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失去“耐心” 加息时机尚未成熟

2015年03月23日 16: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为近10年来首次加息奠定基础。在美联储的这份政策声明中,删除“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并维持利率不变。

  在此次会议之前,市场普遍预计,若美联储失去“耐心”将为2015年中期或第三季度加息铺路。而美联储亦称4月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但打开了今年6月或之后加息的大门。

  放弃“耐心”表述

  美联储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将基准利率定在几乎为零的历史低点,以帮助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和不景气中复苏。目前,美联储的利率是有史以来的低点,加息将会提升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利率。

  早在本次政策会议召开前,美联储官员就已经暗示,准备放弃政策声明中一再提到的加息前将保持“耐心”的说法。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多年来,美联储一直用字斟句酌的政策声明来引导市场对短期利率水平和方向的预期,并将这种做法当成一种政策工具来用,希望用许诺未来的方式影响当前的其他信贷成本。

  从2008年12月开始,这种前瞻性指引变得尤为重要。当时,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决定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水平,并开始承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低利率。

  “耐心”这一用词被视为在危机、衰退和复苏期间采用的,用来形容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不变的最后措辞。去年12月,美联储把维持利率在接近零“很长一段时间”的措词,改成决定何时紧缩货币政策时会保持“耐心”。

  分析师和投资者一直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会放弃“保持耐心”的加息指引措辞,以此作为向酌情考虑是否加息转变的信号。

  路透社认为,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放弃了加息时将“保持耐心”的措辞,进一步提升了在未来数月加息的可能性。

  时机尚未成熟

  美联储在声明中为今年晚些时候行动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但其同时称,“委员会预计加息的适当时机是,当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且联储对通胀将在中期向2%目标回升有合理的信心之际”。

  上述表态显示,加息决定还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

  美联储已经表态称,仍“不太可能”在4月会议上加息,且表示,调整加息指引并不意味着联储已决定了加息的时间。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我们去掉了‘耐心’的措辞,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失去耐心。”她表示,有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但一定是在经济数据表明时机确实合适的时候。她还称:“我相信那些拖住经济发展的阻力因素正在消退,因此美联储希望评估新的数据并考虑何时适合最终加息,这也是我们在长期考虑的问题。”

  尽管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但美国目前的劳动力参与程度、适龄美国人已经就业或正在寻找工作的比例都比预期要低,薪资增长也依然疲弱。此外,国际油价崩跌及美元快速上涨,可能造成美联储距离通胀率2%的目标水平仍较远。这些因素都让美联储无法决定加息。

  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还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美联储将2015年GDP增速预期从2.6%-3.0%下调至2.3%-2.7%,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2.5-3.0%下调至2.3-2.7%。分析师将美联储调降经济增长预期部分归因于美元大幅升值,以及美元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而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也重申了对通胀低于预期的担忧,这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

  还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官员对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从1.125%降至0.625%。业界将联储的利率预估称为“点阵图”预估。

  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点阵图中政策利率的预期比上次有所下调,耶伦指出,“所谓点阵图的变化原因之一是长期失业率走低。经济若处于零位以下会构成非对称风险。非对称风险会指向加息节点延长。部分抑制经济的逆风正有所消退。这些消退的逆风是关注未来数据和考虑加息节点的因素之一。重申我们的政策必须根据数据而定,不能提供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评价美联储3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点阵图变动时表示,“尽管加息预期基本不变,但委员会在未来行动进程方面变得冷静,目前委员们预计今年底利率中值达0.625%左右,较去年12月预期下降约半个百分点,该变化可谓显著,很可能反映出委员们对于未来经济增速、2017年通胀将低于2%目标这一预期愈加感到担忧。”

  该报还表示,“使得本次点阵图分析更为复杂的另一因素是:达拉斯和费城联储的两位主席不是即将退休就是已经退休。以上两大因素存在的不确定性或影响未来加息观点的整体走势。”

  加息时间或推迟

  目前来看,美联储尚不会过快启动加息步伐。

  据路透社报道,纳斯达克咨询服务机构高级董事克劳斯顿认为:“联储在声明中放弃‘耐心’措辞并不令人意外,但下调通胀预估有些出人意料。这在决定加息时机方面为联储提供了灵活性。我们目前处于不温不火的成长环境中,即成长既不过热,通胀也不过低,对美联储而言,这是个很舒适的环境。他们没必要急着加息,即便扬弃了‘耐心’措辞,但联储仍可以继续耐心观望。这让人放心,利率不会在短期内上调。这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为加息作准备。”

  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交易机构Vining Sparks的首席分析师迪斯穆克告诉路透社记者:“6月加息的可能性犹在,但几率不大。9月首次加息的可能性最大。联储今年可能加息一次,也可能两次。”

  根据路透调查,美联储调降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估并预测未来加息步伐较缓之后,大多数华尔街顶级投行现在预期美联储至少要到9月才会开始加息。而在两周之前,这些投行分析师多数认为可能在6月加息。

  大和资本市场美国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迈克·莫伦谈及他为何将加息时间预期从6月推迟到9月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他们调降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估。”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分析师Ellen Zentner则预测称,美联储可能不会在2015年加息,因为通胀疲弱且美元大幅升值为经济带来风险。

  此外,还有经济学家表示,强势美元可能会损及美国公司利润,打压经济前景,并对股市造成压力,进而让美联储延迟加息。在过去9个月中,美元指数已经飙升了25%,并顺利站上100大关,创下12年来新高。

  如今,美联储会议声明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忧虑。市场对联储声明的温和立场作出反应,美国股市急升。根据路透社报道,在耶伦讲话之后,标普500指数中,10大类股全数上涨,标普500指数收位离本月初所创的纪录最高收位低不到1%。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重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月2日以来首次跌至2%之下。

  新兴市场面临考验

  美国加息始终伴随着争议之声。

  全球专业外汇网站FXStreet报道称,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分析师3月17日表示,市场存在一些反对加息的声音。反对美联储加息的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美国通胀过低,其次是美元处于升值周期,最后全球其他国家都在实施量化宽松,美国加息与全球其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多年来,美联储一直用“利率将保持在低位”这一具体的承诺来安抚投资者,但这一次,美联储将重新给金融市场注入不确定性,因为“这对投资者将是一次考验。从理论上说,不那么清晰的利率指引将加大金融市场波动,因为投资者对每一类资产估值模型中都堪称关键的一个变量——资金成本——的预期将变得不那么确定”。

  根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警告说,市场可能重演2013年美联储考虑逐渐缩减量化宽松计划时的一幕,当时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利率全线上升。

  拉加德在印度央行发表的讲话中称,这恐怕不会是一次性事件。她说,加息时点和接下来的加息步伐仍可能让市场感到意外。

  拉加德还称,今年美国加息时,新兴市场经济将再次面临一段时间的不稳定。她预言,新兴市场会再次上演2013年时那种具有破坏性的“缩减恐慌”,遭遇资本外逃和快速货币贬值。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IMF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从发达经济体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资金激增,2009年到2012年间,总计有4.5万亿美元资金流入发展中经济体,占同期全球资金流动规模的一半。

  该报还报道称,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警告称,当美联储最终采取加息举动时,可能引发类似于1937年的股市大跌。对冲基金集团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在一份写给客户与追随者的备忘录中表示,他正避免对金融市场大笔押注,原因是担心意料之中的美联储政策转变可能带来戏剧性的意外后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