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33个月来首次降准 将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

2015年02月05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月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首次采取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的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黄倩蔚 牛思远 统筹:谢美琴

  或释放6000亿到7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称,其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据了解,上次存款准备金普降是在2012年5月18日。

  不少机构认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数日逼近跌停,资本流出增多,1月外汇占款很可能明显减少,加上节前资金需求上升的叠加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以上是引发此次降准的直接原因。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此次降准背后逻辑主要有三,其一是在全球资本涌向美国的压力下,高准备金率已经失去逻辑上的合理性;同时,央行前期创新工具到期,需要新的货币投放;三是经济进入新常态,需提高货币乘数。

  关于本次降准将释放的流动性,业界观点集中在6000亿到7000亿元间。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000亿元左右,“其中,按照金融机构2014年12月底存款总额113万亿元测算,普遍降准0.5个百分点大概释放资金5500亿元。对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农发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过500亿元。”

  连平则表示,粗略估算,此次降准将会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

  兼顾保增长与调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降存准率,央行采取了全面下调和定向发力的叠加政策。央行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最近一年内为引导信贷资源支持“三农”,此前已经有两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杨驰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央行首次将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统筹兼顾“保增长”和“调结构”,既体现了全面释放流动性的考虑,也反映了重点扶持“三农”、小微领域的调控意图。

  “降准幅度之大,远远超出了市场先前的预期,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体现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调控原则。”杨驰分析,对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农发行实施定向降准,虽然预计释放资金只有500亿元,但对鼓励银行机构信贷资源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有正向的激励作用。

  连平也分析认为,降准有利于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提高货币乘数,进而促进贷款市场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货币政策或视经济走势再调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未来经济面的走势,央行或还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中有猜测下一次降息将渐行渐近。“降准将通过流动性充裕度的上升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但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仍有必要通过降息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我们预计这次降准之后降息将提上议事日程。”李慧勇表示。

  连平则持另一种观点。他认为,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在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美元走强的外部环境下,加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我国都将面临货币贬值、资本流出的压力,外汇占款放缓趋势难改,预计准备金率还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下降。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企稳、中国经济转好,全球资本涌向美国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准备金率下调的压力也随之减轻。“至于降息,鉴于上次降息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尤其是考虑到降息会缩窄中外利差、加剧全球资本涌向美国,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连平表示。

  股市

  降准或是“及时雨”

  “央行宣布降准对当前震荡调整的股市则是及时雨,有利于大盘蓝筹股引领指数再次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作为股市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也认为这一消息利好股市。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卢扬表示,降准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整体市场,并有助于维持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强势。蓝筹股估值仍有望继续修复,相关受益的行业包括政策、销售均出现拐点且估值较低的房地产,以及保费增加和权益投资预期收益上升的保险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宣布降准消息后,国外市场闻风而动,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暴涨5.5%。而对于A股在降准消息刺激下将如何表现,有分析人士认为农业股、银行股或将成为直接受益者。招商证券称,此次降准对银行业来讲可谓超预期。“从现在开始A股市场可能会快速创前期新高,至3800点附近。一季度建议配置低估值蓝筹股,如金融、大地产,以及有品牌力的消费如家电和汽车等,还有集中力优势较强的制造业。”招商证券如是表示。

  不过,记者留意到,自有A股以来,期间央行一共42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其中降准9次。在宣布降准后首个交易日,大盘5次下跌、4次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一次是2011年11月30日,股市上涨2.29%;跌幅最大的一次是2008年12月22日,股市大跌4.55%。

  楼市

  有望进一步企稳

  此次央行降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对当下的楼市走向是一个利好。不过,也有专家担心降准利好下开发商会趁机提高房价,并因此影响后续的实际成交。业内人士分析,降准利好表现在房价上还取决于不同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量和去化周期,不同城市或有不同表现。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这次降准其实是早有预期。对楼市而言,绝对是个利好,预计未来很快就能看到成效。“对于刚需族而言,房贷相对更加轻松、容易,相信对于广州楼市的成交量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此次降准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最大,目前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降准的影响下将暖上加暖。

  但也有专家持较为保守的观点。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就分析,降准对于楼市是一个大利好,但不排除在资金流动性增强的同时,开发商会趁机提高房价。从放开限贷、降息到降准释放流动性,每当开发商一拉高房价,成交就出现大幅下降。

  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央行降准,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他预计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可能会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则会出现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的变化。他同时指出,二线城市的表现也取决于其自身的商品房库存量和去化情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