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九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有折扣

2015年03月06日 10:2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春节假期刚过不足一星期,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距上一次降息(去年11月22日)仅3个多月的时间,房地产行业又一次迎来利好。同时,银行对首套房利率纷纷打折,对买家而言,可谓是双重利好。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超十家中外资银行调查发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九成以上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有折扣,最低9.3折。

  ■新快报记者 邓苏梅

  首套房贷9.5折成主流

  个别有8.8折优惠

  2014年虽然在房贷额度上有所放松,但是利率仍然比较高企,去年上半年,除了少数外资银行可提供小幅折扣优惠外,以四大行为主的大部分银行仍然普遍上浮5%。从去年9月份开始,有个别中小银行开始松动利率,打出9.5折的优惠,市场的普遍利率从上半年的上浮5%调整至基准。去年11月22日,央行发出28个月以来的首个降息公告,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再加上“9·30”房贷新政的利好,最为敏感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也基本得到了延续。

  2月4日,央行发布降准公告。2月28日,央行再次发布降息公告,相比第一次降息,记者注意到,市场的反应平和了许多。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两次降息后,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调整为5.9%,创了近十年来的新低。

  对于房奴而言,利好不限于此。记者从按揭人士处获悉,从今年2月26日开始,中国工商银行就将去年11月份开始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9.5折进一步下调为9.3折。为了摸清年后广州各大银行的贷款利率情况,记者走访了广州超10家中外资银行发现,当前90%以上的银行首套房贷均有折扣,其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均表示执行最低9.3折的标准,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有9.5折,不少中小型银行也纷纷表示只要客户资质良好也可得到9.5折的优惠,另外,还有个别外资行表示最低能获得8.8折的利率优惠,9.5折成为目前房贷利率折扣的主导。

  百万元房贷

  每年可省利息近万元

  降息后,对房奴而言直接的利好便是降低贷款成本。记者算账发现,前后两次降息,百万元房贷月供就可省800元左右。

  按照去年上半年6.55%的五年贷款利率标准,上浮5%的幅度,百万元房贷20年期月供为7679.63元。而按照降息两次后目前执行的5.9%的利率标准,再加上银行最低9.3折的优惠,百万元房贷的月供为6871.53元,足足省下了808元,那么一年可省下近万元。

  “这个数字让我也吓了一跳。”按揭人士郑大源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对于按揭买家而言,银行给出的利率折扣将伴随整个按揭过程,但是对于央行的升息降息,一般情况下为一年一调,不同时期购房的买家,基准利率最终将会同步,而差别将来自银行的折扣。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相比降息,银行给出的利率折扣更实惠。

  影响

  利好当头楼价会不会涨?

  此次降息,市场上反应虽然不及上一次热烈,但对楼市无疑是利好,不过利好的程度,各方看法存在差异。

  广州房价点评网市场分析师肖文晓分析,相对于贷款节省的成本,对市场影响更为明显的仍然是心理预期。同时,他表示,据其掌握的情况,广州确实有不少楼盘对涨价蠢蠢欲动。就一线城市而言,短期的调整当属正常,但是长期下来,仍有较大的需求量,房价稳步上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央行降息后,将同时对企业的开发成本以及买家的购房成本都将有所减少,因此,对于行业的利好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2015年以来,楼市的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受不动产登记和房产税预期的影响,高端商务人士等对购入房产比较警惕,造成市场的需求量不足。因此降息对楼市难以产生大的利好。赵卓文认为,房价将因此进入反弹通道的说法过于乐观。

  记者随即抽查了广州当前多个在售楼盘,仅个别楼盘透露了涨价的计划,南沙滨海悦城销售人员表示,当前的售价确实较年前上涨了2%,主要归结于当前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并表示未来还有上调售价的计划。白云的万科峯境表示即将推出楼王单位,由于位置占优势,价格会较前一批的产品有所上调,同降息无直接关系。另外,南沙、番禺等多个楼盘表示目前的营销策略暂时未有调整。

  楼市小阳春能否出现?

  转眼就是3月份了,加上降息的刺激,很多楼盘就进入了新一轮的营销筹备中。据搜房网截至2月26日的数据统计,3月广州就有26个楼盘有推新计划。据一位房地产行业相关从业人员透露,不少楼盘都有意向赶在月底开盘。3月份通常有楼市小阳春之称,加上降息的利好,无疑成为了今年楼市的关键节点。

  但是真正的小阳春能否出现,赵卓文认为还有待观察。在广州,影响市场的有两大因素,其一是房产税,其二是限购是否放松。正值“两会”期间,房产税等内容预计将有所体现,诸多开发商尚在观望当中。因此,3月份的市场表现还不好下定论。

  不过,对于买家的入市时机,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刚需买家,只要碰到合适的产品,可以入手。

  广州12家商业银行房贷利率调查

  银行 首套 第二套 放款时间

  中国工商银行 9.3折 上浮10% 抵押登记后最快两天放款

  中国建设银行 9.3折 上浮10% 最快一个月内

  中国农业银行 9.5折 上浮10% /

  中国银行 9.5折 上浮10% /

  广州银行 上浮10% 上浮30% 一个月左右

  中信银行 无贷款记录:基准

  首套还清:9.8折 上浮20% 一个月左右

  光大银行 9.5折 上浮10% 最快两周

  交通银行 一手楼最低9.3折

  二手基准 上浮10% 最快半个月

  招商银行 9.5折 上浮10% 两周

  浦发银行 9.5折 上浮10% 一个月内

  广发银行 暂停房贷业务

  汇丰银行 近两天最低8.8折

  之后可能上调至9折 / /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