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亟需突破自由兑换瓶颈

2015年02月02日 10:3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大举进行货币量化宽松(QE)、大举货币贬值,成了当代各国理论与实践解决经济困境的有力武器。美元、欧元QE反反复复实施跨越超了6个年头,这两大货币汇聚了全球货币市场超过95%、近10万亿美元的超能量,人民币需要一次战略大反击,一如新中国65年历史上的“中印自卫反击战”、“中越自卫反击”等。中国属于后知后觉、后发制人的传统国家。面对全球各国的QE、中国式QE加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等合力来取得一个新突破,然后再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各个击破,从而树起人民币国际化旗帜。

  人民币需摆脱

  计划经济惯性

  从2014年初到2015年1月25日,美元对一揽子约15种国际货币升值超过了14%。但只有中国外汇市场可谓是上演了一幕幕惊变,人民币2015年1月26日早间连续第二天暴跌,贬值幅度逼近中间价的2%,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单日浮动的底数下限。3天内两天逼近跌停板,创历史最大幅度纪录。但人民币一方面对美元大幅贬值;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兑其他全球主要国家货币仍出现升值。1月22日,欧元区宣布实施QE,致欧元兑人民币上周跌至1:7,这也是2001年以来首次,此外,澳元兑人民币也跌破1:5大关。

  在美元持续升值、欧元持续贬值的2015年,人民币的决策将更加艰难困苦、更难以人为来把握,人民币汇率不能自由升贬值、更不会自由平衡与一揽子众货币的利弊关系。

  美元在2014年升值超过13%以后,最近一如既往地进入历史性高升值通道,这是美元2015年无法改变的方向。相反,只有15年历史的欧元跌得太厉害了,所以有很多人徘徊在美元与欧元之间,来回换手。但不管是美元还是欧元,都成了中国人的投资工具,并随着美元、欧元先后实施QE,丰富了中国人的经济生活。

  2015年才过去一个月,欧元兑人民币已经跌去了5.5%,1欧元对人民币“破7”之后,还将继续一路下行。欧元对一揽子国际货币综合跌了超过7%,受欧元实施QE影响,1月23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自2003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1.12,创12年来新低。2014年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60%,这三大经济体的货币占全球货币市场超过95%,对全球经济影响极大。但美元向上、欧元向下,人民币砥柱中流的政策逐渐冰火难容。有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美元对欧元达到1:1不是没有可能。

  人民币须突破

  自由兑换瓶颈

  在美国实行QE1、QE2、QE3六年之后,美元终于进入升值的历史通道,日元大幅贬值,欧元大幅贬值,新兴国家货币几乎无一幸免地大幅贬值,只有美元和人民币表现非常强势,虽然人民币赢得了负责任大国的货币称号,但人民币继续强势确实在美元欧元双重压力之下越来越难以维持,出口会继续受到极大的压制,过剩的产能无法消耗,人民币与一揽子国际货币汇率兼容,国内经济动力则要付出更多、更大的货币成本等,降低中国所有运行成本是中国经济高质量、与国际接轨、有国际竞争力的根源所在——降低人民币基准利率、准备金率。

  到1月2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创下了7月新低。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也开始贬值,这是过去很少出现的。而过去一直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中国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却升值,央行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持人民币的强势,来为人民币护盘。现在中国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同时贬值,说明了央行的态度,就是人民币应当适度贬值。不要低估这个信号,这个信号的释放已经明确说明了人民币开始迎接全球性货币战争了。这简单的因果关系是:对中国经济是好事,有利于中国的出口,有利于中国过剩产能的消化,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有了重大提高的契机。

  其一、中国应当尽快降低货币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与GDP向下与货币利率相适应。美欧都先后实施了QE货币策略,这场货币战争的起源本身就源自美联储,源自美元,如果没有近期美国退出QE系列,并临界加息,全球资本开始回流,导致全球货币环境供需失衡,也就不至于会有大规模的货币战争发生,美元占全球货币市场超过65%的市场份额。同样,资本也在大规模流出中国,使得中国的基础货币下降,从外汇占款环比负增长就可以看出。而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全球最高,当年本身就是为了应对热钱流入而建立的资金池,现在资金外流,那么也就应当将资金池的钱放出,对冲资本的外流。现在,占全球货币市场份额超过33%的欧元也继QE,人民币为何不放开更宽松的货币策略,以应对中国经济GDP向下,维持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长。

  其二、中国应当逐渐下调经济增长速度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消解全球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周期性暴跌的价格,而这些对中国经济具有长远发展、非常重要的意义,下调速度并不可怕,将经济数据公布得差一点也不可怕,但要为长远的中国经济战略利益高屋建瓴。要学会像美国那样,通过调整经济数据,对金融市场的一些产品进行战略调控,中国必须要这样加强对全球商品的定价权的影响,不能只看眼前、死要面子活受罪,要未雨绸缪、把眼光放得远点、再远点。

  其三、一直以来,人民币汇率为摆脱、避免拴死在美元一棵树上的魔咒(有经济学家估计,人民币对一揽子国际货币的汇率中,美元占据的比分太大超过70%,这为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埋下祸根),适时调整美元在一揽子人民币汇率中的比重,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自由汇率浮动铺下坦途,为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创新历程。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