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80后成为P2P网贷平台主力军

2015年02月26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P2P网贷平台不仅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还抓住了他们的钱包。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搜狐网开展了2014年网贷投资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后工薪阶层已成为P2P网贷平台投资主力军。

  P2P网贷平台备受工薪阶层青睐

  在2902份有效问卷中,网贷投资人里26~35岁年龄段占比45.59%,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投资人数总计占57.27%,80后俨然成网贷投资主力军,并且普遍具有较好的教育背景。

  对此,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张叶霞分析:“80后相比90后整体财务更自由、资金更充裕,他们与80前相比,更熟悉互联网,理财途径更为宽泛。因此,8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具备更好的金融理财和网络意识,更容易接受网贷投资这种新兴的理财方式。”

  P2P网贷平台备受工薪阶层青睐,成为其投资理财新利器。

  “P2P网贷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低门槛,小额本金也可参与,与银行理财一般5万元起的门槛相比,网贷投资更为亲民。”张叶霞说,“由于P2P网贷去中心化及普惠的特点,使小额投资成为可能。这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是传统金融体系的必要补充。”

  据了解,P2P网贷还是以草根投资群体为主。从网贷投资人月收入分布可以看出,49.55%的投资人月收入处于1000~5000元区间,5000元以下月收入人数合计占比为52.79%。此外,P2P网贷行业年轻化,资深投资人比例较少也是显著特点之一。调查显示,投资人投资网贷的经验普遍较少,3~6个月投资经验占比28.77%。但投资人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3个月以内的新网贷投资人占比20.37%。

  调查发现,不同地域对P2P平台行业的关注度也不同。2014年年底,P2P平台已达1575家,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或者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数据显示,广东以349家平台位居首位,浙江、北京、山东、上海、江苏次之。在成交量上,广东省2014年共达846.44亿元,投资人占比达15.82%,均位居榜首。

  投资者偏好12%~20%的收益率平台

  高收益一直是P2P平台最大的卖点。

  但与以往调查结果相比,投资者逐渐理性化,不再一味追求高息平台,12%~20%的收益率平台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调查数据显示,从投资者投资的平台年化收益率水平来看,38.29%的投资者选择了12%~15%利率区间的平台;35.23%的投资者选择15%~20%收益率平台;仅3.06%的投资者选择30%及以上高息平台。

  对于这一现象,张叶霞认为,原因在于近来问题平台曝光增多,许多风险偏好度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拥有更高安全性但较低收益率的平台。

  此外,数据表明,已有51.66%的人选择将资金分散至2~5家网贷平台。但仍然有11.63%的人选择“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张叶霞看来,虽然大多数网贷投资者已有分散投资意识,但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也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去判断、研究每个P2P网贷平台的风控水平、经营模式以及权衡风险与投资收益。

  在不同类别的P2P平台中,投资者对抵押类业务平台更感兴趣。

  有24.08%的投资者偏好房产抵押业务;21.9%的投资者倾向汽车抵押业务;综合型网贷平台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占比达23.86%;仅8.42%的投资者偏好个人信用贷款业务。

  “由于我国征信体系构建不完善,加之目前监管政策缺失,P2P网贷行业公信力提增缓慢,投资人对于信用债权投资信心不足,多投资于抵押债权标的。”张叶霞说。

  资金安全成为投资者最看重要素

  2014年频繁发生的问题平台,让投资者们“惊魂未定”,资金安全成为网贷投资者选择的基础。

  调查显示,资金安全成为选择网贷平台时的首要看重要素,占比高达57.61%;风险控制以15.18%的比例占据第二位;而选择最看重收益率高低的投资人占比不足5%。

  同时,在平台安全性判断的问题上,投资者关注各不相同。19.39%的投资人关注有无担保、抵押;17.87%的投资人关注平台的信息透明度;16.32%的投资人关注平台风控经验;15.95%的投资人关注平台股东背景;关注运营时间长短的也达14.03%。

  虽然P2P平台乱象丛生,但大多数投资人表示尚未踩雷。

  调查表明,2014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1~7月,每月平均有9.3家问题平台出现,进入8月后,问题平台数量显著增多,其中12月问题平台数量高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

  但是在2014年网贷投资中,74.82%的投资者未踩雷;有18.24%的投资者遇到1~2家问题平台;4.73%的投资者遇到3~4家问题平台;2014年踩雷数高达5家及以上的仅占比2.22%。

  与此同时,26.14%的投资者表示继续看好网贷,追加投资额;48.49%的投资者维持现状,不受影响;而减少投资额度比重有24.04%;仅1.33%的网贷投资人心灰意冷决定退出网贷,整体上投资人对于网贷仍抱有信心。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