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释放流动性 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2015年02月05日 15: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昨日(2月4日)是农历立春,央行决定降准给低迷的宏观经济注入一丝活力。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

  央行为何此时选择降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体经济低迷是央行降准的主要原因,不应忽视1月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49.8,两年来首次低于荣枯线。他认为降准对于缓解实体企业融资贵将有实际效用。

  降准的直接原因

  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目前都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澳洲央行近日宣布下调隔夜拆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

  此前,已有包括欧洲央行、丹麦、瑞士、加拿大、俄罗斯及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相继调降利率。而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几乎所有机构都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要大于2014年,而央行肯定会在降息和降准上有所作为。

  但也有观点认为,因为今年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走势不太具有指示性,再加上2月份会受到春节因素干扰,能够真实反映今年经济运行状况的数据要从3月份开始。

  袁钢明分析说,去年实体经济运行的艰难程度可能要大于数字上所体现出的内容,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向下态势,再下了一个台阶,工业增加值也从接近两位数的增长区间,一度断崖式下跌至7%之下。

  他还提醒记者要格外关注铁路货运量和发电量数据,因为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格外看重的两个指标。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受相关产业增长放缓,大宗物资货源不足等因素影响,2014年全国铁路运量总体下降,累计完成货运量38.1亿吨,同比下降3.9%。其中前三个季度分别下降3.5%、1.5%和2.5%,四季度下降7.8%,降幅有所扩大。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尽管用电量仍然维持了增长,但这一增速比2013年用电量增速下降3.7个百分点。

  袁钢明说,这两个指标都反映出实体经济运行不旺,同比下降幅度都很大,如果说发电量同比增速下降有节能减排等原因,铁路货运量下降更直观显示出经济活力不够。

  1月官方PMI回落0.3点至49.8,低于市场预期,自2012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以下,且构成指数的5个分项指标环比全面恶化,反映制造业企业整体收缩,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

  袁钢明说,这应该是央行降准的直接原因,PMI并不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指数,一旦指数跌至荣枯线下,就说明接受问卷调查的企业对未来的经营是持悲观态度的,宏观调控应当有所应对。

  摩根大通亚大区副主席李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中国经济在转型中,是新周期的开始,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经济速度可能放缓到7.2%,政府需要出台新的货币政策拉动经济。

  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央行降准能有多大效果?央行降准会释放一个怎样的信号?自去年年中以来,这两个问题就一直被机构和学者探讨。

  澳新银行不久前一份报告称,CPI的快速去通胀化和PPI通缩的加剧将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今年CPI涨幅可能低至1.5%以下,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预计2015年中国需要降准三次,每次降准50个基点,或者推出类似的政策。

  但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官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工业品通缩时间已经超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但这与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密不可分,是化解产能过剩必须经过的阵痛,并非直接由货币因素所致。

  他同时表示,一旦中国经济被抛进所谓“通缩说”的争议中,所对应而来的便是中国经济是否需要大规模货币放水,这不利于经济转型,也会给改革带来阻力。

  业内普遍认为,去年央行始终没有进行存准率普降操作的重要原因就是怕给外界传递错误的信号。

  但袁钢明说,目前央行不必担忧降准会产生货币政策的转向,因为现在的资金面确实是过紧了,去年最后一个月M2的增速下降到近几年的低点就是一个证明。

  对于降准的作用,袁钢明持乐观态度。他表示,由于货币资金吃紧,很多中长期项目占用了大量贷款,不少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高企,而降准这种“大水漫灌”式的流动性释放,将有效降低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

  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运行首要任务,年初就鼓声颇急。国家发改委半个月内批复了1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逾1100亿元。而地方层面,各省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对当地经济稳增长进行布局,谋求扩大有效投资,并确定将推出一批重大基建项目。

  海通证券报告说,目前主要通过基建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最近两个月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和信贷投放都有所加快,托底效果可能会在3、4月的开工季显现,这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宽松提供资金支持。

  展望全年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节奏,李晶表示,虽然增速放缓,但依然会平稳增长,整个货币政策还是比较审慎的,今年全年可能会降息一次,降准两次,另外会有定向工具调控经济,今年7%的增长趋势还是可以保持的。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