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贷评级被指太“水” 专家称改善需监管促进

2015年01月3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王逸飞)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崛起之年,其中P2P网贷的发展更令人记忆犹新:根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已超2500亿元。

  P2P网贷行业的风起云涌也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岁末年初,各机构有关网贷平台排名、评级的榜单也纷纷发布,成为不少投资人的投资风向标。但另一方面,部分榜单有失偏颇、内容大相径庭、基础错误频出等问题频频出现,使得网贷评级的公信力开始遭受质疑。

  记者了解到,评级机构与平台的利益博弈,让目前的网贷评级掺进了不少“水分”,从P2P行业健康发展角度看,这值得注意。

  浙江平台冷对“负面”清单

  目前在国内,行业评级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监管评级,由监管部门对行业进行评级,如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监管评级,另一类为第三方评级,例如部分知名机构对某些企业的资信评级。

  22日,在中国信用评级行业和市场颇具影响的大公国际,发布了号称国内首批的《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和预警名单》。不成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份耗费8个月完成的名单上,纳入其分析的1395家行业平台中,有266家被列为黑名单平台,另有多达675家平台进入“预警观察名单”。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表现在,整个行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规范性、专业性和及时性都存在严重问题,行业整体发展航向偏离了普惠金融、服务大众和服务实体的方向,整体财富创造能力严重低下。”在名单发布同时,大公数据总裁王再祥评价。

  在大公国际列出的负面清单中,浙江成为仅次于广东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高地。39家平台被列入黑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另有多达91家平台被列入预警名单,其中不乏微贷网、温州贷、爱贷网等知名平台。这也意味着近一半规模的平台在此次评级中被“拉黑”。

  对于这份流传颇广的负面名单,记者发现浙江平台均采取了相对冷淡的态度。

  P2P平台黄河金融有着上市公司背景。该平台人士向记者表示:“之前也有客户提出了这一问题,大公发布的这份名单,是没有什么依据的,数据是乱来的,几乎把所有平台罗列了一遍,如陆金所等许多大平台也在其中。黄河金融并没有接待过来自这家机构的考察。”

  他指出,预警名单中许多已经出现问题的平台也在其中,许多平台在哪个城市都是搞错的,可信度并不高。

  爱贷网总经理朱新琴告诉记者:“90%以上的平台都上了这个名单,我个人觉得,在监管大纲没有完全颁布之前,它没有一个可依据性。”朱新琴表示,这份名单看到的人不少,但大都一笑置之。

  微贷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投资人不需要纠结于这纷名单,现在国家还没有出台严格相应的政策,这些评级都是不准确的,我们并未与大公国际打过交道。”

  部分评级被指花钱买排名

  放眼全国来看,自大公国际评级名单公布后,便似乎引发了网贷行业的“众怒”。不少网贷平台从业者表示,大公国际进行此番评级时没有和平台取得联系,没有调研过平台,评级过程不透明,疑似黑箱操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针对P2P网贷行业的排名、评级骤然增多。主办者中既有专业门户网站、资信评估公司,也有媒体、高校研究机构,甚至行业内较有影响的个人也会发表排名看法。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四季度以来,包括北师大财经素养教育中心、网贷之家、大公国际、新浪财经等发布的榜单在内,记者在网络上已找寻到了近十份有关平台评级、排名的榜单、报告。

  随着同类活动的陆续增多,像大公国际评级一样,网贷评级遭受的质疑却也与日俱增。

  除去大公国际此番引起的争议,此前曾有第三方机构发布网贷排名,但其中上榜平台跑路而招到投资者的质疑;在内容上,相同平台不同机构的评级结果却千差万别;2014年末,更发生过某排名中前十位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平台的事件,被行业引为笑谈……

  为何颇具监督、参考意义的网贷评级如今却愈发不受人重视?

  “现在许多包括一些知名网站、公司的评级,都是要花钱买的。”作为平台经营者的朱新琴向告诉记者,这些业内都清楚,所以她也并不会过于关注这些所谓的评级和排名。

  融尚资本运营总监高胜城也向记者透露:“目前P2P平台的评级确实存在‘水分’,也就是利益博弈。一方面有的网站、机构本身与平台就有广告、业务关务,这肯定影响客观性。另一方面平台花点钱给自己贴贴金,平台知名度更高大家投资热情也高。”

  此外,财经网站和讯网撰文称:“在大公国际事件当中,有相关爆料称,发布前一天不少平台的公关人员接到上榜电话,有些平台第二天没有出现在黑名单中。”其文指出:“由于评级涉及到网贷平台的形象,出现黑名单的企业往往花钱消灾,其带来的恶果是评级机构摸准网贷平台心理,变相进行敲诈。”

  高胜城认为,“现在评级活动容易沦落为成为某些机构、个人的套利工具,在没有监督监管的情况下,评级的客观性、公正性无法保证,也很可能对一些合规的平台造成负面伤害。”著名网贷行业人士羿飞也发出感慨:“做网贷评级,太容易腐败了。”

  监管细则将促评级成长

  网贷评级这一形式,纯粹意义上讲一方面可以给投资人预警,让投资者了解行业的基本现状,另一方面也会对网贷行业未来的积极、健康发展起可持续支撑作用。但目前,国内在此方面却尚未真正打开局面。

  爱钱帮CEO王吉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平台欢迎第三方评级机构用科学、有公信力的评价体系来评价我们,但目前还没看到特别好的评级体系在运行。”

  爱贷网总经理朱新琴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评级对一些(实际)情况并不是很了解,但目前网上各种评级、排名已经相当多。但我个人看来的一个现实则是,尚没有任何一家机构的网贷评级具有真正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在朱新琴看来,一方面缺乏统一依据和标准,是网贷评级出现“众口难调”现象的原因,另一方面,网贷行业平台数据不透明,在没有准确数据的情况下,难以进行客观评级,导致随意性大。

  她认为,要促进网贷行业评级的规范化、权威性,最重要的还是P2P监管靴子的落地。“之前监管部门颁布了十条原则,许多平台已围绕其进行整改完善。而真正可信的评级,应该在监管大纲颁布出来后,以此为标准,对比着大纲要求一一到位,才能真正起到评级应有的作用。”朱新琴说。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P2P网贷实际上并没有纳入监管范畴内,所以行业衍生出出很多问题是必然的。解决这些问题的首要就是让互联网金融接受统一标准的监管。”

  “对于评级、排名中存在的利益交换问题,监管部门也应加大打击力度,在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可以补充相应的经济处罚手段。”高胜城说。

  除来自监管层面的促进,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评级的规范化必须脱离扭曲盈利、消灭利益寻租空间,评级机构应寻找清晰健康的商业模式,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公信力的形成。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公正性,评级本身是应该不赚钱的,但是可支配的产业链却可以盈利。”他举例称,标准普尔公司也推出独立公正的信用评级,但是围绕信用评级可以推出风险评估、投资研究等咨询业务。

  1月20日,银监会进行了架构调整,将P2P划归新设的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监管。29日,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委员会成立,记者了解到该委员会将与顶级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在线监测制定企业评价体系……从国家至地方,积极消息正密集传出,对于P2P网贷评级而言,或许距离拧干水分的日子也已然不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