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保险业保费规模有望2016年前赶超香港

2015年02月02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月30日,广东保险业“新省九条”专题论坛在穗举行。2014年12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新省九条”),该文件是广东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促进广东现代保险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高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能力的纲领性文件,将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引领广东保险业发展方向。

  在论坛上,广东保监局统计研究处长朱伟忠指出,相比于2006年的“旧省九条”,“新省九条”体现出了诸多不同。2006年广东省保费规模仅为600亿元,经过8年的发展,广东保费规模已增长3倍,达到了2341亿元,仅2014年一年新增保费就达到了360亿元。朱伟忠也透露,按照目前保费增长规模,广东将有望在2016年前提前实现赶超香港的目标。

  与此同时,朱伟忠也表示,“旧省九条”的主题是发展,通篇体现了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保险业的意义,而“新省九条”的主题则是改革,其“对于保险业定位的逻辑起点是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如何发展保险业也强调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向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新省九条”是“新国十条”战略实施层面的细化,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新定位和新任务,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举措和新政策。

  “‘新省九条’出台了很多新的具体政策,将极大地促进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巨灾保险、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领域的突破。”陈向荣称,特别是文件专门提出要积极推进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试点申报工作,在广州探索开展住房方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为养老保险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引领保险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在加快“三农保险”发展方面,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宁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广东人保财险将创新支农惠农模式,在传统农险领域,会进一步强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加快推动经济作物、园艺作物、‘菜篮子’等保险发展,以特色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满足不同区域的差异化需求。在农业价格指数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方面,将加快推动保险保障范围由传统的“保成本”向“保价格”、“保产量”延伸。

  另外,沈宁也透露,在农村小额金融保险方面,“政银保”的试点范围也有望进一步在全省推广。“我们在2015年的初步目标是,实现政银保项目在全省范围的覆盖,初步实现在每个市有一个县区试点政银保项目。”

  去年以来,险资入粤步伐不断加快,在服务广东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作为长期资金,保险资金可以在直接投资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是以债券、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敬国表示,目前国内大多险资项目还是以债券投资的方式参与基础设施投资。

  ■相关

  2014年投连险“股债”双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2014年股票市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高潮迭起,国企改革、京津冀、自贸区、沪港通、一带一路、降息、融资融券等推动板块轮番上涨。来自国金证券的“投连险 2014 年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沪深300、中小板指和创业扳指全年涨跌幅分别为51.66%、9.67%、12.83%;而2014 年债券市场的表现同样不俗,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9.41%,国债、企业债和可转债指数涨跌幅分别为5.96%、7.30%、56.70%。

  投连险方面,纳入国金统计的192个账户,在2014年取得了17.82%的平均收益率,仅有1个账户下跌。在取得正收益的账户中,3个账户收益率超过50%,近1/3的账户收益率介于20%-50%之间。

  其中,偏股类账户2014 年平均收益率为23.37%。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分别为22.87%、43.72%、20.74%、21.52%。由此也可以看出,偏股类账户中,股票型整体表现较好。国金证券指出,股票型账户收益在2月、3月和4月下跌,其他月份不仅取得了绝对收益,而且收益率均在1%以上,尤其在1月市场大跌5.47%时,获得了1.95%的正收益。

  另外,去年偏债类投连险平均收益为11.96%。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7.15%、13.29%、4.87%。偏债类账户中,货币型单月收益率均为正;债券型仅在3月小幅调整,在绝大多数月份的表现优于货币型。

  对于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国金证券也分别针对偏股类—除指数型和偏债类账户进行统计。对于偏股类、除指数型账户的投资业绩,华泰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生命人寿近一年的管理水平位居前五,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2.69%、39.66%、33.56%、32.80%、30.11%。而且,这5家公司大都在近两年和近三年的业绩排名也位居同类前十,业绩持续性较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