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弘基金内蒙君正真伤了老马的心?

2015年02月12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内蒙君正和蚂蚁金服的纠纷难道真的伤了老马(马云)的心?尽管蚂蚁金服与内蒙君正的仲裁还没有结果,但昨天在支付宝的各种红包的狂轰滥炸中,还是传出蚂蚁金服将要和天弘“离婚”的消息。天弘此刻会否已经“哭瞎了眼”?而下一位入主后宫的嫔妃,与此前的天弘基金一样,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德邦基金。有消息透露,蚂蚁金服已经入股德邦基金公司。不过目前蚂蚁官方对此不予置评,其内部人士强调,余额宝业务一切正常,对于用户没有任何影响。

  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

  余额宝都这么大了,如今蚂蚁金服要闹离婚,看来蚂蚁金服这当爹的是真的伤心了。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德邦基金和蚂蚁金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据了解,这份框架协议还同时约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消息人士没有透露本次参股的具体金额,此外合作产品等更多细节也没有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德邦基金,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现有股东包括德邦证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截止到2014年末,德邦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46.4亿元。

  2013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天弘基金成为与余额宝合作的基金公司。在跟余额宝合作之前,天弘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约99.5亿元,行业排名在50名之外。2014年底,仅余额宝对接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就达到5789亿元,天弘基金的地位一跃而起。有评论认为,当初蚂蚁金服增资入股天弘基金,就是直奔绝对控股去的。但尴尬的是,这桩联谊由于二股东内蒙君正在最后一环迟迟不配合,不肯掏出真金白银完成增资,导致蚂蚁金服入主天弘基金搁浅。去年年底蚂蚁金服一怒之下提起仲裁,目前仍在等待与内蒙君正的仲裁结果。

  马云要联手郭广昌?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德邦基金成立公募产品4只,资产规模合计46.4亿元。有消息称,因为德邦证券是德邦基金的控股股东,蚂蚁金服直接与德邦证券谈的合作。不过,蚂蚁金服相中的这位“佳人”此前闻所未闻,一夜之间为何能风生水起呢?羊城晚报记者仔细一查,发现德邦基金是郭广昌控制下的复星系一员。

  据透露,郭广昌和马云私交甚笃,两人在一起经常切磋太极的同时也顺便做了不少生意,复星集团是蚂蚁金服重要业务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在蚂蚁金服筹建的浙江网商银行中,复星认购25%的股份,仅次于蚂蚁金服认购的30%股份。有观点指出,太极拳讲究借力打力,这次马云和郭广昌联手打的这套太极拳,进一步,可迫使天弘基金的原有股东尽快履行入股协议,退一步,可中断或者减少与天弘基金的合作,扶持德邦基金取而代之。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一家企业投资基金公司只能“一参一控”,即最多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参股一家基金公司。因此,倘若最终能成功控股天弘基金,蚂蚁金服现阶段入股德邦基金也只能以参股的形式。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管是放弃天弘,还是一参一控,蚂蚁金服此举都已向天弘和内蒙君正严重施压。

  内蒙君正受伤德邦概念股涨停

  该消息出来之后,内蒙君正股价昨日由涨转跌,其早盘一度涨至15.23元,但最终下跌3.37%,报收14.07元。有分析师指出,内蒙君正之所以受到如此大关注,因为其是阿里概念股中的重要一员,如果不是“沾光”余额宝,天弘基金可能仍然是其资产负债表上年年亏损的一项投资。

  目前内蒙君正方面对此事未作评论。而天弘基金自从内蒙君正和蚂蚁金服有纠纷以来,一直保持沉默。

  有人伤心,有人因此受益。德邦基金相关股百大集团、杭锅股份昨日都强势涨停。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百大集团控股股东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德邦基金10%的股份。至于公司涨停是否受此消息影响,百大集团方面表示,已经关注到此消息,但公司方面无法回应。

  而投资者关心的是,余额宝接下来该怎么办?对此,蚂蚁金服内部相关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强调,余额宝业务一切正常,对于用户没有任何影响。

  有行业人士指出,蚂蚁金服放的大招,最终打击的是天弘基金和原先的股东。因为如果最终控股天弘基金不成,余额宝可能就变成了与德邦基金合作的产品,而内蒙君正和天津信托在分享了余额宝带来的一年红利后,下一步如何走,需要仔细考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