视”,网贷行业第三方评估平台网贷之家华南区负责人李锡认为,担保公司、小贷行业以前由各地方的金融办管理,现在归口银监会的普惠金融工作部来管理,可以为行业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而作为新兴的网贷行业,也归口到普惠金融工作部,是对网贷的一个“定义”,之前有声音说网贷是类银行金融机构,其实是有区别的。

  业界希望监管前期采用备案制

  通过本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是否意味着网贷监管政策将会尽快出台?有内部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将在本月底召集约30家网贷平台在北京召开闭门会议,听取平台对于监管政策等方面的意见。监管政策何时出台,可能在此次会议后会趋于明朗。业界对监管政策有何期待?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认为,未来监管或将呈现宽进严出的趋势,例如在规范程序方面,监管细则出台后,网贷平台可能要接受监管部门的审查,前期可能主要包括运作流程、项目运行、财务核查等。这也对行业进入门槛产生影响,实力不强平台的可能无法通过这些“硬性门槛”,无法延续。

  总部位于深圳的信融财富是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协会对监管政策出台也保持密切关注,广东网贷业界普遍认为,政策细化对行业监管利好。在他看来,前期监管主要包括注册资金、平台研发、人员资质等方面,例如要求平台必须是自主研发,平台风控团队必须达到3至5人,风控人员必须有银行业从业经验等。

  前海理想金融CEO李永钢则认为,网贷监管应着力三个方面,主要包括所有平台应做第三方,不可做资金池,标的透明公开化,借款标的小额分散等。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提出,行业监管也需循序渐进的过程。

  王实认为,监管政策不会很快出台,行业还没有完全成熟,应为网贷创新留下更多空间。齐洋也提出应该具有适度“缓冲期”,希望监管前期采用备案制而非牌照制,政策运行一段时间后,再从备案企业中选择发放牌照。

  “看似行业已经成熟,其实现在垂直、细分领域P2P还在摸索阶段,如果监管政策下来,可能影响这部分平台能量的充分释放。”王实认为,目前成形的P2P模式大多来自于两年前开始起步探索的老牌平台,现在监管政策出台可能利好这部分老平台,而网贷行业还有巨大想象空间,应适当容忍,为行业创新留下更多发展空间和时间。吴显勇也认为,P2P的野蛮生长并未结束,政策的出台还需沉淀和思考。“通过本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将会推动政策的出台,并向市场传递利好消息。但现在不是推出监管政策最有利的时机。”刘侠风认为,政府部门或需要更长的调研时间,监管之靴落地,或还需要一定时间。

  人才是P2P下一轮发展核心竞争力

  深圳是互联网金融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网贷规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虽然监管政策尚未出台,不过,深圳本土具有实力的大平台反映敏锐,其中不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开展全面自查和结构优化调整。总部位于深圳的融金所已经启动全方位内部自查,提前做好接受监管准备,主要包括业务流程规范化、财务制度清晰化等,目前平台技术人员资质确认、风控从业人员资质确认、项目核查、网监对接等已经全部完成。

  而深圳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也早已开始转型调整,红岭创投在去年首先完成了高管团队的“换血”,组建了30多位资深银行任职资格的高管团队,并成立互联网金融学院培养输送复合型人才,实现造血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内循环”的优化结构。在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看来,网贷平台不能等到监管政策出台再作大调整,“我们就是坚持自己的思路,把自己的定位找好,然后坚持去做。”周世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出于P2P自身发展,还是接受监管,人才或将是P2P下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少网贷平台积极吸纳具有银行资深从业背景的人才进入平台,尤其是在风控、管理等核心部门,传统银行业的从业经验对推进平台自身优化具有重要影响。而从大的监管趋势上来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国家也可能更多鼓动银行深度进入网贷行业。

  除了本土老牌平台,P2P中的国资系和上市公司系也在此轮发展中占据先天优势。总部位于深圳的前海理想金融是由凯恩股份、大连控股、中捷股份三大上市公司联合发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公司CEO李永钢认为,对于正规发展的网贷平台来说,监管政策早日落地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必要作用。“我们已经开始结合监管要求进行自身逐步调整,监管出台后也会第一时间向政策全方位靠拢。”李永钢说。

  而另一方面,相对于老牌平台和上市公司系平台的积极布局,小平台在此轮发展中面临被洗牌危机也成为业界的一致观点。“小平台出现并购重组应该是一定的。”孙明达提出,由于小平台抗风险能力较弱,监管政策的硬性门槛可能也会难以达到,所以未来在资源、投资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力量方面趋于力量整合,并购重组成为必然趋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