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5年03月10日 09: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陈,“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要问题。

  如果单从文献上看,我们国家和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我们深入到企业去看,真正解决的问题又非常少。传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做法出现了“五多五少”:文件很多,落地办法少;口号很多,付诸行动少;理念很多,操作措施少;规划很多,事后考核少;愿景很多,技术手段少。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能再走传统路线,必须从科技创新出发,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特别是要着眼于当前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即时通讯、全球定位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带来的全新革命,在这个大背景下重新思考和构架小微企业寿命周期中各个阶段的融资问题,建立起与小微企业成长阶段相适应,与其财务水平、经营状况、销售能力相匹配的金融扶持体系。

  我国金融市场不缺资金,但是小微企业强烈的融资需求在正规金融机构很难得到满足。事实上,在正规金融市场之外,还存在一个民间金融市场。小微企业在金融压力中得到融资的机会要靠民间创新,把过去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变为从个人手中融资,这就催生了民间借贷和PE等市场。

  实际上,也正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激发了民间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技术突飞猛进,也让民间金融创新升级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催生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热及其快速发展。去年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元年,互联网金融产品和平台创新的日新月异,产生了鲶鱼效应。

  起初,传统金融机构都不觉得互联网金融是多大的事,但一个余额宝就把整个金融市场搅得产生了更大活力,所以它已经使整个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产生了新的认识。小微企业融资不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因为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不用到银行去了,在网上银行就可以借到款,进行存贷汇等业务。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平台也提供了融资通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P2P平台可以融资,网上小贷平台也可以融资,还有了众筹平台、供应链融资平台、各种票据理财市场等等,甚至融资租赁等也可以通过网上进行资产转让,成为一种理财通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金融融资慢、融资贵、融资险的问题又显现出来。

  传统金融机构首先依然有融资慢的问题,审批流程可能让你等几个月之后就无法再继续等下去。而互联网金融可以通过信息手段加快流程、扁平化组织结构,从而使融资变得快速高效。其次是融资贵,当前传统金融机构表面上的融资成本较低,综合融资成本很高,虽然融资渠道多了,但融资成本依然很高,所以综合融资成本如何下降依然是整个小微企业融资的大问题。再次是融资险,最重要的是金融制度的设计中,特别是银行年底抽贷,续贷的制度使很多企业出现了过桥借钱的问题,从而增加了企业融资的风险———不融资还好,融资了以后出现了资金的断裂该怎么办?很多时候造成了无法承受的成本压力。

  解决上述问题,互联网金融应该有更大作为。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指导意见》。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这个多措并举主要是指在存量金融模式之外,要鼓励发展增量融资模式,不再停留于当前的银行融资或者是上交所、深交所等传统资本市场融资。当前互联网金融热点不断,创新层出不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从小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融资流程来看,当前互联网金融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和风控体系建设,可以为破解高风险问题做更多贡献。大家觉得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所以会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难,会制约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的发展。一方面,这些问题是存在的;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产生,使我们增加了对于风控量化的识别工具和信用评级的新依据。比如,在国外已经出现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其客户在网上的一切数据和痕迹都可以作为信用评级的依据。因此,一切数据皆信用,使我们的互联网信用体系有可能加速建设。此外,风控互联网能更加有效地强化各个环节和流程的风控,有助于破解当前的风控难。互联网一方面可能会加大风险,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更多的风控手段。

  第二,网络借贷不再只限于P2P。大家在热议最近一年多时间100多家P2P平台倒闭破产跑路,但这是一种不准确的描述,因为其中很多是伪P2P。此外,P2P分散交易的结构,启发了其他的金融机构,包括小贷公司和银行,都在把互联网作为延伸业务的渠道,通过分散风险以自己的方式开展业务,于是产生了银行开电商和P2P平台等一些新的做法。网络银行不再只是将传统的业务搬到网上去,而是使用了网络借贷的新技术。此外,小贷公司过去主要是在线下开展业务,现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大批网络小贷公司。因此,网贷不再只是P2P,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开展。

  第三,基于小微企业已有的资源开展的供应链融资和票据融资,在当前互联网条件的支持下也有了很大发展,像京东供应链金融、阿里的供应链金融,还有票据宝等一系列新的平台,从而增加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工具。

  第四,众筹实现了高速发展。我们不仅引进了国外的众筹模式,同时也有了自己创新的模式———合投模式。企业融资不需要增加成本,通过期权的模式进行融资,再加一个外部董事会就可以辅导企业的成长,企业有需求我们就可以为它解决这些问题。融资再加一系列扶持手段,可以成为辅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第五,各地建设中的股权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所谓四板市场,在互联网金融的大生态平台下发挥的协同效应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长三角产权市场引进了一系列众筹公司,加快了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辅导和融资速度。

  第六,在资本市场上,新三板、创业板正在降低门槛。阿里上市启发我国应该降低上市门槛,这样能够让更多的支持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在国内得到融资,进而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多层次、各个环节上,互联网金融正在有效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我们不仅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也需要制度创新。如上所述,小微企业融资的后续问题,能不能解决过桥的难题,让它能顺利地把资金连接起来而不需要有过桥资金,这就需要金融制度的改进。另外,P2P、众筹、合投、股权融资等一系列的制度怎么安排?对此,我们设计的是一个外部董事会的方案,这是民间的制度创新,也希望能够在国家制度的创新方面给小微企业的创新以更多的支持。

  所以,互联网金融以它的信息透明,以它的流程快捷高效,以已有的行业用户发挥长尾效应等一系列的优势,正在让传统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浇灌小微企业。同时,互联网金融真正地形成了一个大的生态支持体系,让小微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得到提升和成长,从而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普惠阳光。(作者黄震 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金云指数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