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揽储不再“一浮到顶” 光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2015年02月12日 13: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姚海涛

  为去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首家调低存款利率的银行,或与近期银行“不缺钱”有关

  随着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动作,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定价趋势愈发明显。近日,光大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自2月5日起,三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调整至2.7%,半年期利率调整至2.93%,一年期利率调整至3.16%,较基准利率的上浮幅度均由此前的20%下调至14.9%。此举也使得光大银行成为2014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首家下调存款利率的商业银行。

  一直以来,除了央行降息外,商业银行都是主动上调存款利率来吸引存款。现在却出现了银行主动下调存款利率的情况,实属罕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可能是因为近期资金面较宽松,也可能与银行自身业务调整有关。

  探访

  光大银行“降息”一年定存仅上浮15%

  2014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但在下调存款利率的同时,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由此前的1.1倍扩大到1.2倍。当时,央行表示,此举使得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昨日(2月11日),记者咨询光大银行成都冠城支行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已经按照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存款利率执行。“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大约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他诸如两年期、三年期与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仍然上浮20%。尽管下调后光大银行的存款利率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但其目前的存款利率已不再位列“第一阵营”。

  息差最高1.7% 银行存款利率各不同

  早在2014年11月央行降息之后,众多城市商业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就迅速上调存款利率来防止存款流失。但各家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因为上浮区间的扩大,而存在较大的差异。

  记者根据银率网的数据进行了统计,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均将利率一浮到顶,执行最高3.3%的利率。但仍然有银行执行相对较低的利率,如光大银行的3.16%和邮储银行的3.03%。

  而若是以五年期定存利率来看,差异化则更加明显。央行在2014年11月宣布降息时,对各档次存款进行了简并。根据记者的不完全调查,在成都,五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为5.7%,最低则为 4%,息差高达1.7%。如果按照10万元定存五年计算,利率最高的银行利息可达28500元,利率最低的银行利息则仅为20000元,两者相差8500元。

  原因

  银行资金面宽松加上业务结构调整

  “央行降息以后,多种存款定价方式显现,如门槛上浮、分期限上浮、先下调后上浮。”银行业人士李先生分析了在揽储压力之下,为何仍有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银行存款定价的差异化日益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的自主定价权将进一步扩大,各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也会更加频繁多变。”李先生说,“下调利率的原因,可能是银行的资金面较松,简而言之就是不缺钱。其次,和银行的业务调整有关,比如银行开始弱化信贷业务而加大资产管理业务,也会出现利率下调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与其贷款投放需求下降有关。“没有那么多贷款需求,存款匹配也会下降。”

  分析

  Shibor连续走低春节后可能“钱松”

  在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以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度出现了持续走低的情况。2月9日,Shibor所有品种整体下滑。其中,隔夜品种下跌4.4个基点至2.812%;1周期限品种利率下跌2.4个基点至4.3350%。而2月11日,隔夜品种的利率则升至2.9320%,而央行亦在当日的公开市场进行了2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及55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4.1%和4.4%。

  对此,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似有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降准并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之后,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下行。不过,受新股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面仍面临一定压力。从以往经验来看,随着现金回流,春节后的1至2个月资金面都会相对宽松,资金利率将会明显下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