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撞车骗保200余宗终落网 涉案金额五十多万元

2015年02月11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看到有人变线,嫌疑人开车加速冲到前面,造成对方变线违章假象。

  为深圳交警所破第二宗涉案金额大案件数量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

  专挑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期,见到有车开始变线就迅速冲上前,造成对方变线违章的假象,然后“和善”地谈私了或是报保险理赔。近日,深圳交警侦查大队远赴山东省临沂市将涉嫌保险诈骗案网上追逃人员赵某华抓获,成功侦破利用交通事故进行保险诈骗达200余次、总涉案金额五十多万元的系列案件。该案为深圳交警历年来侦破的第二宗涉案金额大、案件数量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余琴 通讯员刘明

  屡次逃脱 近两年才落网

  昨日,深圳市交警局侦查大队谢星明大队长介绍了案情。2013年3月中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平安保险深圳分公司到交警侦查大队二中队报案称,该公司在日常理赔业务中,发现赵某华多次作为三者事故方出现,每次索赔金额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赵某华存在从事保险诈骗嫌疑。接报后,侦查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对相关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进行排查梳理、分析研判,确认赵某华存在利用多台车辆频繁制造交通事故的方式进行保险诈骗的重大嫌疑。

  鉴于案情重大,支队法制科、侦查大队专案组成员多次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在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后,侦查大队专案组成员多次前往潮阳、山东、山西多地开展摸排走访、蹲点守候等抓捕工作。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屡次逃脱。

  今年1月25日,侦查大队接到线报,赵某华近期频繁活动于山东临沂地区,随后办案民警连夜赶往山东省临沂地区实施抓捕,经过4天蹲点守候,于今年1月29日7时许,在山东省临沂市某小区内终于将准备开车出门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华(男,43岁,广东省潮阳县人)成功抓获,赵某华逍遥二年,最终落入法网。由此成功侦破系列利用交通事故骗保案件200余宗、总涉案金额50多万元。该案为深圳交警历年来侦破的第二宗涉案金额大、案件数量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

  故意频繁撞车虚开发票骗保

  经查,自2010年6月份开始,犯罪嫌疑人赵某华驾驶自购的粤BF8*48号牌、粤B202*0号牌车辆,或者借用他人机动车辆,在深圳市范围内道路上频繁故意碰撞其他车辆,不维修车辆直接购买维修发票,或是在汽车维修护理中心消费较少的金额后多开发票数额,交给对方车司机向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平安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保险公司诈骗保险赔偿金。事后,犯罪嫌疑人赵某华简单利用手喷漆(用自己车上的手喷漆喷一下车上刮花的地方)、简单抛光、贴卡通贴花等方式不断掩盖前次因碰撞造成的损坏情况,再继续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故意碰撞他人车辆,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赔偿金,如此周而复始,向上述保险公司骗取巨额保险赔偿金。

  从2010年1月份至2015年1月29日赵某被抓获为止,其驾驶机动车辆在深圳市范围内的道路上共发生200多次车辆碰撞事故,其仅作为第三者车(即无责任车一方)向各家保险公司索赔共计50多万元人民币。这其中还不包括现场私了以及销案处理的金额。目前该案件正在深挖扩线中。

  嫌疑人涉嫌保险诈骗已被刑拘

  市交警局法制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该案看比较符合保险诈骗罪。根据《刑法》第198条第1款的规定,个人犯保险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20万元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赵某华虽然每单都在2000元以下,但总涉案金额50多万元,并有外逃行为,法院判处或将有加重情节。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已被交警部门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作案手法分析:

  侦查大队谢星明大队长表示,该系列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路口变线,违章即撞

  赵某华故意碰撞他人车辆骗保的方式是精心策划的。一般选择车辆较多、车速较慢的分岔路口路段,在对方车辆打开转向灯准备变更车道时,赵某华驾驶车辆慢速行驶,确保一定的车距,甚至在对方车辆让行的情况下,其仍然慢速行驶,但在对方车正在完成变更车道的过程中,赵某华驾驶车辆加速前行,最终导致两车碰撞的事故。

  “不少都是选择虚线变实线的位置,其他车辆正常变线,快要变过来了实线位置时,他赶紧加速冲到前面去,造成其他车辆变线妨碍他直行的假象。交警和保险公司到现场,看情况一般也是判定变线车辆全责的。也有车辆确实是违章变线,他抓住机会就赶紧撞上去。”谢星明说。

  二。早晚高峰,如同上班

  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大多在交通流量大的早晚高峰时段作案,抓住受害人急于上下班心理,例如其中一宗案例,赵某华驾驶奥迪A6,伪装公司让其接人,发生“事故”后表现得很着急,“和善”地向对方表示是小事故,尽快处理,大家都有事情要做。

  为确保事故赔偿金的最大化,又不容易被对方发现自己的故意行为,赵某华在故意碰撞他人车辆过程中,控制自己车辆的碰撞部位和损失,碰撞位置多在车头左右前叶子板及前杠位置,非常精准,且损失不大,损失项目仅以两到三幅油漆为限。

  三。巧言令色,言语和善

  犯罪嫌疑人赵某华对保险理赔的程序非常熟练,目的性明确。每次发生碰撞事故后,赵某华马上利用手机等工具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引导对方车司机一起将车辆移开事故现场,告诉对方车变更车道要负全部责任的交通法律规定,教对方车司机如何报保险公司进行保险理赔,除了因责任划分问题与对方车司机有过争吵外,极少发生其他过激言论、争吵,只要能迅速拿到赔偿款,他就不会与对方车司机发生冲突。

  四。小额欺诈,频繁作案

  赵某华诈骗保险金的手法是每一单“事故”的理赔金额大多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但其在短时期内作案高达200多宗,涉案总金额50多万元。这一统计数字还不包括他在现场直接拿取现金的案件。小额欺诈,频繁作案。

  五。虚开发票,贴画掩盖

  赵某华在每次故意碰撞他人车辆后,不会真正将其本人的车辆进行维修,而是自己对车辆受损的部位进行简单处理,比如利用粘贴卡通图片等方式来掩饰车辆损坏部位,或仅以抛光了事,然后将购买来的维修发票交给对方车司机,让对方车司机先垫付保险赔偿金,如此周而复始,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赔偿金。

  保险行业已建立反欺诈工作机制

  深圳交警呼吁广大市民,驾驶机动车辆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违章压线变线、调头,更不要强行变线、调头,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遇到类似情况要主动报警、及时拍照取证,积极配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精心策划的骗保案为何被发现了呢?昨日,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王少军告诉记者,深圳市保险行业建立了一整套反欺诈工作机制,骗保行为越来越难逃现代科技法眼。

  第一,建立案件定期分析机制。

  第二,建立联合打击机制。与市公安局、经侦局和交警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第三,建立案件信息共享与风险预警机制。

  第四,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对保险消费者的教育以及保险欺诈行为的警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