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厉兵秣马:大型银行逐鹿“一带一路”

2015年03月23日 08:5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进入2015年,随着“一带一路”规划出台进入“倒计时”,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已率先行动,而五大商业银行的战略布局也正在加速推进。

  “一带一路”涉及近60个国家,未来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成为各家银行抢占机遇先机的突破点。可以肯定,“一带一路”为我国的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促进国内产业转移和过剩产能消化的同时,优化的经济发展空间也为我国银行业的平稳转型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政策性银行全力推进

  今年以来,银监会明确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其中,政策性银行作为先导性资金,已率先开始全力推进。

  作为全面推进并落实“一带一路”的主要动力,“丝路基金”发起人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四家机构,其相应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5%、15%、15%、5%,初期规模计划约为400亿美元。资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钢铁、电力、通信等相关行业领域。

  据悉,丝路基金主要支持因缺少资本金而难以获得贷款的项目启动,然后继续由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跟进发放贷款。这种协同投资不仅整合了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比较优势,还形成了对商业银行后续投资的有效带动。

  作为我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开行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把服务“一带一路”作为2015年国际合作业务的重中之重,加强国内项目和国际项目的结合,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据了解,日前,国开行青岛分行已与青岛港集团签署《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共同实施青岛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行动方案,探索打造“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依托、以物流为载体,以金融为支撑”的“一体化”投融资新模式。

  与此同时,近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以“投贷结合”的新模式,向柬埔寨光纤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美元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建设柬埔寨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光纤通信网络二期工程,帮助柬埔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光纤网络全覆盖,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

  商业银行加速布局

  从今年五大行的年初工作会议可以看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工作重点,各行也均制定了各自的具体战略规划。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行已将境外“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点支持的领域,在总行专门成立了由十余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相关项目的推动实施。

  日前,工行与巴基斯坦萨察尔能源发展公司签署萨察尔风电项目贷款协议,为其提供1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第一单完成签约的新能源贷款融资项目。

  农行强调,将着重瞄准“一带一路”布局中涉农产业发达的地区,打造具有农行特色的海外服务平台;着力强化对农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等重点业务,切实做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产业转移金融服务。

  据了解,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海交汇枢纽,今年以来,农行连云港分行已向连云港“一体两翼”包括主港区、徐圩港区、赣榆港区等新增授信11亿元,向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授信4亿元,还牵头组建内部银团贷款,支持在建的连盐(连云港—盐城)铁路。

  此外,农行加大金融援疆力度,并提出多项倾斜性政策,明确未来5年将匹配1000亿元信贷规模,重点支持“三农”、重大项目和重点行业、民生、城镇化建设等领域。

  中行则明确表示,2015年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3年授信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按照部署,2015年中行将抢抓“走出去”项目,全力推进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船舶融资、飞机融资和租赁融资、重大跨境并购和重组项目等业务。

  就在本月11日,中行与海螺水泥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总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向海螺水泥以综合授信方式提供意向性总额不超过50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授信服务,支持海螺水泥在“一带一路”及其他新兴市场的产业布局建设。

  建行也提出,聚焦“一带一路”及其他重点区域发展规划。近日,建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落户福州,以此借助福州在“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地位,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改革,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去年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基本勾画出了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整体框架。从各家银行的规划部署看,一方面注重扩展金融企业的境外融资渠道和服务网点;另一方面运用多元化渠道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充分体现了这一框架的精神。

  助力转型平稳推进

  实际上,银行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也可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新常态下银行自身的转型发展。

  而事实上,在加大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推动自身海外业务快速发展,也是银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专家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对银行业务发展的带动和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海外机构布局再提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32家。今年以来,各行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将再次加快海外拓展脚步。比如,春节前夕,工行柏林分行和汉堡分行就同时对外营业,这是工行继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和慕尼黑分行后,在德国开设的第四和第五家机构。

  此外,支持“一带一路”战略还将带动银行多种业务的快速拓展,包括项目融资、境外投资或承包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跨境并购与重组、跨境现金管理等。同时,银行还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同业建立全面代理行关系,加强在汇兑、结算、融资等领域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衍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将极大地推进国际产业转移的进程,有效化解国内过剩产能,而我国银行业不良率不断上升的局面或将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全面落地得以平稳化解。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