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部融资渠道不畅盈利难 9成商业保理公司成空壳

2015年02月11日 13: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在商业保理从业者的眼中,空壳公司比例高达90%,是他们内心的痛。由于银行不给保理公司授信,保理公司要发展则需自筹资金,很多公司因缺少资金而运转困难。此外,商业保理发展面临的障碍还有税收、法律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商业保理存在众多空壳公司,也从侧面说明行业盈利之难,而直接原因是保理公司外部融资渠道不通,政策规定商业保理公司可获得10倍经营杠杆,但银行对商业保理公司的外部融资却是逐步收缩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持不同观点:从业者大部分看好这个行业,先注册等机会成熟就开展业务,因此叫空壳公司并不贴切。

  业内:保理公司分化将加速

  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日前表示,2012年,国家开放商业保理,目前登记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应该有2000多家,但实际运作只有10%左右,由于银行不给保理公司授信,保理公司需要自筹资金,大部分公司因为缺少资金运作不起来。

  瀛鳌商业保理董事长刘菊婷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空壳公司比例远远不止50%,保理公司得靠自有资金做业务,注册资金5000万元起,如果没有银行支持,确实很难发展起来。从2012年底至今,商业保理没有大的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税收、银行对企业支持政策、法律环境等诸多因素。

  “在税收方面,保理公司实行全额征税,比如说某公司要对外放一笔钱,要全额征收营业税,税就很高,上海目前已改为增值税,营改增还没完成,意味着除自有资金外,借入资金收入都计税,资金成本就上浮,税收政策还不如融资租赁行业,融资租赁是差额征税。”刘菊婷称。

  金润保理董事总经理徐赛花也告诉记者,商业保理公司现在有1000多家,实际开展业务的并不多,一是大环境不太好,试点地区注册和准入门槛都不一样,像深圳等地没有准入门槛,但保理业务很专业,没有专业的团队也做不起来,风险很大,一些公司都不敢做。

  “本身行业风险很大,中国信用体系又不完善,保理公司不需要抵押,依靠供应链上下游买方卖方,开展业务有一定难度,现在相当于信用融资,大家做起来比较谨慎,加上专业人才也较缺乏。”徐赛花称。

  刘菊婷表示,实际上保理对于贸易的发展,对经济活跃度作用更直接,而涉足的是高风险,但由于外汇管制等因素的限制,目前商业保理公司也无法从事国际保理业务。

  “还有就是很多法律条款是矛盾的,包括债权登记制度的效力没有从法律角度得到认可。”刘菊婷表示。

  不过,针对空壳公司的问题,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空壳公司的比例没具体统计,但大部分从业者看好这个行业,像先注册等机会成熟再开展业务的情况,叫空壳公司不贴切。

  鑫晟保理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空壳公司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但确实存在这个现象,随着行业的规范发展,保理公司的分化会加速。

  部分公司已实现盈利

  徐赛花告诉记者,业内应该有几家盈利的,而盈利困难和业务量有关,如业务量没达到一定规模,靠自己的资本金,没有杠杆很难盈利。

  刘菊婷也表示,商业保理公司很难赚钱,资金成本高于银行;在税收方面,保理公司风控体系不完善,尚处在摸索阶段;另外,银行在征信体系和结算方面有很多控制手段,商业保理要调取征信记录等方面就很难。

  而关于保理公司资本金杠杆,目前,我国有政策支持保理公司进行杠杆经营。不过,据记者了解,保理公司想从外部融资极其困难。

  比如《天津市商业保理业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商业保理公司的营运资金为公司注册资本金,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以及借用短期外债和中长期外债。为防范风险、保障经营安全,商业保理公司的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倍。风险资产(含担保余额)按企业的总资产减去现金、银行存款、国债后的剩余资产总额确定。

  既然有政策支持,为何商业保理公司还是很难从银行等渠道融资呢?

  刘菊婷表示,现在银行对商业保理公司的支持也逐步退出了,各家银行都在收紧对保理公司的支持。授信本来就有一些大的集团做担保才会有,像小的银行只要是保理业务都要收到总行去批,这说明一方面保理业务风险比较大,再一个保理行业和银行关系比较微妙,商业保理的发展让银行很警惕,银行觉得自己可以做。

  “银行给保理公司授信都很少,像国有公司的母公司融资才能做。对保理公司的杠杆支持或者再保理,银行都没怎么开展,保理公司现在用自有资产做。虽然政策有10倍杠杆支持,但保理公司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做,商务部也规定在税收方面,保理公司是全额征税,而浦东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没出来。”徐赛花称。

  不过,即便行业生存艰难,仍有一些保理公司很快实现盈利。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商业保理的存在是市场大势所趋,是基于真实交易的融资产品。一些有成熟团队、架构完整的系统以及细分市场的保理公司很快就做到了盈亏平衡甚至盈利,比如大集团京东旗下的邦汇保理、民营的鑫银保理、银行系的平安商业保理和供应链系的瑞茂通保理等都实现了盈利。

  根据瑞茂通披露的2013年财报,该公司在2013年5月成立天津瑞茂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保理公司在成立仅半年的时间里,为满足供应链客户的金融需求,先后两次增加注册资本金至2亿元(截至该年报披露日,保理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3亿元),报告期内取得约1386万元的收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